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小說心得:重組世界2(上)無雷心得

夏目上將 | 2022-07-31 18:40:28 | 巴幣 1028 | 人氣 637

一、前言:

這邊先上前兩本的介紹:輕小說心得:重組世界1(上)(下)無雷心得,看完本文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看要不要入坑。因為這次台灣角川只出了(上)冊讓我有點危機感,所以我只好再寫一篇。

這次特地上封面是因為我對封面很不滿,主角明明就是阿基拉,封面卻上了另一位。雖然說這部小說應該是打算以封面這位名為克也的年輕人與阿基拉兩人為雙主角才會這樣設計。但就我個人而言,第二位主角實在很難讓我喜歡。


二、封面與插畫:

前言所說僅是個人評價,客觀來說,這次封面用的主要配色又跟前兩本不同,依然在背景部分花了不少功夫。跟它比起來有些輕小說的封面就很乾淨,甚至可以說陽春。

除此之外,內部彩頁附上幾個角色的立繪與簡介,這邊有些令人在意的瑕疵。第一個就是雖然是立繪但其實並沒有要身高對照,只是這種排列法卻會讓人誤解。

第二個是由於彩頁是以長幅的形式列印,收攏時會有明顯的折痕,令人不爽的是摺痕剛好就把其中一位女角給切成兩半。由於這折痕非常明顯,被對切的女角又是蠻受歡迎的其中一位,這使得此書的收藏價值降低不少。若非我本人對於插畫並沒有那麼高的要求,不然看到這折痕心裡真的會涼掉。

而且這是買了拆封才能發現的瑕疵,所以如果真的會對這類瑕疵很在意的話,可能真的要考慮一下。當然基於推廣本部小說的心情才寫這推薦文的我,還是希望各位看完不要對這個瑕疵過於在意。

畢竟除此之外,其他部分就真的沒甚麼好挑的。本部小說的插畫並不是只有角色人物或劇情表現,裡面還有許多怪物的機設稿件,以及不少能展現女角魅力的插畫。其插畫量個人認為已經勝過非常多輕小說,所以不在意那摺痕的話,收藏這部絕對是值回票價。

三、角色設定與背景

本期多了幾位新角色,也擴充了原本的世界觀。在前兩冊登場的幾位在本次也有出場,不過第一卷下冊登場時我個人覺得還沒有雙主角設定,第二卷開始就有這種很特意的安排了。

當然,作者會這樣設計,肯定有他的考量。但我個人感情上無法接受,因為比起第一主角阿基拉來說,名為克也的第二主角完全就是含金湯匙出身的感覺。

出場有兩位女配角跟隨,又是大型獵人組織備受期望的新人,性格正直熱血又對女角溫柔,隨隨便便就撿到跟阿基拉相似的外掛。與阿基拉相比,克也更像是一般輕小說會出現的主角模組。但也因為這樣,讓阿基拉看起來更像個沒人要的孩子。

我非常討厭這種對比,尤其在二卷上冊末尾附錄的番外篇,根本就是為了洗白克也用的。所以我個人非常不喜歡這個第二主角,就我來看他只能當配角,跟阿基拉有勇無謀隨時走在生死一線間的奮鬥相比,他實在不夠格當第二主角。這也是為什麼看到他上封面時,我感覺很糟的主因。就我非常私人主觀的認知,只有主角跟女角才夠格上輕小說封面,男配角是沒資格的。

嘛…就多看幾冊再說吧,希望作者能給我更多克也該是第二主角的理由。

背景設定部分,第二卷上冊又對原本的世界觀進行一定程度的深掘。算是為後續的世界觀擴張鋪陳,個人覺得這類設定會多到爆炸的賽博龐克小說,在處理設定鋪陳時必須謹慎對待。因為往往某些設定或專有名詞背後都會有大量的資訊壓縮,若沒有斟酌好去配合劇情節奏,會給讀者帶來不好的閱讀體驗。

有些資訊需要進一步解釋,但卻沒有解釋清楚,就會讓讀者產生困惑。有些資訊不需要特地解釋卻花費大量篇幅解釋,也可能讓讀者感到厭煩。其實這問題只要是是賽博龐克類型或者有大量設定的作品都可能會遇到,但重組世界第一卷上下冊用極為緊湊的劇情節奏掩蓋過去,所以讀者不一定有感。

第二卷上冊開始,劇情節奏沒那麼緊湊,反而這問題就多少顯露出來。但還沒糟糕到會影響閱讀體驗的程度,只能說讀者更容易注意到設定的部分作者花了不少篇幅在描述。而本卷上冊標題《舊領域的連結者》其實已經算牽涉到非常核心部分的伏筆,所以第二卷上冊其實已經不能說只專注在劇情對話部分,就能看懂大部分的故事。

只能說需要再觀察看看,若後面幾本也開始有這趨勢,那麼讀者閱讀這部小說的難度或許會上升。當然比起過去喪心病狂的幾部輕小說超長經典如境界線上的地平線,這部到現在我個人覺得還算好了吧?

四、劇情與節奏

就如前面所說,從第二卷開始可以看出明顯的雙主角設定。雖然劇情主線依然以阿基拉為主,但克也出場的篇幅也有不少。

是說我個人覺得既然要搞雙主角,最好是開場就讓雙主角各自登場,而不是前面寫一寫覺得不錯,突然就把某個配角拉上來給予主角的待遇。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討厭克也的其中一個原因,我個人覺得這個節奏感被破壞了。而且整個故事的調性也因為著重了克也的部分而有輕微地破壞,讓整個節奏變得稍微混亂。

原本阿基拉緊湊的劇情主現在切換克也視角又被拖慢,就讓我很不喜。雖然如此,但因為克也的篇幅還不到能影響整個故事程度,就只能當成個人主觀判定來看。是否在後面克也會有更多的篇幅,我覺得是需要再觀察的。

而且單就二卷上冊遇到的事件,其實劇情的推進變慢是很正常的。跟前兩冊相比,真的沒甚麼大事件,或者能稱作高潮的戰鬥場景。簡單說,就是缺乏那種會讓讀者緊張到想一口氣看完的緊張感。

而我也的確因為這樣,所以這一冊看得很慢,拖很久才看完。

五、結語:

雖然比起前兩冊,這一冊看到更多問題。但我不覺得這是作者寫作功力下降,只是因為前兩冊的節奏讓一些本來就存在的問題被掩蓋了。

而瑕不掩瑜,我個人還是覺得就算這部有很多我不喜歡的地方,依然稱得上是值得收藏作品。畢竟賽博龐克類型的輕小說相對於現在的異世界穿越主流真的不多,而這部作品無論劇情與設定還是插畫就算用高標準來看也能當成中上之作,是值得買來收藏的。

所以我再次寫了一篇無雷心得文,希望大家看完後能支持這部作品的中文版。也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這部賽博龐克類型,風格特殊的輕小說。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