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舊文】始慌

四弦 | 2022-05-09 21:51:52 | 巴幣 1024 | 人氣 346



  是誰誤縱了的,磐石的長蛇恣意屈伸,在邊境,在遠塞。平順的迤邐或是起伏的迂迴,扎手的鱗甲傷人,如出伊甸園那般義無反顧。

  太荒太慌了,甘肅臨洮遼東。爬蟲的陰冷,本不及你鐵腕的一分。一聲詔令,牠迅猛絕倫的脫袖而出,橫亙在歷史裏,橫亙在華夏與胡夷的分界裏,橫亙在多少怨女破碎的夢裏,只因你聽信了方士的胡言。你懼,只怕真有一日,將有被髮左衽、豺聲狼心的漢子,如奉天意般坐上咸陽宮裏你的寶座。你懼那些說著胡言的漢子。

  另外有件大事,你也是知道的。

  你在位的第三十四年,鞏固江山的長蛇終成了氣候,抗胡夷以危牆,鎮華夏以烽台。恰好嶺南的百越也降了,你該為此事慶賀。

  於是置酒咸陽宮,博士七十前為壽,聽著僕射周青臣冠冕堂皇的稱頌你的功績。

  「以諸侯為郡縣,人人自安樂,無戰爭之慮,傳之萬世,自上古不及陛下威德!」你不免飄飄然了。

  是啊,雖然他奉承太過,但出自如斯堂皇之口,量他也不敢欺上吧?興許這都是真的......正當你最後一絲惘然都要消散時,某個博士開口了,他立即指出郡縣制為人所詬病,當恢復分封制,不封子弟功臣為輔弼,則朝綱不能長久。

  你又再次陷入茫然之中,你並不是沒有想過,只是你得小心提防,那些叛賊未必不會出現在親近的臣子之中。無數次矛盾的夜裡,你輾轉難眠,最後你飲鴆般說服了自己,除了嫡系血親,都是外人,他們貪婪渴求的爪子隨時都將伸到這張龍椅上來,想到這裏,你有些戒慎的摸了摸扶手,它還在。




 後記:瞧瞧我在國中的黑歷史USB裡發現了甚麼(讚賞意味

創作回應

蘇家立
是政政耶。我身邊很少有人寫歷史的,頓時感到親近
2022-05-09 22:24:04
四弦
我偏好在歷史原點的既有文字基礎上,去做一些情感上的聯想與猜測。尤其是惜墨如金的春秋與三傳,單就一字來看就值得細細推敲。
2022-05-12 13:39:0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有種皇帝擔心被篡位的不安感( ´・ω・`)寫的很好(。ˊωˋ。)(摸摸龍椅
2022-05-10 07:10:47
四弦
(摸摸
2022-05-12 13:39:26
『。』
骯,始皇始慌 好有意思的題名
晚秦暗潮洶湧的緊張情勢在文末收束成暫時的安心
天知道這種令人不舒服的循環還會持續幾天
2022-05-19 17:51: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