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失控的蔑視性社會

あああああ | 2024-04-02 18:22:31 | 巴幣 6 | 人氣 40







先提醒各位,本書是我在一年半前閱讀的,可能與書中見解有所差異。




目錄:
一、全能感
二、攻擊性
三、優越感
四、自信
五、結語


「謙遜基於力量,傲慢基於無能。」
—尼采



一、全能感

成年人跟孩童的差異,在於全能感,孩童會認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只要哭鬧父母就會滿足自己,而在不斷成長的過程中,與他人相處、被他人拒絕的過程中,全能感會慢慢褪去,使孩童成為一個大人。若大人無止盡地配合孩童的哭鬧,那孩童的全能感便不會失去。擁有全能感的人,很難接受這個世界充滿極其不確定性的事實。

許多心理學書籍皆有講述要與自己和解,原諒自己的過程,很多人會忽視自己的缺點、自己的失敗,這也可以解釋為不願脫去全能感的外衣。唯有我接納自己的缺點與失敗時,我們才真正地與自己達成了和解。

現代社會過度強調的,是自信,自信立意良善,但被曲解為炫耀自己的生活、財富、外貌,在不斷攀比的過程中,嚴重加劇的是現代人的焦慮,過去教育環境教會了我們都是個獨特的人,要對自己有自信,但未教會我們的是真正的自信源自於何方,因而又過度加深現代人對自己的全能感以及焦慮、憂鬱等諸多心理疾病。


二、攻擊性

網路世界充滿了攻擊性,但拆解一下,為什麼人要對其他人充滿攻擊性呢?是否是源自於對自己的全能感?是否源自於不願接納他人意見?是否源自於龐大的不安全感?使自己被攻擊前,先攻擊他人?

對自己提問,我們在攻擊他人時,獲得了什麼?

心情變得愉悅了?如果我們要靠攻擊他人來讓自己快樂,我們恐怕與社會上那些討厭的大人一樣,靠著數落他人來鞏固自己,而攻擊他人這個行為釋放到社會上的時候,亦會被他人所學習,到頭來,我們埋怨的社會環境,是我們一手造成的,最終也將反彈到我們自己身上。

讓自己心情愉悅的方法想必不需我多提,可以出門運動、可以與他人談話,甚至可以在電玩世界完成一場冒險,這些都不會傷害到他人,也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


三、優越感

我們並不是作品裡的主角。

當我們過度認為自己是主角時,我們會過度傲慢,我們會認為自己可以不用努力、可以隨意嘲弄他人。

每個人成長過程中,都會經歷許多失敗。既然我們都經歷過,那為什麼我們不能多帶著體諒,去看待他人呢?

其實又是源自於一股不必要的優越感。使我們老愛把自己的成功歸因於自己,他人的失敗歸因於他人不努力。

再對自己發問一次,什麼樣的人,需要優越感呢?

是需要優越感才能感受到自己好好活著的人,底層邏輯源自於對於自身生活龐大的不安全感,因為不斷尋覓不到自己的存在,才需要藉由嘲弄他人,來證明自己活著。

我們又知道人際交往一件很重要的事:同性相吸。

結果恐怕是,活成了自己最討厭的人,也替自己打造了一座社交牢籠,永遠遇不到更好的人。


四、自信

自信基於什麼?

不是基於自己比別人優秀、也不是基於自己完成了什麼偉業,而是對自己的存在,有十足的安全感。

因此就如許多典籍裡所提的,又或者我們社交上所傾向的,我們都愛與有自信的人來往。

但在現代社會中,自信往往衍生成傲慢,我們一定要達成社會過度傲慢的標準,才像是個合格的人。

不斷去追逐名利,不斷去證明自己的過程中,有無拿起鏡子,看自己是否變成了一頭怪物?

「只要是好好活著,每個人都是一百分。」


五、結語

成長的過程是痛苦的,但也是在驗證自己有無成為一個大人,撰寫本篇文章是因為筆者的朋友人生中上遇到了不小的麻煩,他周遭有不少人想透過數落及嘲諷來強化自己的優越感,令筆者感嘆道,這社會是多麼的不成熟。於此同時又試想,這蠻橫的社會,不正也是我們一手造成的嗎?以此加強對自身的提醒。

另外特別感謝那些成熟的友人:卡丘、夢見心地及泰瑞,他們的處世之道是我學習的榜樣。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