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高CP值的液晶螢幕繪圖板「Kamvas Pro 19」開箱使用體驗

仆街仙人掌 | 2024-04-02 00:32:23 | 巴幣 2060 | 人氣 1786

大家好、仙人掌デス!!

在2018年時繪王初次打進台灣時,就試用過他們家的螢幕繪圖板,當時就很令人驚豔了,時隔6年,這次再度體驗繪王2024年最新發布的新品「Kamvas Pro 19」,4K解析度,專業級色准,十點觸控,新一代Pentech 4.0筆,壓感1.6萬級等,可說是多方面的大幅升級。

在使用過了一個月後,直接先講結論,想要入手一個專業向的螢幕繪圖板,且預算區間是在這價位的,非常推薦,值得入手!


Kamvas Pro 19 (GT1902)規格:

螢幕尺寸:18.4吋
顯示解析度:3840 x 2160 (16:9) UHD
感壓級數:16384 級壓感
可調節支架:集成支架 20°
讀取速率:>260PPS
手寫解析度:5080 LPI
色域:145% sRGB
顯示顏色:1.07B(8bit+FRC)
作業系統:Windows 10 或更高版本,macOS 10.12 或更高版本,安卓6.0或更高版本,Linux(Ubuntu 20.04 LTS)

KAMVAS Pro 19 官方網址:

──開箱
登登!首先是箱子外觀,除了印有型號名KAMVAS Pro 19外,也有PENTECH 4.0 和 4K ULTRA HD 字樣,這便是這次主打的特點。

打開箱子,板子和相關配件都被保麗龍包覆起來,安全防撞保護沒問題。

把保麗龍板拿起,板子本體就裝在不織布棉套裡面。

把板子拿起,底下是快速入們指南說明書和螢幕色彩校準報告,是的,繪王每台Kamvas Pro 19都做了韌體校色的,就這點可說是領先業界。

稍微看一下這份報告的內容,測試儀器是日本柯尼卡美能達的CA310,色溫為6500K,伽馬2.2,測試了sRGB模式下的色準與伽馬,sRGB下的Delta E數值僅為0.86,符合官方宣稱的Delta E數值小於1.5。

一般來說,只要Delta E 數值小於2,顏色準確度就好到人眼幾乎無法分辨了,而繪王這台Kamvas Pro 19能到0.86,可說是色準驚人,在顯示顏色方面絕對沒問題!

先來看繪圖螢幕本體,拿上手的第一感覺就是覺得很有質感啊,邊框很有蘋果味,而且螢幕四邊是相同間距的,看著就舒服,整體也比想像中來的輕,2公斤的重量也略小於16寸的MacBook Pro。

另外這次機身上並沒有像舊機型有快捷鍵按鈕和觸控條,但有附贈繪王家的單手鍵盤Keydial mini K20作為取代。

背面採用全鋁合金背殼,不只美觀也利於散熱,而機身內部也因此無需風扇,噪音和積灰的問題也都自然不存在了。

左右兩側的凹槽為把手設計,可方便抓取板子,也帶有集成支架,打開就能直接使用,也自帶VESA孔,支持安裝其他支架使用。

背部的集成支架是固定高度的,約為20度,對我個人來說這樣的角度剛剛好,如果對角度有更高要求的話,可以跟官方購買可調節VESA支架,能支援20度至80度可調角度。

右側有兩個全功能的USB-C接口,兩個都可作為供電、螢幕訊號和資料傳輸使用,以及一個極為先進的3.5mm的耳機接口。

頂部有電源開關鍵和觸控開關鍵。

配件這塊,連接線和電源線長度都很夠,好評,除了用來裝載數位筆的筆盒,另外還附送了一個單手鍵盤Keydial mini K20。

所有盒裝內容物一覽,包含繪圖螢幕本體和其餘配件。

數位筆配的是粗筆PW600和細筆PW600S,一次給2隻也太佛心。筆盒不只可以收納,也可以當作筆座使用,筆芯也是安置在筆盒裡,有標準筆芯和毛氈筆芯2種,筆盒底部還有取筆芯器。

至於單手鍵盤Keydial mini K20,則是以藍芽連接,可以自訂各式組合按鍵功能。

當作筆座使用時,兩隻插上還滿像路由器的XD

筆盒底部中間那個有個小孔的金屬圓片就是取筆芯器。

使用取筆芯器要有點小技巧,先大力一點垂直的插進洞裡,然後在稍微傾斜角度將筆頭卡住後,就可以慢慢取出來了。

Kamvas Pro 19配備了體積小巧的65W USB-C充電器,採用氮化鎵GaN技術。在線材連接方面也非常簡單,使用MacBook Pro時,一根USB-C線負責供電給板子,另一根USB-C線連接板子和筆電進行影像傳輸,同時支援45W的反向充電,因此只需兩條線即可。

另外板子上的兩個USB-C孔還支援雙盲插,非常方便。

目前IPS螢幕還是主流,而繪王Kamvas Pro 19用的也是IPS螢幕+全貼合技術,表面覆蓋的是防眩光蝕刻玻璃,畫起來很有手感,不會滑溜溜的。

19吋大螢幕搭配4K解析度,畫質表現細緻無比,再加上出廠經過校色,在光線複雜的室內環境下也能清楚看到亮暗處的細節,對於需要注重畫面細節的創作者來說相當友善。

因為我先前在用的板子解析度只有Full HD 的1920x1080,4K解析度來到了3840 x 2160,在畫質的細膩度,真的是肉眼可見的有感啊,完全感受不到像素點的顆粒了。

對於先前還在用13寸的我來講,19吋的螢幕視野確實相當寬廣,大尺寸的螢幕對於繪畫、設計、3D製作等方面絕對是一大加分。能夠大幅減少在畫布、軟體界面、檢視等之間來回切換的次數,並且帶來極佳的沉浸感。

以Clip Studio Paint來講,即使把我需要的功能面板全打開,還是有很大的空間留給畫布,可以讓我在繪畫跟工具切換之間更順手,大幅提昇繪圖的效率。

再來談談色彩,色彩的重要性無需贅述,前面我也有提到。這塊螢幕在出廠時已經經過校色,肉眼所見的色彩表現相當吸引人。支援SRGB、Adobe RGB和DI-P3三種色域切換,可以根據個人習慣在OSD螢幕菜單或者驅動程式中進行調整。

Kamvas Pro 19讓我驚喜的另一點是支援十指觸控功能,配合繪圖、設計等軟體使用,確實更加方便。這種觸控方式對於習慣使用平板的人來說更加熟悉,上手也更容易,因此在效率上會有所提升。

雖然是簡單的觸控功能,但實際體驗卻毫不遜色,靈敏度也相當不錯,能夠輕鬆完成縮放和旋轉等操作。實際使用時,可以戴上附帶的手套來降低手掌誤觸,另外頂部也有觸控功能的開關,不需要觸控時可以直接關閉,非常方便。

不過要注意的是,目前觸控功能只支援Windows系統,Mac系統還暫時不支援。

我覺得最方便的就是Ctrl+Z和Ctrl+Y也都可以靠觸控手勢達成,對於我這個重度需要Ctrl+Z的人來講,真的是太讚了!

這次提供粗筆PW600和細筆PW600S兩隻數位筆使用,粗筆筆身有3個按鍵,細筆2個,筆頭也有橡皮擦功能,兩支筆的手感截然不同,我個人更喜歡細筆,尺寸大小和鉛筆差不多,畫起來也不容易手累。

這兩支新筆採用了繪王第四代數位筆技術PenTech 4.0,支援高達1.6萬級的壓感和傾斜自動校準,主要優化了壓感精準度和傾斜偏移。

這邊我用細筆和Clip Studio Paint軟體來測試壓感。在軟體中選擇G筆,開到150的大小,並且關閉軟體的抖動修正功能。然後從輕到重來繪畫一條線。測試結果顯示,線條的過渡相當平滑。

這裡來測試筆跡抖動,在測試前,一樣先關閉軟體的抖動修正功能,盡可能地還原畫筆的真實性能。先用定位尺緩慢著畫直線,可以看到線條畫得又直又穩,完全看不出有任何抖動的情況,穩定性真的很不錯。

再大幅度快速畫線,線條繪製依舊很順滑不卡頓,速度也很跟手,感受不到明顯的延遲感。

也來講一下附帶的小鍵盤Keydial mini K20,有18個按鍵,每個按鍵都可以在驅動程式中自訂一些快捷功能。

鍵盤上方還有一個多功能旋鈕,所以就算不使用板子的觸控功能,也可以用這個旋鈕來進行旋轉或縮放,非常方便。而且是藍牙的,不用擔心太多線路影響操作,幾乎不佔用任何空間,放在螢幕任何地方都沒問題。

最後總結一下

Kamvas Pro 19 經過我多方面的測試,從顯示效果、色彩表現、手感等各方面的綜合體驗來看,表現可說是相當出色,沒有明顯的短板。配件方面也非常豪華,直接附贈兩隻粗細不同的數位筆以外,還有小鍵盤、手套、擦拭布,真的齊全。

除此之外,我個人很在意的螢幕面板溫度的問題,也依舊過關,螢幕整體基本上沒什麼溫度,只有在長時間使用下,大約在螢幕最上方的區域會感覺到熱度,但也都在可接受範圍。

如此高規格的液晶螢幕繪圖板,以售價來講,CP值可謂相當高,真的值得推薦,當然,要入手前一定還是要到實體店面試畫看看才好喔。

以上就是關於這次 Kamvas Pro 19 的開箱使用心得,有需要的人就參考看看~下次見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繪王繪圖螢幕以前產品最讓人扣病的就是色彩準度,解決了話,那跟wacom的差距大概就剩筆壓的穩定度了(類比訊號非晶片(wacom)訊號),在微弱感壓表現會稍差而且會受溫度變化有一點微弱影響,不過這差距蠻小的,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在意,預算有限的話,那這台看起來是非常不錯的產品.
有買過繪王 22 plus,cp值高,但色彩不準確,色域顯示藍色表現差,即使校色也無法解決XD
2024-04-02 10:32:14
查了一下其他評測,mac系統目前不支援觸控功能[e13]
2024-04-02 12:08:30
仆街仙人掌
我文章裡面也有提到喔
2024-04-02 15:08:33
真的,看漏了,不好意思[e3]
2024-04-02 16:38:45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4-04-10 16:05: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