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留學週記6/20~6/26(歌牌、冒險家技改、補週記)

Adorable Idun | 2022-06-25 18:37:40 | 巴幣 6 | 人氣 201

6/20
如楊同學所說,他和另一位原本也是5組的學生來到我們班上課了,但是從老師和兩位的對話中可以明顯感覺得到程度明顯比我們班低很多。
上課。
下課。
授業:L43
辭書型/い形-い/な形-な+そうです。(好像~)
雨が降りそうです。(好像要下雨了)
例外:一看就知道是或不是的狀況,不可使用そうです的狀況,例如顏色、可不可愛
(X)赤そうです
(X)可愛そうです

特別是可愛這詞,日常中常常會聽到かわいそう,並不是かわいい搭配上そう的文法,而是かわいそう本身就是一個單字:
可哀相[な] かわいそう[な] 可憐的

6/21
上課。
下課。
授業:L44
動詞丁寧形/い形/な形+すぎ(太~/過度~)
動詞丁寧形+やすい/にくい(容易/難以~)
い形的て形/な形+に+して~(把~弄成~)
机をきれいにしてください。(請把桌子弄乾淨。)
水を暖かくてします。(我(用~)把水弄暖。)
名詞+に+して~(選擇/決定~)
旅行を日曜日にします。(旅行決定在星期日。)

6/22
上課。
下課。
授業:L45前半
普通形/な形+な/名詞+の +場合は、~(~的情況下)
※這個句型只能使用在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不可使用在毫無根據的假設情況,大多數情況可以替換成とき(とき適用的範圍大於場合)

明天要考L41-43,我看楊同學應該是完全應付不來,所以下課以後寫完功課我就提議要幫他抱佛腳,一方面也是自己複習釐清觀念,所以我花了大約1.5個小時給他講解41-43課的句型文法以及特例和注意事項,途中因為有些例句有用到~て+おきます和~かどうか這兩個有教過但他沒學過的句型,就也順便講解了一下。
這天楓谷v244冒險家重置大改版,我的主教像整個換了職業一樣,強度超大幅提升。

6/23
上課。
下午考試+會話測驗。
授業:L45後半
普通形/い形/な形+な/名詞+な +のに、~ (明明就~,卻~)(表示轉折、逆接)
這課的 のに 和42課的 意義不同,需了解差別
下課以後看到兩位5組來的同學被老師叫過去討論這周來4組上課的狀況,我在頂樓寫作業的時候楊同學一臉失落的來跟我說他們兩個還是準備回去5組了,中間空白的20課影響太大,以至於完全聽不懂正在教的內容。

6/24
兩位5組來的同學又回去5組了,人數剩下13人。
上課。
上午第2堂課老師拿出了かるた(歌牌)讓我們玩,不過是趣味類型的簡易歌牌,不是正統的百人一首,由於我上週被情懷綁架複習了未聞花名和幸運星,也想起花牌情緣這部動畫,不過沒有去複習花牌情緣,反倒看了今年的歌牌女王戰。

上週我還一度去查了一下哪邊有比賽可以觀賽,結果查到的是比賽都不能觀賽有點失望,所以老師一拿出來我就超興奮,下課後我再回想,剛剛玩的時候懂規則的我直接玩上頭,其他同學都不清楚我在興奮甚麼,好像有點丟臉欸。
下午發了之前38-40的範圍考考卷,考到了至今最低分62分很是錯愕,仔細一看是39課~て或~ので的部分幾乎全錯,兩者句型中文翻譯都是因為~所以~,看來非得把那邊好好複習不可了...

下課。
下禮拜三老爸要教我操作新買的機台,所以我跟老師先請假了。
放學後我意猶未盡,找了一下哪邊有賣歌牌,找了一個小時被我在紀伊國書店找到,大廠牌的練習用的百人一首歌牌一副要4600円左右,但是我在貨架前冷靜想想以後,發現根本沒有人可以陪我玩,加上真要玩的話還要先背牌,別人要臨時湊咖也沒辦法,我買回去只是在浪費錢而已就沒買了。
相片:
可是這天我錢包少了4800円...?
授業:L46
一、
辭書形+ところ、~(正要開始~的時候)
~ている+ところ、~(正在~的時候)
た形+ところ、~(正好結束~的時候)
這個句型必定是他人向自己詢問以後才會使用的句型
Q:
ちょっと、いいですか。(不好意思可以打擾一下嗎?)
A:
今は食べるところです。(我現在正要開始吃東西呢(還沒吃))
今は食べているところです。(我現在正在吃東西呢)
たった今は食べたところです。(我現在正好剛吃完東西呢)

二、
た形+ばかりです。(才剛~了)(較主觀/時間長短看情況)
あの赤ちゃんは生まれたばかりです。(那個小嬰兒才剛出生(可能是數小時前~數個月前))
私は大学を卒業したばかりです。(我才剛從大學畢業(今天~數年前))

三、
普通形/な形+な/名詞+の +はずです。(理應~/照理說~)
真夏だから、来週も暑いはずですよ。(正臨盛夏,下周也應該很熱哦。)

6/25
11年來新高溫紀錄,要熱死了。

早上消耗楓之谷加倍1小時。
下午打神魔趕進度,抄完六封災厄、六月挑戰9+10、刷福利關消耗完經驗罐、刷異彩240、晚上補上週週記。
這天我仔細想想為什麼我週記每篇都要寫至少4~6個小時,想完以後發現原因是因為我要寫上當天授業內容時,都要邊看YT上的教學影片才能想起每個句型的細節和該注意的地方,所以幾乎是一邊寫週記邊複習上課內容的概念,加上我用鍵盤輸入日文的速度還是很慢,就更加長的寫週記的時間了...

6/26
早上試著打困戴,27分鐘壓線單吃了。
吃完午餐下午打一下困史和普露威眼隊長下水道武陵。
下水道直接從16XX變成2637,武陵也從53一口氣進步到55,誇張。
晚上打這篇週記。

新知:
勘弁 かんべん 饒恕;放過
やる気 やるき 幹勁
ガソリン 汽油
厚い あつい 厚的
薄い うすい (顏色;味道)淡的
和食 わしょく 和式料理
キャンセルします 取消
係員 かかりいん 工作人員
110 ひゃくとおばん
領収書 りょうしゅうしょ 收據;明細 
保証書 ほしょうしょ 保證書
留守 るす 不在
床 ゆか 地板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