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魔比斯】我的媽啊!索尼你也未免轉得太硬了吧!?【影評|半瓶醋】

半瓶醋 | 2022-04-04 14:32:08 | 巴幣 126 | 人氣 852




麥可魔比斯從小就有血液疾病,身體孱弱而體弱多病,然而他天資聰穎,在四十歲不到就已經研發出人造血液,成就讓他獲頒諾貝爾獎,然而他的個性桀驁不遜,不但拒絕了獎項,而且違反了醫學道德,從亞馬遜雨林的吸血蝙蝠的身上提取細胞,希望能夠治好他與身為資金贊助者的同窗好友麥洛身體的疾病,然而事與願違,魔比斯在以自己的身體做人體實驗之後變成了一個怪物,他會成為力氣、速度與聽力都強大無比的怪物,然而卻也會失去理智的渴求人類的鮮血,害怕自己再度殺人的魔比斯一邊逃避警方的調查一邊研究自己,然而他的好友麥洛卻不認同魔比斯的做法,就在麥洛也想辦法成為吸血怪物之後,價值觀的衝突讓兩位好友注定將要對決。



「索尼影業蜘蛛人宇宙」是一個相當奇妙的系列,這個企劃最早應該是從安德魯加菲版的【蜘蛛人:驚奇再起】系列就已經開始,在【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的片尾出現犀牛人跟蜘蛛人對打之後,原本索尼的製作團隊是想要將出現在蜘蛛人系列當中的反派一一拍成獨立電影,只不過種種因素底下,原本的蜘蛛人與漫威影業合作重啟了個新版本,而原先的計劃雖沒有胎死腹中,但是卻還是成為一個獨立系列,從2018年的【猛毒】、2021年的【猛毒2:血蜘蛛】,緊接著就是2022年的這【魔比斯】了。

綜觀三部「索尼影業蜘蛛人宇宙」的電影作品,可以看得到一個共同點,電影本身對於漫畫的執著度並不高,專注於呈現爆米花電影的快節奏,故事線則是儘量減少需要鋪陳與複雜描述的部分快速帶過,人物線也相對的單純,但是詭異的是在特效上面也經常都是在暗夜當中飛沙走石的一團混亂,這使得「索尼影業蜘蛛人宇宙」在眾多超級英雄電影系列當中顯得商業味濃厚,他們既沒有華納DC改編電影那濃厚的漫畫宅與黑暗混濁的文戲,也沒有迪士尼漫威電影的色彩繽紛與笑料,直到目前為止,這個系列電影靠的是演員的個人魅力與表演,在相當簡單的故事框架當中,博得觀眾的注意力。

雖然【猛毒】與【猛毒2:血蜘蛛】在國際影評界的評價上顯得相當的慘烈,然而這套做法卻仍舊讓電影獲利,【猛毒】預算差不多1.16億美金,票房收益卻有8.56億,【猛毒2:血蜘蛛】的成本也相仿,票房也有5.02億,而由傑瑞德雷托、麥特史密斯、安卓亞霍納與傑瑞德哈里斯、阿爾馬德里加爾與泰瑞斯吉布森等人演出的【魔比斯】的電影看起來如何呢?



故事上來說,【魔比斯】像是一部弱化版的【夜訪吸血鬼】,兩個會吸人血的怪物,一個人對自己的作為良心不安,另一人則覺得這是一種進化與成長,價值觀的衝突讓兩人之間的從價值觀的衝突一直進展到各種互相傷害,當然最後相愛相殺,兩人免不了有一點感傷的分離,如果單單以文戲來看的話,【魔比斯】的文戲其實做的已經比【猛毒】與【猛毒2:血蜘蛛】還要進步很多,不同於艾迪布洛克必須要經常與猛毒唱雙簧,麥可魔比斯在變成怪物之後經常停在研究自己的身體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上,所以文戲相對比較沉靜也比較詳細點,傑瑞德雷托這一次的表現是用比較內斂的方式在表演的,基本上是不過不失的,只能說觀眾沒辦法感受他的痛苦最大的原因應該還是出在前面的鋪陳太少。而飾演反派麥洛的麥特史密斯其實演得很亮眼,只是他的表現也是停在一個相對較為樣板的格局上,由於電影隱藏了大部分的暴力場面,幾乎都不讓觀眾看到殘暴的場面,因此這也相對的很難讓觀眾感受到反派的壞,大概也只能覺得「他有殺人,而且還有栽贓,所以他很壞」的程度,但是就是很難發自內心的怕、討厭這個角色。

但是這也讓【魔比斯】變得比【猛毒】沈悶些。而且有點尷尬的是【魔比斯】的開場節奏非常快,許多戲幾乎都是只讓觀眾認知到功能就過去的程度,所以這也很難讓觀眾對麥可魔比斯這個角色有太多的同理與關懷。



而在視覺效果設計上,明顯的可以感受到【蝙蝠俠開戰時刻】蝙蝠群飛行與【駭客任務】中子彈時間對本片的影響,而動作特效場面則延續了「索尼影業蜘蛛人宇宙」系列的風格,通常都一定要在晚上打鬥,然後打鬥的時候有非常多讓觀眾看不清楚畫面的飛砂走石,但是這一次【魔比斯】的特效團隊大概是吸取了前兩部的教訓吧,他們發現觀眾會很厭惡打鬥的時候什麼都看不到,因此會很貼心的在一團混亂當中忽然定格個幾秒讓觀眾看清楚一點,這也算是有進步了。

總體上來說,【魔比斯】是一部什麼都做到及格水平線的電影,但是看完之後總會覺得少了點味道,缺了那麼點畫龍點睛的魔幻時刻。

而最後的隱藏片尾嘛,我總覺得索尼似乎是想要用一種另類的方式在跟DC叫陣,他們似乎是在說魔比斯比起蝙蝠俠,應該才真的算是生理意義上的Bat Man,特別是索尼還找了一個演過小丑的演員來扮演這個角色,然後又這麼刻意的要讓1989年的蝙蝠俠米高基頓特地飛來找魔比斯,以一種揪團的方式來邀請組隊。

可是那真的好突兀,突兀到讓我覺得這隱藏片尾應該是事先拍好的,導致跟整部電影的邏輯完全搭不起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