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思考著自己連後世都會記住的事情

泗楓 | 2022-06-25 20:20:12 | 巴幣 1028 | 人氣 306

連載中隨性創作
資料夾簡介
專放巴哈姆特活動小說以及一些突發靈感小說



  「欸,你看過大隻佬嗎?」一如往常的,我在與自己對話著。

  「是的,看過了。」我點了點頭,聲音繼續問道:

  「李鳳儀在被大隻佬救了第二次後,大隻佬與李鳳儀的對話你有甚麼想法?」聲音帶著興奮的口氣問著,我靜靜地聽完後問:

  「是,李鳳儀不是日本兵;日本兵不是李鳳儀,但是日本兵殺了人,李鳳儀就會被殺。這段對話嗎?」聽到我的問題後,聲音相當高興的說:

  「是啊是啊!你不覺得很奇怪嗎?如果日本兵不是李鳳儀,那為什麼日本兵造的殺業要李鳳儀償還?再者說,電影中處處場景不都是按照大隻佬看到的前世種下的因而造成現今出現的結果嗎?」聽"我"的語氣相當生氣且不解時,我沉思了一會兒,不急不徐說著:

  「我舉個例子,手上拿著本來就打算買的蘋果樹的種子,但是走在路上不小心掉下了一個種子,落在了一旁土壤裡,而我離開了這裡。過了幾十年,那顆種子長大成了一顆蘋果樹,提供了來者休憩的地方,也有人因為這棵樹上的蘋果而不在口渴,那請問,這棵樹跟我有甚麼關係?」"我"聽後,不再出聲,而我繼續說道:

  「種下的因,並不會是由一個人,或是特定的誰去承受。而是緣。戲裡導演安排的那位拾荒婦人撿瓶子也是一樣的,不知誰扔的玻璃瓶,如果再婦人撿走前,導致別人受傷或是其他事情,豈會是扔瓶子的人所想像的到的?但是這個瓶子落在了婦人手上,得以換錢來過生活,這也不是當初扔瓶子的人所想得到的結果。」而在這時,"我"在這時不解的問道:

  「但是,我還是覺得很不公平啊,憑甚麼別人造的惡因要讓其它不認識的人承擔?難怪說好人不長命,壞人長命百歲!」聽到後,我淺笑了一下,說道:

  「知道人道為什麼相比阿修羅道與天道更容易脫離六道嗎?」"我"不解的說:

  「不知道。」我答道:

  「那是因為人類能比其他五道更能感受到他人,但是現在漸漸的人已經沒有這樣的能力了。唯有感受他人,才能感同身受。善因惡因這都是人類定義的,何謂善?何謂惡?字能定義,但是心不行。今世佛釋迦摩尼參透了人的生老病死並且得知解脫,然而現今的人都跟大隻佬一樣,只看到了人終將一死,只看到了這一世,更有人說輪迴轉世是不存在的。」

  「現今的社會是不是很糟糕?」"我"小心翼翼的問道,我則是回答:

  「人世一直都是這樣運作的,各個時代都有屬於它的煩惱,也有不同的貪嗔癡。每個人每天每時每刻也都在種因得果,所以在大隻佬裡的那位督察差點要開打死殺人犯,大隻佬阻止了他後,他問大隻佬如果當時開槍打死殺人犯的話會怎樣嗎?大隻佬只有回答本齣戲的第二個重點:一唸天堂一唸地獄囉。」

  「確實啊,雖然說是警察,但是殺人果然還是下地獄的吧?」我輕輕地搖了搖頭,說:

  「不是行為導致你下地獄,而是心。」"我"疑惑的問:

  「心?甚麼意思啊?」我解釋:

  「當警察起了殺心時,才會促使他想要開槍打死殺人犯,如果殺心不滅,即使大隻佬在怎麼阻止,那名警察還是會開槍的吧?但是他最後收起了殺心,這一點便是放下。並且這一步便是所有人都該學習的事情。」

  「嗯......但是照這樣說的話,只要越多人種下惡因,每個人會被分到惡果的機會就會越來越大不是嗎?」我點了點頭,說:

  「現今社會的人相信人定勝天,以及像是地獄少女拉開紅線的人也都會自我催眠:會下地獄都是死後的事情,也就是說現今的人看重的是當下活著的這件事情,因為來世沒辦法被證明,既使有案例在,也都會被歸類在少部分,放在大部分的人這個群體內,便不會得到真正的重視。」

  「那那,我該怎麼辦啊?」"我"緊張的問著。

  「甚麼怎麼辦?過好當下的生活,能多種善因就多做囉,畢竟因果早就已經定好了,只要按照道的方向走,自然就會達到所謂的目的地啦~」

  「啊~也只能這樣了吧?」隨著"我"的聲音消散,我便緩緩睜開眼睛。

  「唉,煩惱一直都存在著,但是這也是所謂的果吧?」起身刷牙洗臉,拿著公事包下樓後發動機車往公司的方向騎去。

------------------------
各位巴友們好,小弟泗楓

許久沒有在巴哈上發文,看到這次主題後便決定來發一篇這陣子看完電影"大隻佬"的想法

或許好懂,或許難懂,在寫這篇時小弟聽著也同樣是與大隻佬演員—劉德華先生在新少林寺唱的「悟」

感觸很多,簡簡單單過完一生,看似容易,卻因為放不下,讓人生處處是困難重重的選擇。

希望給看完這一篇的妳/你,跟自己對話的時間。<就像大隻佬在山洞遇到的自己一樣>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