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歌曲賞析:James Blunt -《Monsters》心魔

帝欲人形師 | 2022-07-03 13:39:23 | 巴幣 1208 | 人氣 5616

James Blunt是我最喜歡的英國歌手之一,可惜台灣人對他的印象恐怕還停留在於2004年發行的專輯《不安於室》(Back to Bedlam)中的美麗的你(You're Beautiful),遺憾的是此人之後的作品在華人圈貌似鮮少人知。


這次要介紹的是James Blunt在2019年《Monsters》,難得有官方翻譯的中文歌詞,雖然一開始不太明白為何官方會把它翻譯為『心魔』,聽完之後就能明白所謂的心魔就是親人之間無形產生的壓抑、隔閡,出發點或許不是壞的,但過份的期待、加諸在孩子身上的各種寄託、自己年輕時未能完成的理想抱負等等都化身枷鎖,一步步的將彼此逼入絕境。

然而這首歌的主旨是『放下』,放下那個以愛為名實為傷害自己的人,放下過去那不成熟而鑄下大錯的自己,時間能夠沖淡一切,試著透過放下寬恕彼此,有時候『家人』二字太過沉重,何不試著重新來過,試著以朋友的身分重新開始?

這個MV中較為年脈的男人就是James Blunt本人的父親,雖然不知兩人是否有過不愉快甚至互相傷害的過往,如今透過這首歌雙方皆已釋懷。

期盼自己有一天也能做到

創作回應

Angel
抱歉打擾了,心魔這首歌是寫給快要離去的父親寫的歌(很慶幸有人捐贈器官讓他爸爸免於離別)如果可以重新聽聽說不定有不同的見解
2023-08-22 13:53:18
Angel
詹姆仕解釋他創作〈心魔〉這首歌的靈感來源,他表示幾年前他的父親罹患慢性腎臟病第四期,狀況十分不好,他意識到如果他的父親無法找到匹配的腎臟捐贈者,那他可能很快就會離世。這個噩耗讓詹姆仕十分震驚與哀傷,因為父親是詹姆仕的英雄。詹姆仕表示身為音樂家,在這種情況下,他除了寫歌也不能做其他事。意識到父親可能永遠離他而去,他假想他必須跟父親道別,並把想對父親說的話寫成了這首歌〈心魔〉。幸運的是,詹姆仕父親的一位表親在2020年捐贈他腎臟,並動了腎臟移植手術,手術很成功,現在已恢復健康。
2023-08-22 13:54:15
帝欲人形師
你不說我還不知道有這樣的一段故事,感覺華語圈對詹姆仕的印象還停留在You're Beautiful的時期,他的音樂能夠觸動到我的往往都不是主打的那幾首,很多都給人充滿故事性的感覺,希望這樣的音樂人有機會被更多人認識~
2023-08-22 17:13:25
蹂躪球
這首歌是寫他準備和他父親道別的歌,就是樓上提到那個原因。Monster的意思是歐美國家父母睡前常會跟小孩說,床底有隻怪獸(Monster),如果不乖乖睡覺就會跑出來,所以歌詞才有那句「Don't be afraid, it's my turn, to chase the monsters away.」 這首歌其實是寫他對父親的愛以及即將告別的不捨,中文翻成心魔是因為我們沒有這個床底怪獸的文化,所以只能盡量翻的貼近那個意味。
2023-08-30 15:51:30
蹂躪球
歌詞中有蠻多提到這個意境的,像是第一句的before they turn off all the lights,以及後面的I'll tell you goodnight, close the door等等的,都是睡前會做的事。
2023-08-30 15:58: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