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被遺忘的學校】萬人學府創意觀光特色大學退場—亞太創意技術學院(2-2)

李熊 | 2023-09-22 11:08:33 | 巴幣 17324 | 人氣 4769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原為「親民工業專科學校」,緣起於1985年,選定於山環水繞環境優美的苗栗縣頭份鎮珊珠湖中港溪畔為校址,初創艱辛,篳路籃縷,歷經數年籌畫,至1988年5月25日完成立案,並辦理招生事宜。1992年更名為親民工商專科學校,2004年改制為親民技術學院,2010年8月12日改名為「亞太創意技術學院」,2018年停招,2019年6月20日中華民國教育部行文停辦。

1985年
籌備親民工業專科學校

1988年
親民工業專科學校完成立案,開始招生,設有五年制機械工程科、電機工程科、電子工程科及化學工程科

1992年
增設國際貿易科,更名為親民工商專科學校
2001年
成立親民技術學院籌備處,開始籌備改制技術學院之事宜
2004年
改制為親民技術學院

2010年
改名為亞太創意技術學院。

2016年
由保全本業的怡盛集團出資入主亞太董事會,怡盛集團董事長黃平璋接任董事會董事長一職

2017年
停招視覺傳達設計系、數位媒體設計系、休閒運動保健系、數位科技設計系、茶業技術應用系、寵物美容學士學位學程、工業與工程管理科、電機工程科、陶瓷創意設計科等,由於停招科系過多,開始引發師生的惶恐。

2018年
董事會決議停招

2019年
教育部發文命該校自108學年度起停辦。



第一篇 :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
兩年後的9/20,我又再次回來這間已經停辦四年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警衛依舊盡責的在大門口堅守崗位。
推開大門進入到校園內,筆者此次有跟學校老師申請進入的,提醒目前校園還不開放進入,若未經同意進入可能會觸法。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是全國大專院校唯一設立「熱氣球地勤實務課程」的學校,並簽定產、官、學合作契約,發展台灣熱氣球產業,學生們透過熱氣球課程,未來可以當飛行員、專業地勤,更能把熱氣球專業知識應用在「旅遊業和休閒產業中」。
至善樓
目前學校有請兩位工友整理校園,也請了夜間保全。




學校改名前叫親民技術學院,全盛時期學生超過1萬2000人。
空蕩蕩的走廊,以前曾經有許多學生在這裡上課。

空蕩蕩的教室及校園

最後一屆親民工專的畢業紀念冊。學校前身為親民工專,2004年改制為親民技術學院,並朝升格科技大學為目標邁進。
當年全校學生人數就超過6300人了
無水無電又造竊,行政大樓一片狼藉
偷完電線,竊賊把歪腦筋放在鋁製窗框

第一會議室



校長室

左邊親民樓,前方為綜合活動中心
綜合活動中心,2018年畢業生在這裡舉辦最後一屆畢業典禮






學校也有博弈教室






亞太視覺傳達設計系

校園風景


左右兩棟為宿舍(宿舍內部見第一篇文)
時尚美容造型設計系




觀光餐旅系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陶瓷創意設計系,當年為全台唯一專研柴燒陶的學系,孕育當代多位新生代陶藝家、並培養新的陶瓷產業人才。







健身中心


舞蹈教室













校園隨處可看到被破壞的設備(電腦/冷氣/實驗儀器)上面都還看的到當初由教育部補助經費,如今一一被破壞或遺失,真的非常浪費

天色逐漸傍晚,校園很大,兩年前走了三個小時,昨天走了四小時,總共七小時才將這所校園逛完

回憶最美......


【後記】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為知名藝人蕭敬騰的母校,其中學校的競技啦啦隊更曾奪下世界冠軍。

過去學生人數曾高達12000名,因為地處偏僻,且少子化的關係,學生人數逐年遞減,2016年怡盛集團董事長黃平璋接任董事會董事長一職後,積欠教職員薪資且在隔年停招17個科系,由於停招科系過多,開始引發師生的惶恐。

怡盛集團2016年入主亞太之後,隨後逼迫學生轉學、惡意停招,學生人數銳減,企圖要以少子化之名,貪圖國家教育資產。

在苗栗地方法院指派臨時董事下,2021年11月終於全面改選為公益董事會,持續積極處理學校退場善後事宜。公益董事會上任後跟教育部的私校退場基金申請墊付款項,直到今年2023/7月才終於到經費、可以招聘人手。

目前學校招聘了兩位工友協助清理、整理校園,也請了專職夜間保全巡守,連附近的斗煥坪派出所警車也會不定時進入校園幫忙巡邏,希望被破壞的校園能停止損失。從今年7月起學校也開始聘請會計師、老師協助盤點、清算學校財產,亞太的公益清算人一致的積極讓停辦多年的校園、校產能盡速落實歸公讓退場私校的校園能由政府重新規劃妥善使用。也呼籲政府應藉由亞太退場衍生出的嚴重遭竊、破壞、閒置等問題,能有一套更積極的重新規劃妥善使用計畫,避免更多像亞太一樣由國家長期補助的私校校產被破壞、浪費。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成立30年,也許它不是頂尖大學,但當年創辦人在辦學時,相信是抱持著替國家培育優秀人才成立的,無論學校發展到最後或發展的過程中不盡理想,但這些年來學校確實也替國家培育許多技術人才,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都不該抹滅學校曾經對教育的貢獻。

曾是萬人學府的亞太,輝煌與衰敗令人不勝唏噓。

探訪時間:2023/09/20  上午:11:30(探訪學校編號:2)
別人記錄建築的新生,而我記錄它的曾經。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鹿茸٩(´ᗜ`*)୨
給擬居批 等你去培元 場外那篇消失了
2023-09-23 17:01:11
kepu
設備真的很好,學校方是很有心的,可惜時代不對
2023-09-26 20:35:08
KaoruLin
沒想到有博弈教室跟健身教室XDDDD 以前在校時 這些都還沒有耶XDDDD
這學校真的好可惜QQ 唉唉....
2023-09-27 11:20:52
不要鬧了啦
上星期日剛又去過

還記得第一次去的時候行政大樓除了電線被偷光之外 其餘的東西都蠻完整的

結果這一次再去幾乎都不一樣了

真的讓我逛得有點難過

其實從各方面都看得出來這間學校曾經是很認真在辦學的

只能說實在很可惜
2023-09-30 17:18:30
黑默~
請問入校是跟教職員生團結自救會申請嗎?
2024-03-05 22:41:03
李熊
你可以問問看那邊有一個黃老師 跟他申請進入
2024-03-05 22:41:5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