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沙丘二章:意志與命運的交鋒,誰是人類未來?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4-03-17 14:28:40 | 巴幣 26 | 人氣 795



原本預計要在去年九月上映,結果受到該年中好萊塢大罷工影響,遲至今年二月二十八日才上映的、上世紀被駭客任務與星際大戰致敬為前輩之一的英語圈科幻經典大作、號稱科幻版宮廷鬥爭劇+地緣政治鬥爭、環保能源議題兼有的小說改編作《沙丘》第二部,終於登場啦



(已二刷!)

以下有雷:

.
.
.
.
.
.
.


    繼上一部片尾,保羅.亞崔迪(提摩西.夏勒梅飾演)在公平決鬥中殺死了反對他母子的詹米斯(預視中為導師角色)後加入弗瑞曼人。為了改善處境,他讓母親潔西卡夫人(蕾貝卡.弗格森飾演)加入成為弗瑞曼人聖母(女祭司長)的候選人,喝下幼雛沙蟲分泌的黑藍色液體「生命之水」,在渾身肌肉痙攣、整個人徘徊在瀕臨死亡的界線之中;她的內在覺醒了看來與弗瑞曼人無異的藍色心靈之眼,繼承並湧現大量祖先們埋藏在基因中的記憶⋯⋯這裏大螢幕呈現的手法十分不錯,運鏡明確分享給觀眾當下角色所思所見,完全不會被誤解。



   該片的敘事運鏡、氣氛塑造的手法雖然在引導觀眾情緒上恰到好處,但是時間總覺得還是那麼一點冗長了,導演似乎也注意到這點,這次加入不少笑點來緩和轉場的冗長停滯感。


     從帝國的皇女伊若蘭公主(佛羅倫斯.普伊飾演)在開場白介紹亞崔迪家族覆滅後幾個月的政治事態;一直到在保羅進行弗瑞曼人戰士訓練、入團儀式的過程中,插入介紹哈肯能家族的主星、另一個反派:菲德.羅薩.哈肯能(奧斯丁.巴特勒飾演)登場,宛如希斯萊傑般逼真的方法演技,讓他在登場之際為了試刀殺害婢女,顯現出其性情殘暴。以其展現的精湛不畏死傷的打鬥技巧、高亢吼叫的情緒武裝、思考用老舊火砲收復香料採收場的戰略頭腦,從這名角色登場開始,氣勢上儼然不輸給仍在練功的男主角保羅.亞崔迪(沒有睡著的應該都會同意吧?


      (帝國伊若蘭公主)

   若說這部片有些可惜的地方,設定不完善也是一個明顯的缺陷:屏蔽場這種東西不能用槍砲攻擊,甚至會反噬攻擊者。但要是遠距離攻擊就可避免這問題,請問開了屏蔽場又有何用?那不是只適合人員近距離戰鬥時,用來防禦的動力裝置而已嗎?這從哈肯能士兵在第二幕轉場中的沙漠山崖上,被弗瑞曼人遠距離一一狙殺時,可看出作品設定無法給予合理交代的狀況。還有最後一幕,保羅在失聯的老友葛尼幫助下,找到家族武器庫的九十二枚原子彈。可是發射了三枚去轟炸哈肯能家族的大屏蔽場⋯⋯欸救世主,你沒有戴墨鏡防輻射喔!


   各角色登場


    再來時,礙於媒介不同,改編電影也未能交代亞崔迪、哈肯能兩大家貴族的世仇糾葛、彼此實際上又有多少血緣關係。不過我們仍能透過其他角色交談中拼湊出線索;包括保羅在內被「影子教廷」女巫會刻意控制交叉血脈、配種出來的「救世主」並非只有保羅一人。說白了,他只是在母親刻意安排下,比較早出生的棋子罷了,畢竟對方可是在本作設定中計畫、操弄家族政治與生產宗教預言千百年的組織。從這部片中真的可以看到很多現實的宗教信仰歷史、能源爭奪改變的地緣政治、當代環境生態危機等議題的浮現!   無論是上一部提到的,香料開採導致停止厄拉科斯星球的綠化工程、哈肯能家族為了開採權的保有跟皇帝檯面下的交易妥協;一直到保羅以符合救世主預言之姿,率領善戰且充滿盼望的信仰大軍、騎乘沙蟲殲滅仇敵、拿下皇帝寶座這段,像極了現實中猶太教先知摩西/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故事縮影與翻版!




                                                (意為天外之音,救世主)





    雖然同為聖戰,後者同樣是以信仰作為號召,帶領長期陷於逆境、一盤散沙但是擁有共通文化(信仰預言有盼望)的人民團結一致,無論是奪下應許之地驅逐異民族/統一各部族建立帝國,都是一種自證預言。他們並不是真的「達成常人所不能、古老信仰曾預知之事」,而是「遵照預言吩咐來設定目標、滿足信徒的期待,做到早就說過的事情」。


      自稱為救世主的宗教人物一直到被法院認定的神棍、造神化的政治人物,相信台灣人也不陌生。一直到現代今日,宗教信仰的影響力仍舊龐大,而且不限於戰亂貧窮、經濟條件原始的地區;心靈貧窮的現代富裕社會中,亦有不少新興宗教甚至於「邪教」的存在。這不只是系統性的結構組織比較強大、超越個人影響力的問題。為了心理上能夠有所依賴,簡單說服自己不是因為偶然隨機的殘酷、特別的好運獲得如今的遭遇。即使宗教影響力不再無孔不入,人類其實還在做類似的事情。畢竟,人類所知/科學探索始終有限,但是人的想像力與盼望、渴望的安全感卻是無窮無盡。說到當今世道,誰敢說意識形態、人本思想何嘗不是一種新型態宗教呢?


(從公爵寵妃一直到聖母的潔西卡 )

    這部作品不僅只是一個王子復仇記,中還帶出一個命題:集體命運的安排與期待,與個人自由意志的抵抗較量。保羅.亞崔迪可有選擇?當然有,不過十分困難。他如果逃避了女修會包含母親在內的多年準備、弗瑞曼人的呼求,一走了之也只能成為亡命之徒!哈肯能家族勢必不可能放過,接收亞崔迪家的地盤並將其勢力斬草除根的機會。皇帝跟女修會為了滅口去搜捕、追殺他並否認介入滅族一事。重視族人安危的女友荃尼,也不可能為了保羅一人而離開。  而且別忘了,女修會跟弗瑞曼人都是使用一樣的香料,預視看到的未來即使片段數量、解讀的角度不同,也都具有一定程度的正確性。同樣被香料刺激、接受訓練並喝下沙蟲體液的保羅不可能不知道,而且其選項肯定少於隔壁棚奇異博士的一千四百萬個選擇⋯⋯無論是母親、老友、家族存亡、女友與新族人、未出世的妹妹安全榮辱等等,保羅為了要兼顧如此多人的安全、期待盼望,他不得不踏上這條既不願意、也絕非自己安排好的道路上去。




   於是,在長久的操縱與偶然脫序的衝突之中,一位內心掙扎的救主橫空出世,帶領了善於紛亂、可能根本不需要被指引的人類,走向道路鮮明、但是選擇更加稀少、不可逆的未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情絕緣體
我還特別進戲院看[e19]
2024-03-17 22:11:51
坪圳氏共和國人
很好啊!我目前二刷而已哈哈
2024-03-17 22:25:08
愛情絕緣體
我只有一刷~因為感覺要去IMAX看才過癮阿
2024-03-18 00:11:42
寶貝王八蛋
等看到五月底的猩球崛起:王國誕生 那隻以個"猩"意志驅使眾猩猩的王 再對比回我們的"救世主"一定會很有趣
2024-03-18 20:31:32
坪圳氏共和國人
真的,不同方法講述一樣故事。
2024-03-19 00:36:0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