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1隨手寫】兩秒鐘能做些什麼?

Bryant。 | 2022-07-28 17:17:31 | 巴幣 16 | 人氣 595


兩秒鐘,可能對於你我來說,不過就是眼睛眨兩下或是一句話只說了幾個字的時間。

但在F1或是任何賽場,這短短的幾秒可是足以影響勝負。



這樣說或許很籠統,我舉個簡單例子說明。

在F1與前車差距兩秒的話,那假設你每圈能追近前車減少0.5秒

兩秒鐘就會花掉你四圈的追擊時間。

這意味著,車手只要有任何失誤都有可能將勝利拱手讓人。



當然,承受這些壓力的不只車手,還有各隊的維修區技師。

甚至有些時候能說,各隊維修區技師往往才是能決定勝負的那個X因子。

下面就簡單介紹一下,F1維修團隊的分工以及他們的職責所在。



1.82秒,這是F1到目前為止,最快的換胎紀錄。


2010年F1禁止了進站重新加油。

這也使得在維修區拖著油管或火燒車的畫面,現今已經是看不到的了

也使得維修區變成了分秒必爭的地方(以前進站主要是以加油的時間為主,不像現在進站就是換胎。)




▲ 上圖是進行換胎時,各個機械師的分工。


先看到車頭與車尾的兩位(Jack man)
這兩位是賽車停下後最早行動的。
職責就是使用手上的千斤頂快速把賽車頂起,完成後續換胎作業。
但這個位置是有風險存在的(但幾乎只有站車頭的那位Jack man會被影響)
車手要是未控制好車輛停下,就會直接撞上車頭的Jack man。
也正因如此,Jack man旁都會有另一位替補人員(車尾也有),要是出狀況,能隨時頂上一瞬間的空缺。


▲ 可以看見,車手進站失誤將Jack man撞倒在地,旁邊的Jack man馬上就補上了。



再來說最重要的換胎,一顆輪胎由三個機械師為一組負責更換。

一次換胎就會同時有12位機械師分工。

他們分別是:
負責卸下舊胎與鎖上新胎的槍手(Gunner)
負責將舊胎取下的Wheel off
負責將新胎裝上的Wheel on
(Wheel off跟Wheel on似乎沒有太通俗的翻譯,就索性直接打上了)


先來說槍手,這位置大概是三個人裡面最重要的了。
他們拿著非常大把且像槍一樣的氣動板手。
在短短幾秒內,卸下舊胎與鎖上新胎。

F1使用的輪胎並不像家用車有四個或五個的小螺絲固定
而是由輪圈中央的單個大螺母(wheel nut)做固定。
這也是為什麼F1換胎能那麼快的其中一點。


▲ 輪胎近照,可以看到是只有一顆螺母在中間
▲ 螺母卸下的樣子(F1的螺母其實能在網路上買到,真的有興趣可以入手)



再來說另一個換胎快的原因,就是它,氣動板手。


各車隊都會準備第二把的板手(通常就放地上),防止故障影響換胎。
這氣動板手可跟市面上一般常見的氣動板手不同。
轉速極快且扭力巨大,能瞬間將螺母轉鬆與鎖緊。
轉得有多快?,大約每分鐘一萬轉(10000RPM),F1引擎錶底也才15000轉(但限於12000)
扭力有多大?,瞬間扭力能達到3000Nm(牛頓米)
換成台灣較常見用於車輛扭力的公斤米(kgm),約306公斤米。
這數據就是市面上大部分的超級跑車也難去比擬的。


當然這種特殊工具,對使用者的要求就很高。
畢竟不只是要快,還得一次對準才行。
平常民眾沒有經過長時間訓練,根本無法靈活使用
甚至拿起來可能都費力

至於我說為什麼槍手不僅是要快還要準?
看下面影片就知道了


可以看到,進站後車手停的稍微歪了,車身並不算太正的情況下。
槍手在板手沒有對準螺母的情況下,就去卸下螺母。造成螺母滑牙
(未對準就鬆導致螺母歪斜,板手施加的瞬間力道就讓螺母歪著的卡在裡面。)
造成無法卸下舊胎的情況,車手也因為機械師這次失誤而遺憾退賽
事後花了大概接近兩天(約43小時左右),送回總部用專用工具拆卸才順利拆下
這次換胎也被車迷戲稱是F1史上最久的換胎
點我看後續拆除過程(拆除過程像雕刻XD,放連結是因為Youtube短片放不過來)


再來就是Wheel off跟Wheel on了,兩個職責算大同小異。
簡單一點說就是一個拿下舊胎(off),一個裝上新胎(on)
off man會帶著特製的隔熱手套,因為進站時輪胎可是極熱的狀態(約攝氏80度或更高)
on man則是在進站前,預先拿好要更換的新胎並拿下暖胎毯(須聽車隊指令,拿錯可是損失大量時間的)
不要看這好像很簡單,F1的輪胎可是又寬又重的。
且今年賽季將原本用了多年的13吋輪胎,直接登大人長到18吋
(還強制裝上以前ban掉的輪圈護蓋,加的原因居然是因為能在上面幫贊助商打廣告?)
不僅對賽車增加許多重量,也對換胎速度造成影響。


▲ on man新輪胎沒拿,造成車手領先優勢直接泡湯(尤其又在摩納哥,這失誤真的要命啊)

▲ 左為用至去年的13吋輪胎,右邊就是今年用的18吋輪胎(未裝護蓋)
    13吋的前後胎約為9.5/11公斤,總重量約46公斤(含輪框),18吋輪胎總重量提升到了約74公斤。

▲ 以前13吋胎,甚至有多種配方,被車迷稱為彩虹胎

▲ 當時採用的輪胎軟硬度,分的非常細,光軟胎就有四種了(軟到極軟)。不同的是中性胎那時為白色且只有一種,硬胎則分成兩種(硬跟超硬),且用藍色與橘色區分,特地查了一下,當時雨胎跟現在一樣為藍色(全雨)跟綠色(半雨),區分方式就是雨胎有胎紋,而上面彩虹胎都是沒有紋路的光頭胎。


▲ 到了2019年就簡化成現在看到的三種顏色了(紅色軟胎、黃色中性胎、白色硬胎),配方當時同樣為七種(2021年變成五種配方,C1~C5,數字越小越硬,大就越軟),不再用眾多顏色細分,倍耐力依照賽道不同的特性,提供三種不同配方的輪胎給各車隊使用。


到這邊講完輪胎三人組(篇幅好像拉太長)


接著說站在中間,車手兩旁的兩位stabiliser
stabiliser的職責相對簡單,Jack man頂起賽車後扶住車身兩側穩定賽車以防止晃動。
stabiliser的存在感可能比較低,因為他們大部分時間都只是扶住賽車。
但他們其實還有負責的事情,比如幫車手重新綁上安全帶或更換新方向盤等。
只是因為這兩件事情並不常發生,所以才會造成存在感不高的狀況。
特殊情況像前鼻翼損壞,千斤頂無法頂起車輛時需要跟車頭兩側的wing man一起將車頭以徒手方式抬起
(所以不要說看起來輕鬆,很多時候是需要出力氣的,非常耗體能。)


▲ 比較少見的換方向盤(但似乎由另外人員裝上,而不是stabiliser)


接著講剛剛上面有提到的wing man,也是兩位站於車頭鼻翼兩側。
職責就是調整車頭鼻翼的兩側襟翼角度,以修改車頭前方的下壓力。
這位置存在感也不算高,因為很難去注意到(他們通常都是蹲在地上的)
就如同上面提到的,當鼻翼受損,需人工抬起車輛更換輪胎。
wing man工作也包含更換鼻翼(會協同其他人員一起,所以有時候其實超過20個人)


▲ 更換前鼻翼是較為常見的,畢竟車頭是最容易接觸到其他車的地方了。
   



接下來是棒棒糖人(lollipop man),通常站於車輛左前方
他的職責是確認後方來車並引導車手在換胎完成後安全放車。
以前拿著一根非常長的且像棒棒糖的指揮棒,現已換成用燈號提醒(但還是人工操作)
才被車迷稱為棒棒糖人


棒棒糖人還有個功用,就是引導車手開到正確的維修區(對,不要懷疑。就是有車手會開錯)


現在就是使用燈號提醒車手出發,類似紅綠燈的概念,但還是由人工控制燈號。

棒棒糖人可是非常重要,如不注意會造成危險放車。
導致車手被加罰秒數,嚴重一點甚至與後車相撞就直接退賽了。


▲ 上週剛結束的法國大獎賽,因為危險放車讓車手被多罰了5秒鐘,好在並沒有相撞。


最後是站在車後手持滅火器的機械師,但因為現在一桶油跑到完,沒有加油的原因,起火的機會相對較小(以前加油失誤,油管內汽油外洩灑到高溫的賽車上,非常容易起火)
所以通常他們只是待命,以應付突發狀況,但還是有必要的,並不是不加油了就不需要他們。

(影片有年齡限制,點過去看吧)

影片是現今紅牛車手Max Verstappen的父親,Jos Verstappen。
加油失誤造成汽油噴灑,隨即釀成一團火球
還好當時已經有防火服,且及時逃脫,才沒釀成更嚴重傷勢。




好啦,PitCrew到這邊介紹得差不多。
查閱資料花了蠻多時間的(自己又愛拖延症)
我們下次更新再見,掰掰~~~
     













創作回應

『。』
骯,高速之下要準確把車開到比賽道還狹窄的維修區應該其實還滿難的
也難怪需要有專人指引
2022-07-29 21:13:39
Bryant。
也是有案例在維修區入口撞車或進到入口旁沙地刁車退賽的XD,至於維修區內有限速,但還是有車手會開到別人家去[e6]
2022-07-29 21:31: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