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金錢管理

冰抹茶拿鐵 | 2024-03-05 01:32:28 | 巴幣 1010 | 人氣 49

關於金錢管理


在看完學校老師推薦的這篇文章後,確實有稍微改變了我過去的一些關於理財意識的既有觀念。關於第一個問題:「我需要存第一桶金嗎?」,我的回答會是需要,至於接下來的第二個問題:「如果需要,是為了什麼?」,我的回答會是追求「自由」,這裡所說的自由不是單指財富上的自由,而是做任何決策都能保有彈性的那種自由,我知道這麼說會很抽象。但是就目前我的眼界和見識來說, 我認為擁有第一桶金,其實就是給與自己下一個在人生路口做出選擇的自由, 不管是要用第一桶金來創業或者是出國到處旅行,我覺得都是不錯的選擇,前者可以快速累積在商場上的實戰經驗,後者可以擴展自己的世界觀並體驗不同文化所帶來的那種震撼。

至於,在談論第三個問題:「我有可以學習的方法或對象嗎?」之前,我想先分享一些我閱讀文章的心得,我認為這篇文章的核心思想在於不要太執著於股市中殺進殺出並且妄想藉此快速實現財富自由,舉一個現實生活中我所觀察到的實際案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疫情時期的航運股出現了一群在洶湧股海中勇敢冒險的「航海王」,這群人多半是看到航運股股價不斷創高的利多消息,就不顧一切的開始透過融資買進股票或是從事當沖的操作,但這種投資行為其實是非常危險的,因為這牽涉到財務槓桿的問題。透過財務槓桿,在股價上漲的時候,投資人確實可以拿到數倍於本金的報酬,但是當股價下跌的時候,投資人的財務損失也會因為開財務槓桿的關係而被放大數倍。若是稍微對股價波動有所關注的話,應該會發現當股價下跌的越多,股價要回漲到原有水平所需要的漲幅其實是會越遠高於下跌幅度。不過這篇文章也沒完全禁止在股市從事冒險的行為,只是希望投資人在有閒錢的時候,才來用這筆錢來從事冒險性的投資,這邊文章所提到的閒錢,指的是那些就算賠了也不會覺得太可惜的金錢。

最後,關於第三個問題的答案,我的答案是。這邊就不得不提及我在大四要畢業前的那個學期,才因為投資學這堂課而有開立銀行證券戶從事投資行為的想法,並且也在學期結束前真正地參與人生中第一次的股票買賣交易。而目前我所學習到的理財方法大多是由許多類型的商業雜誌和網路上的各大社群 所交流研究而來。在投資的過程中,我有一個大原則就是絕不聽信明牌炒短線,因為每位財經老師所報的明牌都有可能是吸引散戶進場被收割的信號,同樣一檔股票的技術分析圖表,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解釋邏輯(我自己本身就淺淺學過技術分析,最大的心得就是所有人都在看圖說故事而已),若是真有穩賺不賠的明牌,那這些財經老師們又何須在各大商業雜誌中大量刊登開授投資方面的各類課程呢?上述是我在大量閱讀商業雜誌所看到的真實奇特現象。

創作回應

oVo巴爾坦星人
根據我以前看過的書... 我只論累積財富的話 會覺得只是節省支出還不夠累積財富... 還要想辦法增加收入或收入來源
2024-03-05 15:11:23
冰抹茶拿鐵
的確,開源還是最重要的事!!!
2024-03-05 22:45: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