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BOOK】桶狹間戰記

| 2011-05-19 02:25:54 | 巴幣 2 | 人氣 637


(自谷原章介在大河劇裡扮演義元後,美型化的義元形象成為近年來的風潮)

  宮下英樹的漫畫作品,已經五集完結,第五集中文版近日亦將上市。日本戰國時代吸引很多台灣歷史研究愛好者的注目,很大原因在於富戲劇性。同中國的三國時代,影響天下大勢的諸要角間,彼此多有著不可思議的因緣糾葛。

  《戰國外傳─桶狹間戰記》故事主軸圍繞在織田與今川兩家,其綿延數代的紛爭。時今川家與東面的北條家、北面的武田家締結三國同盟,全力西侵織田家。統領東海道地區三州的當主今川義元(註)挾大軍進逼,有問鼎天下之勢,卻於桶狹間一役授首。原陷於風燭的織田信長在該役後與獨立的松平元康結盟,邁向統一日本之路。可惜後來信長的下場亦如昔日義元,在極度遺憾中就死而未能盡其志。

  在《桶狹間戰記》第四集裡有個宮下英樹創想的橋段我很喜歡,是義元與老師雪齋和尚賞月時的禪問答。

 義元:「作麼生?」
 雪齋:「說破。」
 義元:「何以月亮如此皎潔明亮?」
 雪齋:「黑暗。」
 雪齋:「夜越黑,月越明。」
 義元:「那麼....黑夜過後,月又如何燦爛?」

  黑夜代表黑衣宰相雪齋,而明月則象徵唐鏡賜子的義元。雪齋如師如父撫養義元長大,並輔佐他成為統治者,推動各項改革使國力強大。隨義元的成長,雪齋趨於年邁將死,因此對談中顯露出義元的感謝與不捨。很讓人感動的一幕~




(註)
  嚴格說來桶狹間一役時(1560年)的今川義元已非今川家當主,在較新的研究中發現義元約在戰死的兩年前就隱居,將家主位置交給兒子氏真,開始著手於接班人的養成與權威交棒。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