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218 手機成癮症(4/14直播預告

鬱兔 | 2024-04-10 12:19:46 | 巴幣 24 | 人氣 519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發現我越來越離不開手機。

  專注到一半總會想要滑滑手機,看一看有什麼訊息或看一下APP的通知,更不用說如果是閒著沒事做的時候,就是一直滑——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新知識和新聞,不管怎麼翻都翻不完,想不成癮真的很難。

  可是,我也注意到一件事情。

  滑手機這件事情,其實悄悄偷走我們寶貴的時間。

  仔細想想,當你坐下來點餐完後,不用手機的時候會做什麼呢?

  雖然絕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是發呆,但有的人可能會選擇看看書或者是思考一下接下來的行程,也或許是細細思考一下要怎麼解決遇到的問題之類的。然而,手機偷走了你「思考」的時間,讓你本能性地想依賴可以立刻帶給你快樂的手機。

  要不要想想,在手機還沒那麼盛行的時候,你是怎麼上課的?在和久違的老朋友或家族聚餐的時候,手機又是怎麼影響了人與人之間關係。

  老實說我真的滿懷念小時候,那個時候手機還沒那麼方便,就只是個隨身電話罷了。所以大家相聚,總是可以很熱絡地東聊西聊,那種充斥著歡笑的氛圍、眼神的交流,真的很棒。

  但現在聚會,大家幾乎是有一句沒一句地聊,更多的時候是視線盯在手機螢幕上,滑手機回訊息,甚至是看影片或漫畫。明明就在身旁,卻還是用通訊軟體聊天這種荒謬的事情,也不是沒見過。

  現在的我們,手機不離身,但老實說除非你真的是大忙人,平常根本沒那麼多「需要立即回覆」的訊息。手機帶給我們相當便利的生活,也給我們隨時可以跳脫枯燥生活的娛樂,但同時也剝奪走我們靜下來想事情,或看看身邊的人們與風景的機會。

  托科技所賜,我們擁有很便捷的生活。

  只要有網路,哪怕是再遠的親友,只要點點手指就能與他們聯繫,那是以前一封信往來就要一個月的人們無法想像的。

  可是弔詭的是,不曉得是否正因為取得聯繫的方式太方便了,人們反而不會那麼珍惜相聚的時光。反而因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得太近,而產生了一些反抗心理和意識,讓關係變得緊張了起來。

  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已讀不回」這件事情。

  當初Lne軟體設計這個小巧思,是人在遭逢災禍的時候不一定能回訊息,但已讀可以讓對方知道收件人是否還活著的一種方法,但現在卻讓無數的人受罪,例如交往中的男女,或者工作的訊息等等,挺讓人意外的。

  而且更荒謬的是,還延伸出了「如何已讀但不顯示已讀」之類的提問,現在的人多在意這件事情,真是不言而喻。

  不管怎麼樣,手機正在偷走你的生命。

  試著放下手機,看看著這世界、身邊的人們,再次感到活在當下的感覺吧!



4/14(日)晚上7點,邀請了不明工作室的佐人
來和我們聊聊台灣漫畫界的二三事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不過隨時要查東西的時候真的很方便就是了 ^^b
2024-04-10 13:27: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