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國中會考作文 ~〈多做多得〉

Eplsine | 2022-05-24 11:40:19 | 巴幣 1006 | 人氣 1844

  小時候,大人們總喜歡對我說「多做多得」,我也曾相信過,但看過蘇軾的遭遇後我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蘇軾從中央的高官到一位農夫,從儒家到道家、佛家,從文到詞,在思想上、工作上、藝術上他做的從來都不比人少,但得到的卻未必比別人多。在最後他回顧一生時自嘲說:「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一切政治、文學、藝術的成就對於他來說也就是一場空,或許人生的痛苦才是他真正的收穫。
  如果痛苦也是一種收穫,「多做多得」這句話確實不能算錯。只是這種「收穫」大家總是希望離得越遠越好。說真話卻被貶官在古代是常有的事,但實在難以想像今天有人會因為一句抱怨就被流放到澎湖種田,好不容易快要收成了,但一場水災又將一切全毀了。
  今天「躺平」一詞逐漸流行,許多沒有背景的年輕人因為對未來的失望揚棄了「多做多得」的想法。但終歸蘇軾不是一般人,他也曾對於未來感到絕望,然而他卻不願停下來,於是他又得到了更多痛心的經驗。
  凡人如我,看到了東坡的精神後只想到先睡一覺,醒來後再滑一下手機,等到時間差不多了再做一下作業,吃個飯,看個電視,再繼續滑手機。一天又一天,每天都這樣無所事事的過著,猶如散亂的燭影,結束了、結束了,蠟燭又燒完了一天,一切都是這麼的沒有意義……
  而東坡將不斷的往前,多大的痛苦他都能巧妙地化解,繼續、繼續,寫下另一首不凡的詞作,或是將另一個荒郊野外改造成地靈人傑的地方。然而年輕時與弟弟的約定是永遠無法實現了。他也不曾有機會可以知道百年之後當作品被解禁時,東坡將成為文學史上最為重要的人物之一。
  做與不做是一種選擇,得與不得看的境界。對於東坡那樣豁達的人來說無處皆不可得。而對於我們凡人來說有太多「收穫」我們不敢於去承受,也許不做不得才是最好的選擇。
  一天,大雨如潮,一切如常,或許東坡正看著不斷漏水的屋頂,滴滴答答,一切如常。忽然母親呼喚我去吃飯,說不出究竟我究竟做了什麼,可是我現在的每一分每一秒卻是東坡浮浮沉沉數十年以來最美的夢。
  我看著潔白的天花板感到一陣平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紫月靈
躺平主義者+1
其實多勞多得是在古早社會還有可能呀~~
2022-05-24 21:45:34
Eplsine
主要還是看什麼是「得」,賺的錢多也不見得是「多得」
2022-05-24 22:44:01
魔道獨行
現在的我只想躺平+2
在職場中,做得越多,收穫的痛苦越多
你有很大機率會在做完山一樣多的工作後
得到老闆一句「你在浪費時間,因為你都做錯了,用的不是我想要的方式完成工作」
然後被迫用更多的時間重做工作
工作中所流的汗、所受的傷,換來的是永無止境的責罵
對你個人的否定、羞辱,連帶家人、學校、朋友都成為老闆羞辱的對象
我想躺平,更多時候我想躺下去後再也不醒來
2022-05-25 18:07:32
Eplsine
現實就是如此地靠北,真心覺得讓學生寫多做少得比較有教育意義
2022-05-25 19:15: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