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人生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實習

Joji(飛航模式) | 2022-09-01 23:28:31 | 巴幣 22 | 人氣 327

前言:
之前因為一些人生規劃所以現在朋友都已經工作了而我現在才碩一而已,雖然常常覺得當時準備國外學校沒有去讀很可惜,不過沒有說超級後悔的,人生還很長,現在我還能很有自信的跟別人說我當時有申請上早稻田資工碩ㄋ,好歹也是日本排名前幾的學校ㄋ。
趁著升碩二暑假想說先進竹科實習如果順利的話可以拿到預聘,這樣碩二只要專心準備論文就好,實驗室這一屆有一半的朋友都有去實習,而且我們都很幸運都有拿到豬屎屋ㄉ預聘,讚讚ㄋ,我比較特別的是我是大學朋友已經在裡面工作了,他當時直接問我要不要幫內推裡面的純軟部門,不然我本來要找軟韌體或嵌入式的擦屎ㄋ,所以說人脈真的很重要(或是運氣ㄏㄏ,而且今年因為景氣不好,實習轉正的名額直接大砍,不過我還是很幸運的有拿到預聘。

實習心得:
因為PIM的關係,我應該是沒辦法在網路上說工作內容或是部門未來要開發什麼東西,我本來預計的實習計畫是去讀github上某個 open source 的 framework,了解他們怎麼用軟體去模擬還有描述硬體相關的運作,簡單來說就是用 C/C++ 去做 CPU 等模擬,因為這 open source 幾萬行起跳,所以我整個暑假都在看這個 code,一開始看真的不知道在幹三小,超想放棄的,不過後來反反覆覆看還有學用 gdb 去 trace code,剛好要研究的演算法在上學期修的計算機架構有教,所以演算法的部分沒有卡很久,主要是難在要了解這些 github 大神要用怎麼樣的資料結構還有演算法去模擬硬體怎麼合作和工作的。
說真的,聯發科技我碰到裡面的學長還有實習生真的都很聰明,大部分都台大、交大資工畢業的,我暑假總共分享了三次報告,去報告說研究的 open source 的 flow,不管我報得多爛還有多卡,學長真的都聽得懂而且還會反問問題,不過前提是真的投影片要做好,簡報要包裝一下,要有點說故事的感覺(學長講的。不知道是不是部門風氣啦,學長們真的都很謙虛,說這我研究的東西比他們都還沒看過的都懂很多,他們想跟我學習,學長真的都超謙虛超強的。

這裡寫一些未來想進科技業的理工科生常常問的問題:

Q. 請問我研究所念XX所,未來有機會面試豬屎屋或是可以進去嗎?
A: 這個很看景氣,去年聯發科大徵才蝦雞巴亂收人,有機械碩還有光電碩的都被收進去當數位設計工程師,不過今下半年因為景氣不好所以不太可能有去年那種榮景了,所以你只要是資工電機通訊學院都還是很有機會進豬屎屋,如果是機械或是光電環工的話應該就是要有修相關的課還有是台清交的才有機會。

Q: 當工程師是不是都一定會加班或爆肝?
A: 看部門看公司看職位,像我進的純軟部門6.30之後就只剩下主管了而已,不過我大學朋友做modem的一個月加班破40hr,一個月薪水多1.5萬,所以這問題沒標準答案,就算你面試問主管還是會不太準,還是靠朋友打聽最好。

Q: 唸資工所碩論做AI是不是以後還有機會做AI?
A: 0,台灣的AI缺有夠少,除非你是台清交AI Lab而且有上期刊掛第一作者,不然大部分做AI的都還是去豬屎屋或是進純軟外商當SWE,豬屎屋也是有AI缺,IC設計業積極發展AI,不過大部分只收phd或是真的很強有發表的碩士生。

Q: 唸電資到底要去純軟還是IC?
A: 看能力囉,雖然純軟的薪資天花板很高,但是台灣給得起高薪的純軟就只有那幾間外商而已,而且你覺得你搶得贏台大那些可能高中就開始比賽的怪物嗎? 而且IC設計不是只有收數位設計或是軟韌體工程師,也是會有純軟體缺的,而且EDA公司也是不錯的選擇(專門做純軟的,不過這做純軟的跟web前後端、cloud完全扯不上關係)。

Q: 學校學的東西真的都沒用嗎?
A: 看你進的公司或是職位,我覺得學校學的東西很有用,尤其是計算機組織架構或是OS這些在我進的部門吃超重的,什麼 pipeline、hazard 根本就是常常在處理的東西,如果你只是做做網頁或是後端那真的學校學的東西對你來說真的沒用。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