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向陽的早餐(詩季織織三作其一)-觀後心得

Adam | 2022-04-16 23:41:02 | 巴幣 0 | 人氣 188

前言:
  一樣是Netflix推薦相關影片給我時瞄到的,因為我喜歡這種畫風所以有先收藏起來,整個三作我都有看,向陽的早餐給我的感觸最大,至於另外兩作的部分,小小時裝秀我觀看完沒辦法有什麼共鳴,似乎是想表達親人的重要,上海戀劇情感人,使用錄音帶為交流媒介的方式也很有古早味,稍微不喜歡的地方是男主明明是為了女主才做的事卻因為自尊而一直不講明白(個人感受),但整體上古早味的氣氛以及劇情不錯,是三作裡面第二喜歡的,此篇心得文紀錄向陽的早餐觀看後,腦中浮現的畫面與感受。
------------------------------------------------------------------------------------------------------------------------
  
  詩季織織由三部短篇構成,分別在中國三座城市中講述食衣住的故事,其中向陽的早餐透過一碗三鮮米粉勾起主角小時候的回憶,或者該說是情懷,其中動畫對三鮮米粉的畫面與描述相當"寫實",肚子餓的時候看可能會想吃點東西XD。
真香(

  若要提"麵食"所勾起的回憶,我印象深刻有兩碗麵,一碗是位於高雄五甲菜市場的素食麵,小時候和家人大約一個月一次會在假日從林園開車到五甲看看阿嬤,順路上一定會先來這間吃上一碗素食麵,他的素食麵只有簡單的細麵+當歸清湯再撒上些許豆芽菜與切段芹菜,調味相當清淡,想吃點味道的通常會在加烏醋與胡椒粉或辣油提味。

  但其實我一直以來都不太主動買麵食吃,個人是飯派的,因此年紀還小時我通常是點筒仔米糕來吃,但長大後胃口大,點一碗素食麵吃比較飽,因此後來算是半無奈之下改點素食麵來吃,說也神奇,當我開始點素食麵吃之後,心裡也逐漸不在抱怨非要吃飯不可,像是在無意識中身體接受了這碗麵食一樣。

  上大學之後我搬到學校附近不住家中,所以變成自己找時間去看看阿嬤,幾乎沒再來這間素食麵攤,看完向陽的早餐後,也回想起小時候一家四口到麵攤吃麵的畫面,那是一個沒太多煩惱,一碗麵就能滿足的時光,也是我對一家人還住一起的記憶,長大之後煩惱多了,社交、工作、經濟等等,寫這篇文章時多少感受到,為何許多人長期外地出差或是出國留學、上班時,總想尋找有沒有自己家鄉菜的餐廳,或是請家人寄送一些食物,我想正是透過這些熟悉食物來回憶過去的美好,暫時跳脫目前處在的環境,給自己充電吧。

網上對五甲市場素食麵的文章不多,在此貼上一篇讓讀者看看樣子。

  另一碗麵,則是由我爸或我媽煮的家庭湯麵,相信大家有看過下面這個東西。
沒錯,就是番茄魚罐頭。

  小時候和家人還住一起時,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吃到家裡煮的湯麵,簡單的高麗菜配上火鍋料,打幾顆蛋花以及番茄魚罐頭,將湯麵裝到碗中後再加上一匙的沙茶醬,這湯麵是我記憶以來最好吃的,我現在如果有吃麵食,大多是牛肉麵,我也吃過相當好吃的牛肉麵,但不管是哪家的牛肉麵或上面的素食麵,對我來說都比不上家裡煮的這碗湯麵。

  不過,大學之後搬出去,過沒多久爸媽分居,現在要吃到這碗湯麵,是偶爾回去看看老爸的時候了,這麼久以來,老爸煮的麵味道都沒有變,還是不知道怎麼形容的簡單味道,看這部有關麵食的影片馬上就想起這碗麵,甚至連味道都想像的出來XD,現在想想,或許是這碗麵參雜了我從小到大的記憶,味道才能如此清晰。

  就以上,詩季織織包含食衣住的主題,由於我比較重吃所以食的部分我最有感覺,但其他兩個部分也肯定有人看了深有感觸,利用一小時多的時間觀看來這部作品來回想過去的事情或許能給你一點休息到的感受,但要認真的當劇情片來觀看的話,劇情顯得老套,對劇情有要求的觀眾較不推薦。

以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