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心得]《真假新聞》(A Thousand Lines,2022):當新聞記者成為胡謅小說家

Julie/夏嵐 | 2024-03-16 08:32:07 | 巴幣 0 | 人氣 301

《真假新聞》(A Thousand Lines2022):當新聞記者成為胡謅小說家
.
文:夏嵐/Julie(政大廣電所畢,尖端原創大賞得主、全球科幻華文星雲獎提名,年度Sony Ambassador
.
本片(A Thousand Lines)是相當好的「媒體識讀」(Media Literacy)教材,改編自德國新聞業界的真實事件。導演Michael Herbig用抽絲剝繭的方式深入新聞業的真相,帶觀眾了解新聞是如何在其他媒體崛起之後成了「製造業」。怕有太多影射之嫌,本片的故事中心人物都遭淡化,本片中的主角拉斯(Jonas Nay飾)是一個領著公司給的高薪、把新聞當小說寫的記者。遇到他人質疑就利用人性的善良,說「本公司《年代雜誌》有最大的事實查核部」,但事實上考核部的人只能查到時間與地點,對記者親自問到的「事」,只盲目「相信記者本身的體驗」,報社《年代雜誌》為了積極銷售更多紙本雜誌,吹捧拉斯這位「年輕有為」的記者,還替他的敘利亞報導報名德國新聞獎。
.
兩位主角三不五時還會打破第四面牆(the Fourth wall)直接面向鏡頭,對觀眾說話,運鏡也相當活潑,本文用的封面圖也是片中的御用歌曲,充滿二三零年代的懷舊老歌氛圍,其實是配樂師為本片做的新歌。
.
即便拉斯是個連撒謊都不眨眼的白領騙子,他卻有個靈通的新聞鼻(nose for news),風向是嗅對了,標題也非常聳動吸睛,直到他與旁人眼中年紀比他年長幾歲、更為謹慎保守的胡安(Elyas M'Barek飾)合作,一個胡謅慣了,一個實事求是,報社未來之星拉斯便把胡安批得一文不值,兩人正式結下樑子。
.
本片角度偏詼諧浮誇,編排得引人入勝。其中的高潮就是拉斯代表雜誌榮獲「德國新聞獎」,而同一時間,胡安與他的搭檔正在世界的彼方(美墨邊境)訪問一位拉斯從未訪問過(但有辦法把他當小說角色寫)的邊境守衛者傑克說話。
.
讓我驚訝的是,《年代雜誌》這間赫赫有名的新聞雜誌社,居然都是不付費給受訪者就能取得採訪權的。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可是萬萬不能啊,還好胡安打破了雜誌社「不付款給受訪者」的常規,事實上,起初就是胡安發現邊境守衛傑克「上過紀錄片有鎂光燈經驗」,而拉斯卻說他「不想露臉受訪」,更可怕的還在後面。
.
傑克對拉斯根本沒有印象,甚至不知道自己在世界彼方的新聞中被寫成這樣,拉斯簡直是把真實活人當虛構角色在寫、硬把台詞塞入人家的嘴裡,萬分差勁。
.
此外,本片讓人有所共鳴的部分在於男主角胡安的婚姻生活線,為了追查拉斯種種鬼扯的誇張行徑,事業又屢屢碰壁,胡安也變得暴躁,一個人還要帶四位女兒的生活也非常混亂,已經很體貼付出的美食雜誌攝影師老婆也不禁破口大罵:「至少我的美食照,能幫我們家付租金!」
.
在權力頂端的人是危險的,盲從這樣的人更是不可不慎,熱心的胡安一開始提出質疑也被認為是「找麻煩」,但在這個一切都碎片化、注意力渙散到連閱讀長文都有問題的數位閱聽眾時代,胡安的積極查證與鍥而不捨更是值得我們警惕。
.
最後仍要讚許本片的主題曲〈Flying to the Stars〉,雖是復古情歌但用在許多轉場之處充滿諷刺之意,即使本片的「配速」屬於好酒陳甕底型,許多重大突破在最後半小時才一一爆出,但整體氛圍觀賞下來是非常愉快的,推薦給對新聞產製有興趣、或純粹想知道如何保持獨立思考的閱聽眾欣賞。
.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