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遊戲分類方法

KANASHIMI | 2011-07-09 14:25:09 | 巴幣 0 | 人氣 420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P.S.
以下純屬私人性心得與一面之詞,有可能沒多少公正性。若是傷及您的自尊,請大人大量。看完後有任何批評指教,非常歡迎到原站的討論區留言。您理性而建設性的批評將能給我們進步的原動力。



可能是為了極力「去色化」,有些人似乎相當在意 "Hgame" 這字眼。(這些評論其實早就見識可能是為了極力「去色化」,有些人似乎相當在意 "Hgame" 這字眼。(這些評論其實早就見識過了,只不過近來從 referer analysis 又回味了一下。)想一想,還是全部改作更精準點的用詞,例如在探討內涵時使用ビジュアルノベル好了,反正劇本本身才是我的本意。不,平心而論我的重點還不是在美少女ゲーム。真要說我其實連魅力啥的都沒放在眼裡。目的僅在表現內涵精神不一定需要美女、魅力少女來呈現,更甭提 "Hgame"。只不過我確實多是在玩這樣的遊戲罷了。當然 CLANNAD 本身並不是,當時因為有許多人還在想會不會出個 18禁版,因此隨隨便便就用了這個詞。事實上我覺得這沒啥必要爭議或不齒的,不過用詞精準一點又能少被人詬病的話,那當然比較恰當。
歸結一下,本站現在對於以劇本為重的遊戲,分類之用詞定義與指稱範疇如下:
本站所使用コンピュータゲームのジャンル(by 作品テーマ)
ゲーム
所有遊戲的 meta-catalog。
テキストゲーム
以遊戲形式表現的劇本。涵義請參考 ELF ALL STARS 本格的脱衣雀2 的討論。許多ADV 屬之。
這也算是一種 meta-catalog,本站會盡量避免利用此自創詞,而以ビジュアルノベル代替。
美少女ゲーム
以男性為主角、服務男性;有吸引人的女性登場,通常這些養眼因子亦為劇本不可或缺要素的遊戲。(注:這邊為圖方便分類,不限於美少女。惟本類終以美少女為大宗。)
アダルトゲームエロゲー
有男女情色場面濡れ場、H シーン、H scene或其他限制級因素的遊戲。本站遊戲心得八九成都是這類型劇本。
官能ゲーム
僅僅為情色場面而存在的遊戲,俗稱抜きゲー。於本站,此類別亦稱 R指定(ゲーム),尚包括脱衣麻雀等脱衣ゲーム。
ビジュアルノベル
此為本站遊戲評論的重心。這詞更精準的用法為以劇本為重的遊戲,因此事實上不限於美少女ゲーム。請注意:這與一般的定義不同!包括サウンドノベル與一本道的キネティックノベル、一般的泣きゲー都被歸於此類中。
其他不以劇情為重,以及僅僅不是以情色場面為重的凡庸遊戲、残酷ゲームクイズゲーム、部分 RPG 與卓球ゲーム等。
ギャルゲー
特性為有美女、少女登場,主要服務男性但沒有情色場面的遊戲。
其他:如百合ゲーム乙女ゲーム等。部分女性向けゲーム屬之。
其他沒有美女、少女的遊戲:BLゲーム等遊戲。完全不以女性為主打的遊戲,例如 ODEON 雖然有情色場面,亦分類於此。
其他遊戲:此非本站重心,故不討論之。
當然未來還有修正可能,且這還不夠嚴謹。不過我就算玩到那樣的東西,這些用詞大概也沒機會派上用場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