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值班案例:可預期的急速惡化

WCH | 2024-03-03 07:38:45 | 巴幣 2434 | 人氣 634

一早剛到醫院就接到通知,說一個七十歲的老阿嬤幾小時前從高處跌落,有腦出血的表現。但阿嬤直到送過來都意識正常,沒有昏過去。沒有無力還是感覺異常。

這種也是稀鬆平常了,但當我點開腦部電腦斷層後,我就深深感覺不妙。因為這個腦出血是那種很可怕的類型。


這個是所謂的「硬腦膜上腔出血。」通俗點的說法,人類的腦和頭骨中間有層硬腦膜,在頭骨跟硬腦膜中間如果有出血就會把硬腦膜往腦壓過去,就好像一顆氣球膨脹一樣,所以會形成這樣的雙凸狀。

而這種症狀典型的就是「talk and die」中文翻譯就是說話然後死掉。醫學名詞是「清明期,」也就是病患一開始好好的然後就會急速惡化最終甚至死亡。

《寄生上流》有一幕我感覺就是在描繪這個症狀,裡面有人從樓梯上摔下去撞到頭,本來醒過來好好的,結果最後開始全身乏力倒在地上死去。這就是清明期的表現。

所以我直接跟病患家屬這樣說明:

「這個腦出血很容易急速惡化,甚至可能等等就會發生的事情。所以請你們立刻討論有沒有需要緊急插管和緊急開刀。緊急開刀是在病患昏過去的情況,開完後不一定會恢復意識。這次出血後還是有可能有出血再惡化或是再次出血、延遲性腦出血的問題。兩三個月後可能會有慢性腦出血的問題。這些都跟你們做說明。但無論如何,這病患都要送加護病房。」

之後我回去開始寫手術同意書,因為我知道這個很快就會惡化到需要立即開刀減壓。

正當我跟主治醫師報告完,去回覆會診單的時候,急診醫師就急忙過來告訴我阿嬤昏過去了。立即做了腦部電腦斷層,直接看到腦出血惡化:


直接把手術同意書拿給護理師,跟主治醫師報告然後排絕急刀。手術中發現頭骨有明顯裂痕,懷疑是這裡出血導致硬腦膜上腔出血。清除血塊止好血後,病患回到加護病房當天晚上就慢慢醒過來了,還能正常表達自己哪裡不舒服。

這是讓我很有成就感,看到病患可以因為我的醫學知識而受到即刻的治療,有救回來。這也給我很大的動力繼續去當醫生。


創作回應

廁所衛生紙
疑似硬腦膜出血遇過一次,一個阿伯貌似是走路跌倒有撞到,現場量完生命徵象後話聊一下就開始不清醒了,接著就倒下去,沒有什麼漸變過程
2024-03-03 09:33:46
WCH
這個病程可以變超快
2024-03-03 12:58:31
薩根
好厲害,因為念書+累積經驗,才能夠快速診斷不耽誤病情
現在韓國醫師罷工,一堆台灣仇醫酸民都在說應該要開放更多人進來,殊不知這樣在教學上很可能無法看到跟做到足夠的case,也就無法準確做出判斷,對病人來說Z>B
薪水變少,又被病人告,這樣就沒有人想做風險科醫生,惡性循環
2024-03-03 10:10:11
WCH
就看看可以惡劣到什麼地步吧@@
2024-03-03 12:58:15
YSO(ᐛ)serious
硬膜下、蛛網膜下出血也會清明期?
2024-03-03 14:22:12
WCH
比較不會,因為這種不太會快速出血
2024-03-03 16:00:47
我中招過 這種都很可怕 某天摔車~直接暈過去 之後是反覆醒來與暈眩 有三次以上 每次醒來一秒到三秒
最後一次是躺在床上 然後出現一點靈體脫離現象 雙眼被蓋住但瞭解到有醫生在縫合我的臉部(眉間)
我就開始聊天 醫師還覺得我很煩要我安靜點 一放鬆(知道沒死)後又暈過去 醒來時間大概有十秒以上
再度醒來就是午後 因大腦止血後被丟到一般病房 之後是可怕的頭痛~順便附加可以看到一點靈體
住三天回家 神經受傷疼痛時間有半年以上 止痛藥無效所以沒吃 有一個月時間可以感應到靈界的東東
2024-03-03 19:52:40
WCH
腦傷後續因為血塊吸收造成的頭暈頭痛,還有可能的腦震盪都是很痛苦的事情呢
2024-03-04 06:24:13
淡顏色
阿嬤是不是覺得我又沒怎樣?
2024-03-03 22:13:54
WCH
對的,包括家屬都很錯愕有這麼嚴重
2024-03-04 06:23:2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