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青春回憶就在日本!過度寫實的異國單戀【影評|半瓶醋】

半瓶醋 | 2024-03-17 18:40:13 | 巴幣 20 | 人氣 140




Jimmy是一個遊戲設計師,在三十六歲那年,他一手創立的遊戲公司把他開除了,萬念俱灰的他,忽然想起了自己十八歲高中畢業的那一年暑假,在台南的一間KTV打工時的往事,那一年他遇到了一位自助旅行,錢包掉了跑來打工的日本女孩Ami,在十八年後,失去自己工作目標的jimmy也決定踏上旅途,除了找尋自己生命的意義之外,他也想找尋當年的那個女孩Ami。

【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是一部典型的療傷系公路電影,許光漢飾演的男主角jimmy人到三十六歲,職業生命卻忽然停止,頓失人生目標的他,得到一個機會停下來想想自己活在世界上究竟是為了什麼,此時,又得到了一個機會與理由到日本去,於是他開始做一些自己曾經想過,但卻都在忙碌的生活當中延後的事,而且這個生命旅程在日本。



劇照提供:牽猴子


這種電影類別國外的知名案例不少,近年最受文青熱愛的電影莫過於是班史提勒的【白日夢冒險王】,而我個人則推薦2004年的【情歸紐澤西】與2005年的【伊莉莎白小鎮】,故事的劇情套路都很類似,一位打拼了多年卻不如意的角色,因為一些需要停下來執行的任務(通常都是奔喪或是治病),碰到了一個女生以及以前的損友,審視自己的同時也順便尋找自己的愛情。

【青春18×2 】基本上也是類似的進程,男主角Jimmy在日本旅遊的過程,認識一個又一個緣鏗一面的朋友,從張孝全飾演的旅日麵店老闆、道枝駿佑飾演的背包客、黑木華飾演的網咖店員等人的對話當中,跟這些人訴說自己的曾經,此時高中的故事片段與現實生活交錯出現,故事的旅程慢慢有了一個目標,Jimmy想要尋找自己高中時的初戀情人Ami。



劇照提供:牽猴子


照理來說,這個故事應該是專門為了我這種年紀的人而寫的,特別是主角Jimmy的人設:高中時喜歡動漫畫與電玩遊戲,因為太喜歡了所以大學畢業一頭投入了遊戲製作的工作,卻在快要進入中年之際忽然面對一個巨大的失敗,此時此刻的生命會陷入茫然,進入社會之後就會發現,無論你在兒童時期立定的志向多遠大,你始終必須面對現實,小時候人人想做總統、當發明家,但是總統只有一個,機會也只有那麼幾個,你的聰明才智若非頂尖,自己的條件也不優渥,甚或是純粹的運氣不好,那就永遠難以成為金字塔上的那幾個人,而且如果你的社群交涉能力不好,就真的很有可能跟片中的主角一樣,一意孤行,沒有朋友最後被擠出來一無所有。



劇照提供:牽猴子


寫實啊,這一段故事好寫實。

不過電影顯然並不想深究這段中年人社會末段班最怕遇到的痛苦,很快地讓主角回到台南,讓爸爸泡一壺茶,告訴他要看開,可以藉此沈澱一下。

好啦,這一段故事是稍微不寫實了點,以台灣的傳統家庭來說,你在外頭打拼失敗了回老家,權威一點的父母會冷嘲熱諷一番來表達他的關心。再來就是要你繼承家業或是了解一下在地環境,不過如果電影這樣演的話,我們就沒辦法去日本了,所以在開明老爸的誘導之下,吉米的心境放開,決定幫自己的公司夥伴擦擦屁股,去日本一趟跟客戶應酬一下,然後接下來就開始在日本當背包客了。



劇照提供:牽猴子


到了這邊,就是電影的「玩樂時刻」,是電影最夢幻的時刻,也是電影最好看的部分,精準的瞄準了台灣觀眾對於日本的嚮往,畢竟我們這一代的孩子就是看日劇、漫畫長大的,所以一開始自助旅行的Jimmy,第一步就是跑去鎌倉看【灌籃高手】的江之電鎌倉高校前站平交道口,順便再走走江之島的沙灘。然後又在長野的松本遇到一個台南來的麵店老闆張孝全,友善的跟他搭話還帶著他遊歷松本,循循善誘的讓Jimmy說出心事話當年。然後在長野遇到開朗的背包客道枝駿佑,帶著他放開心胸,打打當地雪仗,體驗岩井俊二的【情書】場景,領略旅遊的快樂。又在新瀉的網咖遇到有在玩台灣遊戲的黑木華,帶他體驗了日本當地的天燈,又述說了當年帶著Ami在平溪放天燈的往事。最後在福島碰到了孤獨的美食家松重豐,帶著吉米直接前往Ami的家,而Ami的媽媽是黑木瞳。那個在【失樂園】當中被役所廣司吸引,那個打破一切世俗規範與愛人殉情的女人。



劇照提供:牽猴子


哇塞,尤其是後面那幾個演員跟場地可幾乎全都是近三十年來的日劇印象啊,在台灣台南長大的孩子進入了一場日劇場地遊歷,然後這些回憶的場所與出現的演員的形象還跟吉米的情感有所連結,可謂精準的操作。

不過,【青春18×2】的場景、情節的規劃都很浪漫,身為觀眾的我也相當進入全片的情境。但我身為一位四十多的觀眾,【青春18×2】對我來說有點過度寫實。
話為什麼這麼說呢?

也許就是這部電影的主角Jimmy的個性與行為,實在太過典型台灣靦腆文青男孩了,靦腆到這部電影的男女主角之間幾乎毫無火花可言。

這不是演員的問題,許光漢詮釋一個害羞、不擅言詞又把女方捧得高高在上的純情男孩相當的到位,清原果耶則是非常精準地完成了一個因為不知名的原因遊歷異國,又有著異樣的悲傷與秘密的神秘少女。



劇照提供:牽猴子


由於這兩人的互動是透過主角吉米的回憶慢慢補上的,所以觀眾就在回憶當中慢慢的了解Jimmy與Ami的故事。一開始是Jimmy的觀點看Ami,然後到了電影的最後一幕才從Ami的角度告訴觀眾當時她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離開,以及為什麼十八年沒有跟Jimmy聯繫的原因。

顧及觀眾的觀影體驗,我不特別把這段原因說出來,但是從我的感受中,這段故事裡Ami其實並沒有愛上Jimmy,他對於Jimmy的情感比較像是一種感激,而且還是從「大人」的視角去看Jimmy,Jimmy顯然就是一個一般的高中畢業青少年,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只是還在享受自己的青春假期,然而Ami卻對未來有熱切的渴望,所以在沈澱下來之後就是趕到寂寞與徬徨,總是在問Jimmy的夢想是什麼?以後想要做什麼?但是很明顯的,當時渾渾噩噩還在享受青春尾巴的Jimmy眼中就只有Ami而已。



劇照提供:牽猴子


我甚至覺得電影的導演應該也是刻意的要讓觀眾們有這種感覺。片中Jimmy與Ami兩人雖然互動很多,但是卻幾乎罕有四目相視的片段,永遠都是Jimmy在偷看Ami,或是Ami注意到Jimmy在注意她,然後用著大姊姊的微笑與餘裕去包容、調侃Jimmy,身為觀眾我看不到Ami有需要過Jimmy的時刻,至少感覺起來,就算Ami真有困難時,Jimmy也並不是唯一的選項,但是Ami也並非討厭Jimmy,只是對於這種丟球給他,對方也不回應的害羞男生,Ami也有自己的矜持,所以頂多是戳了吉米一下,說自己「喜歡比自己大四歲,積極進取的男孩子」,也許這已經Ami給Jimmy最大的暗示與機會了,但是很不幸的Ami對Jimmy來說太神聖了,Jimmy甚至完全不敢有任何越矩,既然這樣想,那他就就永遠與Ami有一段無法互相理解的距離,簡單來說,Ami與Jimmy的關係就像是公主與騎士般,除非公主主動展開攻勢,不然騎士絕對不會、也沒法得到公主。



劇照提供:牽猴子


很不幸的,Ami有自己的悲傷與秘密,Jimmy沒有辦法跨過那一步,那兩人永遠都只有單戀與感激的情緒。

Jimmy最後唯一採取主動攻勢打動Ami的行動,大概就是他在最後一刻想到了Ami想要看天燈,於是突破了一般人腦袋當中的距離而帶著Ami去平溪放天燈,在那一刻兩人才終於有四目相視的片段,兩人也才終於有肌膚之親。



劇照提供:牽猴子


不過那也就是最後了。

其實以不惑之年看【青春18×2】,這個「過度真實」的人設,也讓電影本身丟給我一個問題,台灣的青年男孩們,在經歷過三十多歲的人生磨難之後,我們最後總是要問自己活在世界上的人生是為了什麼?

【青春18×2】的主角其實直到最後,都沒有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在片尾他其實只是在即將面對中年之際,跟自己少年時代已逝去的理想與迷戀告別而已。電影到最後也一如一般的台灣電影般沒有告訴觀眾主角到底要的是什麼,只告訴觀眾「他現在才要開始想」。

但是片尾最後,Jimmy回到了打工的KTV看著Ami畫的壁畫,那個他們當年的快樂歲月。



劇照提供:牽猴子


搞了老半天,Jimmy仍是留戀在這塊廢墟當中啊,他根本沒有新的目標吧?

【青春18×2】縱使有著公路電影的架構,也有著療傷電影的精神,但是這個主角直到最後都還是沒有找到目標。

也許製作團隊也知道吧,所以才在電影當中一直不斷在提醒觀眾「旅途不一定要有目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