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奇幻〈雛鳥首獵〉(8)

懶神 | 2023-07-29 20:00:06 | 巴幣 4 | 人氣 103


  那天崔西爾直接抱著他飛離布拉德利礦場,然後和其他天堂鳥處理掉肩膀上的那枝箭。箭矢被拔出來後的一個禮拜,奈恩都在昏睡和轉醒之間反覆遊蕩。等到確定傷口的復原情況穩定,他們才輾轉回到天堂鳥的根據地。
 
  他們一回到根據地,幹部們馬上圍了過來。大家不只七嘴八舌地關心奈恩的狀況,還給了他一碗熱湯。不是野肉或野生的梅果,也不是營養但難以下嚥的乾糧。奈恩這才感受到他真的回家了。
 
  因為箭傷,崔西爾停下了大部分操練和實地演習的課程,只要求奈恩把更多書讀完。書單還是跟以前一樣,有些好讀,有些完全看不懂。簡單的書崔西爾會要求他讀進去,背起來,難的書則是要他用提問來學習。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奈恩都泡在書堆裡度過。有些幹部覺得這樣的行程對一個才剛受傷的孩子實在太操勞,但奈恩覺得自己確實有休息到。比起一下子停止所有活動,刪減行程、換一種方式工作更適合他。
 
  一個月後,崔西爾總算要和他討論測驗的事。
 
  奈恩知道這件事後覺得胃部緊縮,他知道自己表現得不算好,但該來的就是會來。他只能安慰自己至少他通過測驗了,場面不會太難看。
 
  奈恩進到崔西爾的書房,對方從文件中抬起頭來,把文件疊到一邊,對著奈恩笑,「東西帶來了嗎?」
 
  他點點頭,把懷錶放到崔西爾桌上,再馬上退回本來的位置上。崔西爾翻轉懷錶,端詳它,奈恩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加速。過了幾秒,懷錶終於被放到桌面,蓋在崔西爾的手裡。
 
  「你知道這是什麼嗎?」
 
  奈恩搖搖頭,「它是魔具或者某種信物嗎……因為它應該很重要?」
 
  「很重要嗎。」啊……這不是他想聽的答案,奈恩幾乎猜得到崔西爾接下來會是什麼反應。崔西爾說:「哪裡重要,奈恩?」
 
  「它……」奈恩硬著頭皮回答:「如果它是魔具,那它一定有很重要的用途。」
 
  「什麼用途?」崔西爾笑吟吟的。
 
  「……懷錶!請把懷錶借我。」
 
  「它是你的了。」崔西爾一擲,奈恩連忙雙手接住。
 
  奈恩快速看了懷錶的正反面,再打開懷錶,掏出針鉤試探所有可能有機關的地方。如果它是一顆魔具,就會有能讓魔力通過的陣式和供應能量的晶石。但是……
 
  「這裡面沒有陣式,它應該是某種信物。」奈恩說。
 
  崔西爾又笑了笑,奈恩知道他總是喜歡更具體的答案,連猜也要猜得具體,所以在他提醒前,奈恩決定先開口,「它可能可以證明某種身分……布拉德利麾下也許有別的隱密的勢力,他用懷錶讓他的手下知道他是誰。」
 
  「那我們現在把他的財富據為己有了,幹的好奈恩,它肯定不好找吧?」崔西爾說。奈恩搖搖頭。
 
  「它很顯眼……我趁他看時間的時候下手的。」
 
  「他還用它來看時間,這人不太聰明啊。」崔西爾嘲笑出聲。
 
  臉紅的人卻是奈恩,「它根本不是信物對不對?」他說:「它太貴、太顯眼,而且布拉德利連藏的意思都沒有。」
 
  「別著急啊,你是我的探員,只有你才能告訴我正確的情報,我要靠你的,孩子。」
 
  又是一個要自己想出答案的一天,崔西爾不會幫他,他得靠自己。奈恩把懷錶捧在手裡,恨不得這東西徹底拆開,把所有的秘密找出來。但如果它既不是魔具,也不是信物,它還能做什麼,開口跟他說話嗎?
 
  想啊……快想,崔西爾不會出他解不出來的題目,他想得出答案的,更何況這還只是顆懷錶──
 
  「這就只是個普通的懷錶。」奈恩說:「……它沒有任何用處,布拉德利只會拿它來看時間。」
 
  奈恩聽到自己的心臟怦通作響,他的手心冒汗,卻不是因為對這個答案沒有信心。
 
  「你怎麼知道的?」
 
  「因為你一點都不珍惜它……」奈恩睜大眼睛,用眼神哀求崔西爾可以說些什麼駁倒他,但崔西爾只是為他鼓掌,「聰明!孩子,這東西是你的了,拿去作紀念吧。」
 
  「但!這、不合理……它真的只是個懷錶?」崔西爾點點頭,奈恩忍不住覺得好失望,「為什麼……」
 
  「不過小孩不會想要這種東西吧,你要丟掉也──」
 
  「不要!」
 
  崔西爾瞪大眼睛,奈恩也被自己聲音嚇了一跳,一時間卻也不想道歉,雙手把懷錶按在胸口,「有很多人幫了我……它應該很重要才對,不然……這一切有什麼意義?」
 
  崔西爾無語地看著他。他問錯話了嗎?他知道天堂鳥裡面有些東西不能問,可是──
 
  崔西爾指了指擺在旁邊的椅子。奈恩聽話把椅子挪過來,坐到對方面前。對方就這麼看著他,他的老師表情很少看起來……這麼平靜。
 
  「所以,你覺得它應該很重要……就算它確實沒有任何功能?」奈恩觀察崔西爾的語氣和表情,判斷這大概不是在責問,於是小心翼翼地點點頭。崔西爾問:「為什麼?」
 
  奈恩還是沒有馬上回答,直到他發現崔西爾只是看著他眼睛,他才開口:「……我在礦場的那幾天,死了好多的人。我知道就算我沒有到那裡去,他們還是會因為別的原因死在裡面,可是……如果這個懷錶沒有辦法救更多混血,它真的沒有任何意義,那我為什麼要把它偷出來,那麼那些混血又為什麼要保護我?」
 
  「你希望它有意義,因為你希望混血們死的有價值?」
 
  崔西爾問他,而奈恩點點頭,「我知道他們不是為了這個懷錶犧牲,但是,對……」
 
  「要說意義嘛,並不是沒有。」崔西爾對奈恩伸出手,邀請他把懷錶遞上來,奈恩照做。崔西爾接過懷錶,翻轉錶身,「這是布拉德利家族的傳家之寶,當年他們在自己的所有地上發現了礦藏,所以他們把一開始發現的那些金屬造成懷錶,用來紀念布拉德利家族致富的那一刻。也是從那一刻開始,這片大陸多了上千個混血得為純血賣命,賣命到死。」
 
  「這……是一個象徵。」奈恩的聲音很小,他理解就算是把這麼一塊錶偷出來,也可以有他的價值,可是……
 
  「這就是我們在做的事了,奈恩。」崔西爾說:「天堂鳥哪怕是掀翻一座礦場,都只相當於從名為世界的牢籠裡偷出一塊懷錶,你盡力了,所有人都盡力了,這就是現實。你甚至可以說天堂鳥的存在沒有價值,只要你高興。」
 
  「可是!這不是事實。」天啊,他又來了。奈恩趕緊低下頭,「你們做的很好了,如果沒有你們……混血甚至沒有希望可言。」
 
  「所以決定它有沒有意義的人事實上是你。你可以決定他是一塊破錶,或者是一場小小的奇蹟,你也可以決定那些混血是在貫徹自己的意志還是自尋死路。」
 
  「這一切……由我來決定?」奈恩突然覺得很惶恐,一大群混血,這麼多條性命,他們是否擁有價值……由他來決定?
 
  崔西爾把錶放下,推到桌緣,推到奈恩的面前,「奈恩,這東西對你有價值嗎?」
 
  那枚懷錶明明就在眼前,奈恩卻覺得它好遠,好沉重……這不只是一塊錶而已,這是那天的劍刃相撞,右肩澆淋滿地的鮮血,還有百年來混血未能安息的冤靈與亡魂。
 
  「奈恩,這東西對你有價值嗎?」崔西爾又再問了他一次。
 
  「……有。」奈恩深呼吸,聽見自己的嗓音顫抖,都到了這種時候他還這麼意志不堅。
 
  「你那天看到的革命,對你來說有意義嗎?」
 
  「有。」奈恩逼自己開口。
 
  他有何資格去評價其他混血的苦難?又有何資格去審判他們的靈魂?但要是混血們的性命,精神和意志就是必須被他人肯認,才能真正存在於這個世界上,他又怎麼膽敢不做下論斷。
 
  崔西爾直視過來,奈恩只覺得對方的視線好像能穿透他的身體,看穿他的靈魂,「未來你在天堂鳥的每場交涉,每場戰鬥,每場革命,可能都不會有任何進展,不會有任何回報,即使如此,你仍然覺得這一切有意義嗎?」
 
  奈恩倒抽一口氣,突然間明白了什麼。原來這才是真正的考驗,他得當那一個定義混血的人,給予所有奴隸和犧牲者他們應有的價值,賦予所有受苦的生命應有的意義,然後一肩扛起所有的事物。
 
  崔西爾不只要奈恩冒險犯難,他要聽的是他的答案,他的決意,他的選擇。過了好久,奈恩才終於開口,「有的。」
 
  「為什麼?」
 
  「因為,」奈恩看向崔西爾,「因為反抗本身……即有價值。」
 
  奈恩的心臟怦通狂跳,他緊盯著崔西爾,確認對方的眼神。崔西爾扯出笑容,那笑容就像因幼子而自豪的野獅。
 
  「歡迎加入天堂鳥。」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