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邊緣人閒話】充耳不聞

臨風慕筆 | 2024-03-27 09:30:07 | 巴幣 314 | 人氣 52

充耳不聞:
 
 
       以前的阿風常被人取笑,說反應似乎慢了好幾拍,看起來呆呆的,好像總是心不在焉的模樣,個性表現的並不精明也並不積極。
 
       說看起來像傻子有沒有好處吧,其實也還是有好處的,就是可以稍微避免一些過度消耗腦容量的麻煩事,然而缺點也是總有些吃飽撐著沒事的人會拿些欠缺智商的言詞來挑戰自己的耐心。
 
       其實阿風比一般人還容易陷入言語影響,尤其是那些帶來負面情緒的內容,包括緊張和焦慮。
 
       但絕大多數的和自己不熟的人都只會覺得,這純粹就只是冷漠的傻子,也沒看有什麼反應、也不多辯解和爭取,搞不懂到底在想些什麼。
 
       當然阿風也不是真的沒有感覺,而更像是因為避免讓自己的想法受到過多的影響,所以刻意對內容進行了過濾。
 
       如果不對某些事物感到冷漠的話,有時會因為無法抑制腦中的資訊過載而顯得格外暴躁。
 
      有時候別說像阿風這種時常會給自己平添太多胡思亂想的人,活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要不被那些外來的事物影響本身反倒成了一件困難的事情。
 
       就算沒那種念頭,那些訊息也會以各種方式塞進大腦裡。那些此起彼落的說法節奏,充斥是非黑白的論調,很容易讓腦袋變得疲憊和彈性疲乏。
 
       為避免被影響,或許阿風選擇了一種相對來說較為消極的方式。
 
       老實說充耳不聞在表面意義上實在算不上一個好的詞語,但遺憾的是,如果不刻意用一些方式對資訊進行過篩,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信什麼,最終只會把自己逼上一條裡外不是人,無所適從的境地。
 
       倒不是什麼都不聽,但有些事物確實是連聽的必要都沒有。
 
       為了吸引人而刻意包裝得華而不實的誇張表現、曲解真相而刻意詆毀他人的言詞、用似是而非道理影響他人判斷的評論。哪怕心中並沒有對這些事物表示贊同或反對,長久下來那些事物仍然會潛移默化的對想法和情緒造成干擾。
 
       其實仔細想想,一天之中除了那些你因為自身興趣和需求去主動尋找的資料和訊息以外,實際上真正有意義,能夠讓你產生不同的思維,幫助自己成長的部分到底有多少?而那些只是為了吸引你的目光、把你當作情緒發洩對象、毫無內容的垃圾內容又有多少?
 
      那些強硬塞到你面前的事物真的有意義嗎?心情真的會因為那些內容而感到充實或者喜悅嗎?
 
       至少對我而言這樣的答案是否定的。
 
       人生裡時間有限,既然本就不是必須的事情,為什麼還非要在自己不樂意的事物上執著?為什麼要讓這些外來的聲音去影響自己的真心?
 
       與其說是位執拗硬脾氣,不願去聽人說話的老頑固,不如說阿風對於那些無意義的事情已經感到倦怠,所以條件性的去選擇忽略。
 
       哪怕只是堅持己見一頭往牆上嗑,不知變通的傻子,在阿風眼裡也比那些見風轉舵毫無立場的牆頭草要好得多。
 
       雖然阿風在為人處事上總是不怎麼圓滑,但為忠於心中真正的想法,不讓那些只出一張嘴的好事者總干擾自己的選擇,那麼自己還是會選擇對某些無意義的話語充耳不聞、視而不見。
 
       正因為時間和心力珍貴,所以才更應該為自己認為重要的人事物所用。

創作回應

沐眠
時間苦短,珍惜現有的都來不及了
2024-03-28 16:17:26
臨風慕筆
不是什麼都不聽,但也不要什麼都聽。
2024-03-28 16:19:31
沐眠
所以我睡一覺起來好多了
2024-03-28 16:20:15
臨風慕筆
https://media.tenor.com/MopLUl6IyssAAAAC/nice-click-nice.gif
2024-03-28 16:20:48
翠影
欸,那我跟你說了那麼多好話怎就不見你的喜悅?
2024-03-29 15:47:57
臨風慕筆
好話?(sus
2024-03-29 16:22: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