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 建築喃喃自語 ] 探討泰基建設工安事故可能發生之成因

杏核獵手 | 2023-09-09 22:14:34 | 巴幣 1114 | 人氣 403

以台灣之地質分布而言,台北原為盆地,地層為黏性土質居多,所以一般在建設之前都需要進行地改、打樁(一般民宅)、連續壁(規劃地下層之大樓)工程,確保建築不會受到地震、水患、天災的影響。
回到建築層面,連續壁工程在施作時若沒有仔細確認淤泥都完整清出便直接將鋼筋籠放入灌漿的話,那麼就極有可能發生「包泥」的現象,導致外部的土壤側壓力會直接破壞連續壁,將地下水、土壤等一併帶入正在開挖的基地,那麼接下來的影響呢?
由於旁邊的土壤通通跑進了正在開挖的基地內,若沒有及時處理,便會導致既有建築下面沒有了土壤的支撐,那麼就會使道路及鄰房發生不均勻沉陷、甚至倒塌的情況。
應該如何去處理這個狀況呢?
相信大家都有看到現在的基地裡面充滿了水、混凝土,為甚麼會這樣做,其實是為了平衡側向壓力,讓泥水不要再流入基地,從而延緩、甚至停止土壤塌陷及沉降。

從本次的新聞來看,應該是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沒有立即注水去平衡側向壓力,導致後來土壤注入基地過多造成鄰房發生沉陷。


事態非常嚴重,看上次桃園天坑的狀況至少還有救起來,這次是真的整塊基地包含鄰地都壞掉,之後要重新使用怕是要做非常詳細的地質探勘,確保土壤沒有掏空流失。

以上只是看了一下影片做個分析,詳細情形還是等技師公會、工務局、建管處會勘後給社會一個結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忠
受災戶真倒楣 住了一輩子的房子說沒有就沒有
2023-09-10 08:36: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