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回安鎮 在舊街賣胸針的女孩 <間1>

Dz | 2024-03-14 23:42:10 | 巴幣 32 | 人氣 466




  <間1>

  她反而到現在都還不習慣于柔安這個本名。

  從有記憶以來,樂樂就一直是爺爺的孫女。她知道兩人並沒有血緣關係,而且除了自己以外的所有人幾乎都只用「您」來尊稱他,至於另外那些少部分的人則直接叫他「老頭子」。

  不過爺爺就是爺爺,而她就是樂樂。


  兩人看起來是相依為命,但其實沒有太多束縛彼此的成分在。即使爺爺現在行動都得依靠輪椅,但他完完全全有能力自己處理好日常所需,樂樂也有自己的生活行程,兩人只是住在一起,會一起吃飯、一起散步、一起學習、一起到教會去,僅此而已。不過,從外人眼中看來,她仍然像是個在後頭幫忙推輪椅的年輕看護。

  但這還是要依場合而定,起碼對於今晚來說,大家都很敬重她。


  回安中學附近有棟人潮擁擠的百貨商場,此時正燈火通明著。

  這座百貨在回安鎮中具有標誌性,雖然不論是過去舊市區發展蓬勃的年代、還是由新市區統治的現在,它都不會是市民假日的首選,但即便新的高級商圈已經發展成熟,這裡依然擁有相當足夠的客流量,尤其又靠近回安中學,大多數的學生對於這裡就如同逛卡拉斯果一樣的熟悉--一間全鎮皆有的連鎖量販店。

  而關於這裡的頂樓,就鮮少真的有人踏上去過。

  一般商場電梯只到八樓,往上九、十樓的辦公室需要轉乘另外一座,但如果是去那額外加蓋的十一樓就得要爬過三層的階梯,除了對老弱婦孺不太友善以外,大家也隱約耳聞過,關於座落在這的這間回安教會非常排外的謠言。他們並不傳教、也不開放來訪,整座百貨商場裡甚至都沒能看見任何一面指標或名牌。

  樂樂攙扶著爺爺,但花了十分鐘就走完了三層樓,包含她又下去把給輪椅搬上來,都還趕得上約定的時間。

  從梯間推開了厚重安全門,此刻一眼望去,是乍看恍如通往星空的深邃迴廊。

  這條筆直方正的隧道以精細的銀漆鋼架作為結構,地面是米灰色的板岩磚,其餘全部都由燻黑玻璃打造,入夜的城市燈火,闌珊映上透彩的帷幕,就如同教科書上描繪的銀河系圖畫被立體了出來。

  隧道走到底,左側有扇玻璃門,推開,是能理所當然地感受到總是有人細心照料的小花園,兩側有白色的棚架,未至花期的紫藤花正在醞釀著。十一層樓之下喧騰的街鬧聲清晰可見,但卻絲毫不打擾到這裡的恬靜,反倒成為了最完美的映襯。

  間隔著小花園,一座雪白純凈的教會靜臥於夜幕下,周圍圍繞著幾盞探照燈,替它打上細長的氳黃光柱。建物主體是橢圓型,正門口前是扇形的階梯,上方有帽緣狀的弧頂。正中央是面巨大的拱形鑲嵌彩窗,而細長的直條形的則間隔環繞著兩側。此時,光源從室內透出,每扇窗上都因此顯亮著彩虹色的輝芒。

  隨著放眼望去,只有見到一位穿著白色修袍的女士,她正坐在花園另端的小木椅上。

  「晚安,黎恩牧師。」推著爺爺靠近,樂樂輕聲打了招呼。

  身著全白修袍的黎恩牧師,留有一頭奶油色的長髮,並紮成了典雅的麻花辮,她的側臉相當細緻,稜角分明且擁有優白的膚色,幾乎就像是畫作上的聖女形象。

  但就在她將容貌轉正面對兩人時,卻帶來令人怵目驚心的景象。

  她的右半張臉被燒得面目全非,不只少了右耳,火疤甚至一路從脖子往下延伸、進到了衣袍底下。在她的右眼窩裡,是顆琉璃的義眼,瞳孔的部分,以淺淺一圈的圓形雕刻軌跡作為代替。

  「啊。」她用唯一可視的左眼露出了不好意思的表情。「抱歉,因為沒有預想到這個時間會有人來訪,就沒有事先將用來遮醜的面罩準備在身上。」

  「我們和主祭有約。」樂樂沒有回應她的歉意,她壓根不認為這是一件需要道歉的事。

  「原來如此。」黎恩牧師無奈一笑。知道這裡的人就都會知道,她的這裡的身分相當尷尬,既被人以尊敬的目光看待,卻又從不被託付任何責任,即使是教會的行程這點小事,他們都認為她沒有了解的必要。「那麼,讓我來帶兩位進到......」她頓時語塞。

  「我想可能是在樓上的會客室。」樂樂看往這立在頂樓之上的兩層建築二樓。「上次見面是約在那裡。」

  「好的。」黎恩牧師回以感激的微笑。「請跟我走。」


  黎恩牧師推開古典的木門,引領兩人穿越內殿。輪椅與腳步在清涼靜謐的石板路上緩行,喚醒了白堊石柱與泥灰磚牆,兩側的玻璃彩窗閃爍著虹光。

  聖殿中央供奉著神像。擁有俊俏臉龐並光裸著優雅胴體的聖父,以慵懶的臥姿舔拭著包覆住自己的熾烈火舌。

  到了螺旋梯的下方,樂樂再度攙扶著爺爺起身,並小心翼翼地走上二樓。這次的目的地就在幾步的距離之後,因此輪椅可以就託付給黎恩牧師保管,而對方當然心懷感激地接下這份任務。

  會客室雖然狹窄,但卻不算隱密,它有一面可以向外眺望回安鎮的落地窗。

  灰白色的地毯上有張深木色的橢圓形長桌,周圍已經有三個人在等待。

  站在窗邊,穿著酒紅色西裝,成熟帶點優雅的中年男子是這裡的主祭。「黎恩不只一次問過我,為何不允許任何人擅自協助你們上樓。」他回頭,個別看了兩人一次。「我說,這才是對您的尊重。」接著他便沉默,和樂樂擦身而過,離開並關上了門。

  「好久不見了,『爺爺』。」站在最陰影處的女人雙手抱著胸,投來意味複雜的笑容。

  樂樂在一進到這時就認出了她。「楷楓......姐姐。」

  「『姐姐』。」楷楓閉眼享受了一會。「有時我真希望妳是我的。」

  「妳還是一樣不聽話,只吃菜,不吃肉。」老頭子給了一個慈愛又擔憂的表情。「看妳臉頰兩邊都凹下去了。」

  「別再囉嗦啦,哪有你那麼凹。」楷楓邊揮著手,邊走向長桌,替自己拉了張椅子。「妳就是太聽話了。」她開始打量起樂樂的一切。「這樣會要再待很久才能走出家門哦。」

  「我呢,可是不希望妳們再有任何姐妹了。」這時,一直都看顧著回安鎮的那道背影說了話,與其說是加入了話題,不如說他才是這裡的主人。「看看我的這座城市,被你們家的人搞成什麼模樣?」

  當樂樂將爺爺安頓在座椅上後,她抬起頭,看見那人正盯著自己。

  他是個身材高大、體態健壯的老人,頂著一顆大光頭,留下一叢蒼白的絡腮鬍,紅潤的氣色和年輕且對一切都抱持好奇的眼神。

  他穿著正面繪有鮮艷塗鴉的綠底短袖,下身是粉紅色的工作短褲,腳上是限量款球鞋,運動長襪幾乎要就要拉到膝蓋的高度。

  即使像樂樂這樣的人,都覺得這身裝扮怎麼好意思出現在這個嚴肅而且美麗的教堂裡?

  但當她認清那副長相後,便就明白了理由。

  走在自己的家裡,就算他只想穿著一條內褲也沒人有權力管教。

  --林龍,回安鎮的主人。


  「楷楓說妳從小就是個愛讀書的女孩,是所有姊妹裡最博學多聞的。」鎮長帶著興味對著她瞧。「告訴我,妳認為人類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發明是什麼?」

  樂樂還來不及反駁前一句話,就被下個問題搞得一團混亂。「......是文字嗎?」她試著回答。

  「接近了,但不是。」顯然,鎮長大人對於這個答案感到失望。「再想想看?」

  但接下來,樂樂給予的只有無盡的沉默。

  鎮長看著她,直到終於失去了耐心。「是『城市』。」林龍收起成嚴肅的表情,回頭看向落地窗外。「人類最偉大的發明,是城市。城市讓人們變成了人,讓人類的時間從一輩子變成了一段歷史。城市可以包容所有的文字和語言,城市可以催生更多的文明,城市從基礎上改變了我們,城市......讓權力這回事,從伴隨個人起落的成就,變成了一種可以轉移的物品。因為在城市裡,人是如此地渺小,小到即使是我,都連自己的女兒都保護不了。」

  樂樂沒有回應他,而是看了其他人的反應。爺爺還是只有微笑,楷楓則露出了不悅。

  「妳一定聽過林姵蓁這個名字。」林龍突然提到。

  樂樂遲疑了一下。「我和她......同一所國中。」

  「也是同一所高中。」鎮長依舊看著自己的城市。「她的風評不怎麼好,對吧?妳聽過哪些?」他見她似乎又準備開始沉默。「不需要顧忌什麼,大膽說出來吧。」他語調放軟,語氣卻變成了命令。「比如她在舊街......或者......和妳們的前任校長?」

  「鎮長。」樂樂漸漸將眼神下放至無人的角落。「我沒有辦法回答,因為無論是哪件事,我也都只是從別人口中聽來的而已。」

  「我不太欣賞這種說法。」林龍搖搖頭。「我們的一輩子就那麼短,能眼見為憑的機會簡直少得可憐。」

  樂樂緩緩與他對視,眼神仍舊平淡。「那麼......鎮長,你認為那些都是真的嗎?」

  「真的假的都不重要。」他回頭看著城市裡數千數萬的人們。「風評這遊戲,重要的是該怎麼去處理。」

  樂樂第一次覺得想要早點離開。她可以以爺爺陪同者的角色參與一整天的會議,但像這樣硬被逼著站上舞台燈光中央,連幾句話都感到煎熬。

  「我相信。」林龍對著窗外點點頭。「妳最好也相信。桌上那份資料,代表妳的第一份任務,雇主很榮幸地就是我本人,所以麻煩妳,交出能對得起妳風評的成果。」








創作回應

初代超越之神_丹列♆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403/39d796e56cb046d5a20e2f9f0a6678e1.GIF
2024-03-15 16:43: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