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合理低調的寄情處──禁獵魔女

作者:ㄆ一ㄚ志│禁獵魔女│2017-09-09 23:13:59│巴幣:6│人氣:1245
  《禁獵魔女》(Witch Hunter ROBIN)是村瀨修功監督,動畫大廠日昇製作的原創動畫。劇情描述主角羅賓身為擁有超乎尋常能力的魔女,夾雜在魔女與獵捕魔女的陣營之間,尋找認同與自身秘密的故事。看簡介時覺得是類似《黑之契約者》的故事,事實上他們甚至有一個相似度極高的開頭;不過《禁獵魔女》屬於這一題材中比較光明正面的,這一點後面也會提到。



製作:稱得上用心
  製作上,由於已經是2002年的作品,很多部分當然比不上現今的動畫,但看得出用心。轉場並不俐落,但並不是劇情拖沓,比較像是……技術手法上的問題。加上人物的表情、動作也不是很流暢,整體稍嫌僵硬。但作畫算是有努力,背景講究、沒有太多兼用卡、眼淚的流向會改變、審問的機器也有仔細刻劃等,在在都看得出用心。



劇情:緩慢而集中
  整體基調偏嚴肅,但不壓抑,不如說看得出帶有不少娛樂性;像高橋久美子的人設,應該是想表現那個時代的高大上風格。節奏偏緩,需要有耐心、心情穩定地花時間融入,和現今講求三集甚至第一集就要有神展開的風格大不相同。當然這不是在貴古賤今,事實上,本作的慢節奏不管是否是刻意營造,都造成不小的缺陷。整個作品只講一件事:羅賓對自身祕密的追尋以及認同,但卻花了整整26集;而且很多時候(比如走路常常走很慢很久)都造成一種無趣的真空狀態。

  這導致整體而言劇情並不能說很好,不如說有些部分既視感很重,固定的套路就是一個獵人或witch出現,發生某些事然後解決。儘管如此,很多單元劇都不算完全解決;要麼真正的犯人逃走,要麼沒結果。不過這倒是發揮了另一個優點,讓觀眾體會在主線之外的世界,也有什麼正在發生;主角群不是救世主,他們也只能解決能力範圍內的事。簡單來說,我們在看的時候並不會覺得世界圍繞著主角(觀眾)在轉。

角色:合情合理
  看到這裡應該可以發現,這跟當代要求發展迅速、貼合劇情、尤其是優先發揮主角魅力的思維有所差別。平心而論,這部動畫的角色並不是很有代入感,不管是刻意如此或劇本因素,角色的特色是很隱諱的。我的意思是,當然像羅賓的髮型、亞門的長黑披風等都看得出來有意凸顯;但相較其他作品,其服裝、髮色、動作等,明顯不算突出。

  換個角度思考,就是這些角色十分融入背景與劇情,這也是深得我心的部分。角色群們是真的有在配合其他設定,並不會特意用和背景不同的畫風、也沒有故意做出不合劇情的舉止來吸引眼球。主角們的個性不拖沓、只講重要的部分,沒什麼鬼吼鬼叫、也沒有中二的長篇大論,該打就打、該砍就砍、該說話就說話、該安靜就安靜。所以雖然劇情偏鬆散,但因為包含人物、劇情在內的設定挺統一,倒也不顯違和。



  最讓我喜歡的,是裡面真的沒有人要扮演毀天滅地的反派、或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救世主。劇情雖顯老套、人物雖不算生動,但所作所為合情合理;這真的非常難得,沒有自我意識過剩,主角認清自己的能力與目標後便直線前進。

結局:有意義的散場
  直到最後的結局也不改風格。以一般的標準來說,是收的略倉促,很多事情並沒有一個定論;相對地,也可以說是乾淨俐落,點到為止,基本上你也很難找出有什麼伏筆沒有交代。低調含蓄地收尾,其餘任憑想像。

  並不是所有動畫主角消失或死亡都是有意義的。首先必須讓觀眾感覺到他們是非死不可,或者角色的戲分已經講的完整、沒有必要再繼續下去。再者,他們的離場必須能推動劇情。就《禁獵魔女》而言,羅賓的身世之謎已經解開、其存在也獲得自己及夥伴的認可(甚至和亞門有戀人未滿的浪漫);利用消失來躲避總部無止盡的追殺,也屬合理。情理都顧到了,這樣的結局才留有想像空間,而不是令觀眾一片茫然。



總結
  總的來說,《禁獵魔女》有著融合良好的設定,幹正事不囉嗦的角色,普通的劇情,以及以那個時代而言不差的製作。不過觀賞該作需要耐心,推薦在心情穩定、且不急著幾天就要看完整部作品的時候觀賞。若是喜歡動作大場面、劇情超展開、帶入落淚流血等激昂情緒的人,或許就沒那麼適合。

6.5/1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166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禁獵魔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愛情共犯──千年... 後一篇:【心得】角色與現實的G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