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三井計數法】解析《灌籃高手》體育館之戰的角色戰鬥力

jimmy | 2023-09-13 09:25:44 | 巴幣 4 | 人氣 171

【三井計數法】解析《灌籃高手》體育館之戰的角色戰鬥力
 
灌籃高手作為一部經典的體育動漫,自然有許多歷久不衰的話題。故事裡有許多浪子回頭的不良少年,其中就以三井壽最為典型。三井曾是明星球員,但是一度變成學校裡不良少年的頭子,後來又再次成為傑出的籃球手,自然會是人氣角色。
 
讓三井浪子回頭的關鍵篇章,自然就是體育館之戰。在這場拳打腳踢的大混戰中,誕生了一句名言:「是個人,都在秀,唯有三井在挨揍」,三井的幹架水平不能說不好,只能說菜到連自己的手下都不如,讓人不禁懷疑三井這種近乎菜鳥的打架水平是怎麼當上不良少年的老大的?甚至還有人猜測三井的家世很好,他能當老大僅僅只是他擁有最多錢而已〈說不定喔!〉。
 
那麼,我們現在不如就將三井做為戰鬥力的計量單位,並以此推算其他角色的戰鬥力:如果三井的戰鬥力是1三井,那麼其他人的戰鬥力又有多少三井呢?
 
 
首先,我們先訂下最基本的計算準則。
 
本文與七龍珠裡的「戰鬥力超過30%即輾壓」概念不同,更加簡單粗暴,那就是假如某人能同時跟2個三井級別的人戰成平手,戰鬥力即為2三井。
 
除此以外,本文的計算方式遵照以下幾點參考方式:
 
1.    沒有特別塑造的雜魚,戰鬥力都假設為1三井。
2.    如果強者的戰鬥力達到弱者的2倍,基本上就是碾壓局,弱者無獲勝可能;如果強者的戰鬥力達到弱者的3倍,可以一擊秒殺。〈戰力估計值〉
3.    強者擊敗弱者,如果還是受了輕傷〈流血但無大礙〉,那麼超出弱者的估計值會乘以0.9;如果受了普通的傷〈流血但仍可以戰鬥〉,那麼超出弱者的估計值會乘以0.5;如果受了重傷〈雖然贏了,但是暫時失去戰鬥力〉,那麼超出弱者的估計值會乘以0.3。
4.    輕傷的戰鬥力約為常態的0.9倍,普通傷的戰鬥力約0.7倍〈如果傷到的是頭部下降更多〉,重傷狀態不超過常態的0.5倍。
 
那麼,就讓我們小試牛刀。
 
舉例來說,宮城曾被三井與另外5個雜魚圍毆,三井+5個雜魚的戰力總和就設定為6三井。
 
宮城自知不敵,於是專注攻擊三井一人,結果就是他和三井雙雙住院。
 
由此可見,宮城的戰鬥力低於6三井,可是考慮到他在一打多的情況下依然能重傷三井,其戰鬥力肯定是遠遠超過三井的。
 
再加上三井六人組對宮城並未起到輾壓優勢〈不然宮城根本沒機會三井發動攻擊〉,因此三井六人組的戰力並不超過2倍宮城,也就是說「3三井 < 宮城 < 6三井」
 
此外,在灌籃高手的電影版補充了一段劇情:原來宮城之所以住院不是因為被圍毆,而是自己發生了車禍,可見6三井對宮城也只是稍勝,這裡推算「宮城=5三井」
 
對比一下流川楓的表現。
面對三井的4名手下,流川輕鬆撂倒,所以他能輾壓4三井的戰鬥力,戰鬥力約 4*2=8 三井。
 
但是考慮到流川楓受了輕傷,斟酌扣點分,超出4三井的部分乘以0.9,戰鬥力為 (8-4)*0.9+4=7.6 三井
 
另外再補充一件事,因為流川在這裡並不是認真打的,所以7.6三井只是他實力的一部分,實際戰鬥力可能更高。
 
小事牛刀完畢,讓我們正式來回顧體育館之戰。
 
 
體育館之戰,流川遭到三井的手下阿龍的偷襲,頭部大量出血,戰鬥力約下降為0.5倍。儘管如此,流川依舊是數拳就撂倒了阿龍,對付三井+龍套上風。可見重傷流川的戰鬥力不會低於3三井。

既然 0.5流川 > 3三井,則 流川 > 6三井。這裡我們還是取流川在頂樓發揮出7.6三井的表現,重傷流川的戰鬥力是 7.6*0.5=3.8  三井。
 
鐵男秒了重傷流川,但是考慮到是偷襲,這裡假定他發揮的是重傷流川的1.5倍,則鐵男的戰鬥力最起碼有 3.8*1.5=5.7 三井,這個表現不強於巔峰流川。
 
跟偷襲秒殺重傷流川相比,鐵男上風輕傷宮城更有參考的價值。
先前算過,宮城的戰鬥力約5三井,可是他對戰鐵男時已經受了輕傷,實際發揮4.5三井。
 
鐵男雖然上風,可是雙方也算有來有往,所以不算輾壓局。後來他雖然擊敗輕傷宮城,可是也有宮城看到花道受傷而分心的成分。這裡採取鐵男=1.5輕傷宮城,即「鐵男=4.5*1.5=6.75 三井」
 
既然算出了鐵男=6.75三井,那我們也可以來評估一下水戶洋平的戰鬥力。

這個角色雖然不是籃球隊隊員,但也是一個很有魅力的角色,決鬥方面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他在體育館之戰的表現主要有三個。
 
1. 與鐵男交手,只受輕傷,而且尚有餘力防禦。與輕傷宮城VS鐵男相比,輕傷宮城有餘力反擊鐵男,但是洋平的防禦較輕鬆,兩人互有亮點。這裡採取洋平=輕傷宮城,洋平此時的戰鬥力估計為4.5三井。
 
2. 輕傷狀態輕鬆撂倒三個龍套〈嘴上的傷是被鐵男打的〉,每個人算1三井,輕傷洋平=0.9洋平=3*2=6 三井洋平=6/0.9=6.67 三井
 
3. 洋平的戰鬥力完虐三井,但是這不值得吹,只要是個不良少年就能做到。
 
總之,水戶洋平的戰鬥力採取這三個表現的最大值:6.67三井。
 
至於櫻木軍團的其他三位龍套〈高宮、野間、大楠〉,他們在一對一的情況下都能輕鬆輾壓三井的手下,因此三位的戰鬥力都至少有2三井
 
這裡也能說明為什麼在堀田德〈三井的手下〉與藤井〈疑似暗戀櫻木的晴子朋友1號〉的評價裡,只有櫻木花道與水戶洋平才被提到名字,另外三位則是合稱為「其他」因為高宮、野間、大楠的戰力總和約為6三井,也就跟一個水戶洋平差不多而已。
 
再來點評主角櫻木,他在對戰鐵男以前先是被拖把打傷頭部,又被鐵男拖去撞門,正常來講早就是重傷狀態了。然而櫻木的防禦力驚人,被這樣多次創傷頭部依然有戰鬥力,因此對他來說,這樣的傷害只算是普通傷,戰鬥力還能發揮出0.7倍左右。
 
儘管如此,認真的櫻木依然全方位吊打鐵男,這是很典型的輾壓局,所以 0.7櫻木=2鐵男=6.75*2=13.5三井「櫻木=13.5/0.7=19.3三井」
 
然而,櫻木的戰鬥力或許還不只於此!
前面提過水戶=6.67三井,高宮、野間、大楠聯手約6三井,四人合力便是12.67三井。由於櫻木在日常就會以頭錘秒殺他們四個,所以櫻木的實際戰鬥力其實可以達到  12.67*3=38 三井,體育館之戰的他其實發揮不到一半的實力。

如此一來,流川的真實水平也有望水漲船高。畢竟他是第一個挨了櫻木的頭錘還站得住的人,湘海之戰後也與櫻木打得有來有回。考慮到櫻木在體育館之戰的表現完爆流川,應該還是櫻木更厲害。
 
這裡估測巔峰流川=0.7巔峰櫻木,即「巔峰流川=38*0.7=26.6三井」
 
至於大猩猩,他在戰鬥接近尾聲後還順便進來打了三井幾巴掌,因此戰鬥力肯定超過2三井。但是考慮到戰鬥已經結束,他就不進入本文的排名啦。
 
《灌籃高手》體育館之戰的戰力排名
1.    櫻木花道:19.3三井〈巔峰值可能是38三井〉
2.    流川楓:7.6三井〈巔峰值可能是26.6三井〉
3.    鐵男:6.75三井
4.    水戶洋平:6.67三井
5.    宮城:5三井
6.    櫻木軍團「其他」:2三井
7.    三井:1三井
8.    安田:戰鬥力無
 
至少三井的血條應該很長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