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42 考試與生活

GC 休閒模式 | 2022-04-10 22:27:38 | 巴幣 2012 | 人氣 132

  想像一下,兩個禮拜以後,你即將進入一個充滿儀式感的場合,場上每一個人都神情凝著,屛著呼吸,靜待計時器啟動的一刻。每個人都知道,那是一個「決定生死」的時刻——即使知道,經歷那段時間後,我們不會死。不過,那種感覺就像死了一樣:老師的失望,父母的失落,同學的白眼,社會的標籤……等等,都讓你認為,在這場戰役失手後,從前得到的任何東西,在那一刻過後,都不再唾手可得。

  那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但如何看待這件事,至少能在考試的時候輕鬆一點。這好比注射疫苗的時候,拿著針筒的護士以什麼態度照顧接種者。如果恰巧遇到一個板著臉,臉色毫無波瀾的,等不到你開口說話,她就第一時間把針筒戳進手臂裡,痛得哇哇大叫,而她仍然臉不改色;對比一個和藹可親、充滿笑容的護士,注射前還提醒自己要處於放鬆狀態,戳一下很快的,不緊繃就不痛,然後帖然渡過這十幾秒的難關。同樣是十幾秒,前者彷彿世界末日般,恐懼襲上心頭,恍如度日如年;後者如睡一頓午覺,默默瞌上眼皮,轉眼便到黃昏。如果把考試看得那麼重,自知過不到難關就要面臨人生一大災厄,考試前一直畏首畏尾,膽顫心驚般;又因為害怕自己發揮不了應有水準,內心惶恐不安,終致失眠,引致考試期間盡露疲態,可謂「出師未捷,身先死」,大挫銳氣的同時,也為尚未出頭天的年輕人,預先貼上一道符咒。

  不過,不是所有人都能看透世事。有些人誓要一鳴驚人,闖出一片天。他們有時礙於經濟壓力,想藉著學業作為契機,入讀心儀頂尖科目,將來能得到美滿工作,實現脫貧。但是,凡事並非一帆風順,何能預知十幾二十年後,所謂的「心儀科目」,還是一隻懂產金雞蛋的雞?當考試也逐漸向無框架的形式出發,作為考生,也不能食古不化,認為只有至尊學科,才是唯一出路,不二法門。反之,臨場應變能力才是最需要評核的範疇:即使躍然紙上,但思維死板,不懂變通,淪為紙上談兵。可惜近來的疫情取消口試部分,扼殺考生發揮隨機應變能力,實為大憾。我們知道,特首不是考第一,就是考第二,但在面對公關的能力上,我們卻得到不一樣的答案。我作為考生,也擔憂我們的下一代,會否成為一部又一部的複讀機,還是以掩飾勝萬變的面具小丑。

  我們不難發現,作為狀元,或者榜眼探花的人,在掄元之後,除了立即在各記者面前一展鋒芒,很多情況下也銷聲匿跡。在香港,十個狀元,九個選讀醫科,剩下一個選擇法律。在學業上得到第一,到底是否代表在人緣、交際、待人處事上,也得到第一呢?或許在他們已經在理財方面更勝一籌了,躺在「星球」、「月球」[1]世界度日。可是,我們的社會,真的需要這種人嗎?少了這種人,會有根源性的影響嗎?在香港,房屋問題依然一塌糊塗,在試卷答案的背後,盡是被粉飾、不能披露的「商業利益」,不是在那個行業的人根本不懂;交通問題仍然半斤八兩,但諷刺的是,每天上班上學切身感受到的惡意,在試場上無需考核。甚至,即使我們知道,凡事皆能分為「事實」跟「意見」,但在眾多事實被隱藏下,即使意見十分離譜,只要答案詳盡,不合理的也照樣拿高分。漸漸覺得,有固定答案真好,但考試答案越鼓勵參照生活事例,考試範圍就越大,補習社提供的筆記就越厚,弄得最後,補習社又有更多藉口收取高昂費用,讓寒門拒諸門外。

  好像發現,世間絕無公平的考試。對,考試融入生活,哪有一刻,每個人都受到公平對待?

  [1]:星球,即是一個星期賺一百萬港幣;月球,即是一個月賺一百萬港幣
-------------------------------------------------------------------------------------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