創作內容

4 GP

LIAR GAME - 詐欺遊戲。玩不出新梗,差不多該收了

作者:GameHeven│LIAR GAME - 詐欺遊戲│2012-02-01 22:52:23│巴幣:8│人氣:2795
這套由於鬥智過程夠精彩,口碑普遍好評,連日劇跟電影都拍了。但是目前的走向似乎變不出新梗。所有的遊戲都圍繞在「投票」這點上面。

少數派獲勝
裁員遊戲
走私遊戲
感染者遊戲
搶椅子大風吹

雖然規則不同,但骨子裡都牽扯到「投票」。都是要拼命結盟,人多的一方容易贏。
(僅有走私無須投票,但結盟的精神沒變)

常用的手法不外乎如何讓對方不要背叛我?
(通常是利用規則限制,讓兩人成為命運共同體,雙方都無法背叛)

假裝與對方合作,再背叛對方?
(要想辦法繞過規則限制,即便背叛也不會害到自己)

常見的橋段就是
「你以為我跟你一組,其實我因為OOOO,早就背叛了,你也吹不破我,哈哈」
「我早就猜到你會OOOO,所以我用了XXXX方法反制,現在你比我還慘」
「原來還有這招(崩潰)」

賭博過程也不算很差勁,但類似的橋段用過太多次。結盟/背叛/間諜/反間。能用的梗都用上了。已經沒有新鮮感。從第一集看起的忠實觀眾,已經被訓練的很聰明。規則有什麼漏洞,大致上都猜得到。事實上規則設計也一定要有漏洞,就是有漏洞,比賽才好玩。

而整套作品也就是不停的玩遊戲,沒有明顯的故事主軸。純粹為了玩遊戲而玩遊戲。就算主角贏了之後見到黑道老大又怎樣?打得贏他嗎?黑道要殺你隨時都可以下手。

賭博類常玩的人性刻劃,作者也不願把重心放在這裡。僅有男女主角少數幾段對話有摸到邊。

賭注金額都很大,但是沒畫出來輸家的下場 (斷手斷腳/賣淫/做苦工之類)。等於是無法表達壓迫感恐懼感。就算欠了100億又怎麼樣?金額多大都只是一個數字而已,讀者根本感覺不到任何高低起伏。等於是整個故事安排沒有高潮,也很難有共鳴。加上主角根本沒輸過。

反正就是又來一個遊戲,玩法也是大同小異。主角又贏了,可喜可賀!順利挺進第100回合戰,究竟秋山還要打幾場才能見到黑道老大呢?
請按時收看下一集~~~~

目前為止有「輕微」的爛尾傾向。未來怎麼走,持續觀察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218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LIAR GAME - 詐欺遊戲|LIAR GAME|詐欺遊戲|甲斐谷忍|神崎直|秋山 深一|長鴻|集英社|戶田惠梨香|松田翔太

留言共 2 篇留言

Xing
這部的主軸畢竟本身就是圍繞在賽局理論
還有壞人想看大家都背叛
而好人期待大家都合作
只能說是沒有背叛主軸吧..

02-02 12:03

Fade
原來你只看的到遊戲
看不到遊戲象徵的意義
就像看進擊的巨人
你大概也以為是人類要想辦法打敗巨人吧

07-08 01: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ameHev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3DS之擦身擦不到... 後一篇:2012台北電玩展。除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