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一體兩面的殘酷與諷刺 -禁獵魔女

作者:Ray│禁獵魔女│2011-10-14 10:32:04│巴幣:28│人氣:6388


Witch Hunter ROBIN   禁獵魔女
SUNRISE 製作,於02年撥出的科幻作品。總長度26話。

世界背景以現實為基礎,融合歐洲中古時期獵殺魔女的題材,打造出存有著異能力者的世界。
在這個世界中,擁有異能力者,被稱為Witch;而捕殺Witch的能力者,則被稱作WitchHunter。
千百年來,有個保護人類不受 Witch 侵擾的隱密組織 -所羅門。
所羅門是專門管理 Witch 的全球化組織,致力於逮捕與抹殺,濫用異能力的 Witch 犯罪者。
是個形同刑事調查局的存在。

作品主要舞台,是所羅門組織在日本的分部 - STN-J。
女主角 Robin 是個被調到STN-J 的Witch Hunter。
劇情從 Robin 調到STN-J 開始,描述一連串的Witch犯罪事件。
致力於調查逮捕 Witch 的 Robin,隨著許多案件的發生,越來越察覺事情的古怪不對勁...。
Witch 和 Witch Hunter ,兩者之間,究竟有著什麼樣的淵源與差異?
善與惡、邪與正,又究竟該如何判別分辨?
這一切疑問的謎底,在主角尋求真相的路途上,將逐步的一一揭曉...。



禁獵魔女的畫面表現,雖然無法與現今的動畫相比,但是以02年的作品來講,算是很不錯。
現在看來,也不至於產生隔絕感。
與畫面的平實相反,電影般的分鏡呈現手法,至今看來,依舊頗為出色。
音樂BGM,在配合畫面、營造氣氛上,也具有相當優秀的上乘表現。

OP - Shell
值得一提的是,OP無論影片音樂,都擁有最優異卓越的呈現。
網路上,完全沒有任何MAD作品,能超越這個OP影片。

ED - Half pain
淒涼哀傷的,哼唱著破碎的情感...

懸疑氣氛極為強烈的配樂,也是令人讚嘆一點。


禁獵魔女的劇情,擁有極為明確的分水嶺,將內容劃分為前後兩段篇章。
一開始宛如在凝聚氣氛,逐步將劇情引領向轉捩點;
然後,毫無疑慮的展開劇情,帶出作品真正的主體內容。

前段篇章的內容,以精彩的刑事推理為主體,偶爾會添入一點懸疑氣氛。
以單元的方式呈現每個事件,與近年來廣受歡迎的刑事日劇,有著相似的味道。
與一般刑事作品不同的是,禁獵魔女有著異能力者的設定,使劇情更具張力,擁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彷彿是為了導出轉折點而鋪陳一般,有時會隱埋著細微的伏筆。
案件的犯罪導因,並非只有純粹的善惡;
有堅持自身秉持的正義、有生存上的不得已、也有為了復仇。
各種事件,都能架構出發人省思的空間。
如此多樣的劇情內容,總是能讓每一話,都帶給觀眾不同的精采感受。



後段篇章,隨著導火線的埋下,內容開始擺脫前段單純的刑事情節;
懸疑氣氛頓時急速擴展,劇情瞬間籠罩在迷霧裡。
隱藏真相的黑盒子,宛如盒中盒,環繞著層層的懸疑;
每洞悉一個真相,總是又透露出新的謎團。
以情節內容而言,後段篇章比起前段更加渾厚精彩;緊鑼密鼓襲來的精彩展開,不停湧現!
禁獵魔女所想表達的意涵,也隨著後段殘忍悲傷的真相,赤裸的暴露於表面。

前段劇情安排,類似刑事日劇的懸疑橋段。
後段跳脫刑事劇的框架,有著錯綜複雜、撲朔迷離的情節,猶如諜報電影般。
作品的內容,雖然沒有驚心動魄的炫目刺激;
但是,禁獵魔女的劇情卻十分精粹出色,情節發展更是精采絕倫!




=========

題外話其一:

禁獵魔女這部動畫,台灣ANIMAX曾經撥出過,所以看過的人應該不在少數。
以26話長度的動畫而言,禁獵魔女已經呈現出極優秀的表現。
個人覺得比較不妥當的處理,只有最後一幕。

作品中,運用中世紀獵巫的宗教迫害,作為典故與背景。
不只是替作品劇情增加可看性,其中更包含著對現實的諷刺。

另一個典故,則提到希臘神話中古老神族 "泰坦" 的 Kronos。
神話中,Kronos 逼退自己的父親讓位,而成為眾神之王。
因為恐懼害怕自己的後代,也作出相同作為,而將自己的孩子盡數吃掉。
後來遭妻子設計,遭到唯一沒被吃掉的孩子宙斯所推翻......。
關於這個希臘神話的典故,其實只是劇中剛好用到 Kronos 一詞來形容事物,
並沒有特別深刻的意涵。


題外話其二:

Witch Hunter ROBIN 的監督 -村瀨修功。
在本作之後,後來也擔任 Ergo Proxy 監督。
不過跟 Ergo Proxy 相比,Witch Hunter ROBIN 的內涵比較簡單明瞭。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4124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禁獵魔女

留言共 2 篇留言

wizard
當初看這套就是被他的OP和音樂給煞到
OP的風格讓我聯想到另一部經典動畫Cowboy Bebop的ED

印象中,禁獵魔女的作畫還可以,劇情步調偏慢,結局忘了...印象中很虛
我看這套完全是因爲風格,我喜歡這種慢步調、憂鬱、孤寂的感覺
再搭上MV式的OP和超棒的BGM,一整個就很對我的胃口。

10-14 16:53

Ray
結局不差,但真的有點不盡人意。
最後一幕,讓我想到魯魯修第二部的結局... XD

好不容易找到一部很對味的舊番作品呢...><
但是,看完這部,實在不知道該看什麼了,或許我該嘗試Cowboy Bebop了 XD10-14 17:07
阿貓@LiSAッ子
屋主推薦的作品都偏少見卻富有特色和魅力,這才是我想看的介紹文阿!!! 現在好多人都是曬一些養眼
鏡頭或無意義的自HIGH = = 也無法點出作品當中的魅力或想表達的意義等等....... 看到屋主的介紹,會讓我燃起想了解這些作品的衝勁 讚[e12]

07-15 00:45

Ray
謝謝你的讚賞!近年內容言之有物的動畫真的越來越少見,希望還有機會能為喜愛的作品寫心得推薦。04-01 23: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yeahwazzup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倍的溫馨與完美 -白... 後一篇:亙古不朽的愛戀 -黑塚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贊助創作者🪙
創作也是有價值的勞動,懇請有閒錢的人多多支持創作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