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霜聊動漫】看似簡單 卻讓我一看再看的戀愛作品 《式守同學不只可愛而已》

冰雪 霜華 | 2022-07-23 10:31:17 | 巴幣 1366 | 人氣 863



理論上這篇前幾天就要有了,但一來有點忙沒太多時間打,二來比想像中難打,花了不少時間,這部沒有表面的這麼單純,應該說,有時看起來單純的東西,往往才是偏難的。

好咧,話不多說上作品吧。




《式守同學不只可愛而已》,是真木螢五老師於2019年2月在Magazine Pocket網站上連載的長篇戀愛喜劇漫畫,同年6月單行本化,2022年4月動畫化,中間因為疫情因素,直到7/9才正式播畢。

劇情講述有著極端不幸體質的和泉,他的女朋友式守雖然有著可愛的一面,但有時也會展露出帥氣的表現,劇情圍繞在兩人的互動上展開。
※當初在看這部作品時,我腦中想到微疼,男方是不幸屬性,也有個可愛的女友,但看下去後發現微疼也沒衰成這樣。
※和泉和式守的名字目前沒有公布,幽和美應該算暱稱。(如果最後是在結婚喜帖上公布就有意思了)


◆ 和泉 X 式守.在常見的劇情中找到一絲新的方向


動畫在劇情上調整挺大的,也不知是監督伊藤野心太大還是腳本的鍋,所以我會參雜一些原作的內容。
《式守同學不只可愛而已》,單看標題其實挺普通的,但劇情方面和一般的戀愛作品有點不同。

基本上校園戀愛喜劇類的作品大多都有相似的要素與題材,式守同學自然也是,文化祭、運動會、畢業旅行等,社團活動多少有參到一點。

男女互動的地點大多也是那幾樣,那如果這些題材沒有了要怎麼辦,開始玩無限放閃嗎,那觀眾遲早會膩,除非你的特色夠足,例如《月刊少女野崎君》,不然要嘛有能力放閃一兩百集還不讓觀眾膩,要不就是放慢連載節奏。

後兩者的難度不會比較高,限制相對大很多,但要融入劇情性,弄不好玩開了也容易爆,這類例子也不會少到哪去。

真木老師也不是沒考慮這點,從很早就開始調整,文化祭的部分讓狼谷正式登場(動畫球技大會中狼谷的登場段落是原創,原作只有暗示),畢業旅行時導入另一名新角色,並帶出和泉的努力與心境變化。

老師讓劇情中角色的互動有了一層意義,以和泉來說,和式守等人的互動是過去單身的他所沒有經歷過的,而這也是他成長的原因與動力。

我們以這點為前提,來說說角色的部分,畢竟這時角色就有重要性了。


◆ 角色‧與表現不相符的細膩


這部初期的定位其實挺單純的,倒楣到極致,光走在路上都會遇到各種衰事的和泉,以及有著可愛與帥氣兩種表現的式守,這一對情侶的互動日常。

接著配角貓崎、犬束、八滿加入,文化祭再加入狼谷,前中期的人物到這裡確立。

文化祭是個很關鍵的篇章,和泉和式守兩人都有影響到狼谷,而且在這兩人關係確定的情況下,狼谷注定是要敗的。

那塑造這種結局必然的角色做什麼,自然是要帶出這對情侶與推動劇情了,這算戀愛作品的定番了,玩太嗨的也不是沒有,看《偽戀》的古味創造多少結局必敗的角色出來。

狼谷點出了個很有意思的點,她喜歡和泉的原因是他是第一位不是以長相外貌切入,而是提到她的個性。

和泉在這方面的能力不亞於式守,還記得最後一集,和泉是因為什麼原因親式守的嗎,是因為他感覺到她的不安,才有了後續的動作與那番話。

他自然有過於認真與天然的一面,但要說傻傻的單方面接受式守的保護,說時話也不是,式守可能能保護他的身體不受傷,但心的部分是由兩人來維持的,和泉在注意他人情緒的波動上是挺細心的。


這部分式守也多少有點能力,文化祭上,她注意到狼谷的反常,這才了解她的心意,也是她的一番話讓狼谷願意跨出那道檻與貓崎互動,近而融入圈子。

可以說讓狼谷走出去的,式守的功勞絕對不小,附帶一提,動畫在狼谷試著與貓崎互動的劇情結尾上加了不少劇情,原作貓崎的反應很簡單,但也因此給我的衝擊力更大。

一開始的式守也許真的是動作、表情帥氣,但隨著劇情量的增加,她的帥氣也開始體現在個性上,與有時單純可愛的表現一樣有很大的反差。


一個簡單的文化祭,卻達到不小的效果,它帶出狼谷,也為後面漫畫61集鳳尾船的約會埋下伏筆,文化祭式守的一番話也與狼谷怎麼融入貓崎等人,以及情人節劇情有相關。

這是我喜歡這部作品的點,短短不到十話就做到上面這些事挺不容易的,前面鋪陳好這些,後面也能慢慢收尾,如修學旅行、情人節等劇情。

沒有前面的引導,後面這些固定內容只會流於普通常見的劇情,也許依然有一定的效果,但帶來的感覺就相對沒這麼高。

這也是我覺得可惜的點,動畫製作上有兩點很吃虧:
1. 想收在62集,就算初期單集篇幅大約一般周刊的三到五成,但也只有初期,而且製作組還玩原創,這使整體和原作多少有一些偏差,畢竟這作法一般是用在純單元番上。

2. 劇情分割的難點,如果改編劇情量夠,像運動會八滿篇的影響很小,但未必每個篇章都是如此,有時時間不夠就會想拉長,比較明顯的是體現在兩集,一是球技大會,加入狼谷並拉長她和式守比賽的劇情。

二是狼谷、貓崎、式守與兩名路人玩籃球的劇情,原作壓根沒有運動那段劇情,下一張路人直接敗北,結合後面貓崎與狼谷互動的劇情被大幅加料,估計也是類似的原因。

要說不好也不算,但節奏弄不好就容易出事,說白了1、2點使這部作品在改編的難度係數一口氣飆升,雖然監督、系列構成和《關於前輩很煩人的事》是同一組合,但難度落差是有的。

要說不同的應該是演出、分鏡,不過也不單單是這方面的問題,除非強到像間諜家家酒那樣,不然大多都是以原作漫畫分鏡為基礎下去改編,式守這部的演出也不是全方面的爆炸。


◆ 結尾‧期待有二季繼續發糖



想說的東西還挺多的,但太多反而又有些亂,刪東刪西後發現只有一點點內容,這應該是動畫類近幾年最短的一篇。

我個人很建議找原作來看,式守台灣也有代理,目前代理到第十卷,劇情已經到很重要的畢業旅行篇,不過關鍵的一百話我記得是十一卷的內容。

另一點會想推原作是因為真木老師的畫功是真的強,線條陰影的掌握抓得很準,雖然動畫做的也不錯,但看原作也有一番味道。

我很少這麼喜歡一部戀愛作品,所以多少也會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這部作品好的點,不然在我看來挺可惜的,近期也要動畫化的《白聖女與黑牧師》我也很推薦,製作公司也是動畫工房,有興趣的可以去和武老師的p看。

喜歡的戀愛作品一一動畫化,說真的挺開心的,也希望式守同學能有第二季,照第一季這個速度應該能做到畢業旅行篇,能看到結尾的那段就圓滿了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睦月 雪芽
滿滿的砂糖甜味和一些些適當苦味,此外千萬不要這樣接球(十二次)。
2022-07-23 11:07:33
冰雪 霜華
有意思的是,有時苦味還有可能變甜味,而且猝不及防
2022-07-25 19:17:42
來自金星非狸貓的某物
我可以沒CP但是我嗑的CP一定要結婚(像是某個沙地草地二刀的王者一樣尊死在地上)
2022-07-23 12:22:54
冰雪 霜華
可惜的是真的結成的反而不多,很多時候都想把民政局搬過去,給你錢快簽名
2022-07-25 19:18:47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的動畫 很期待有第2部.
2022-07-23 21:54:32
千緒
八滿那篇很感動
2022-07-24 10:28:38
冰雪 霜華
八滿那篇算還原度挺高的,個人也很喜歡動畫版,有還原到一些關鍵的部分
2022-07-25 19:19:4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