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薩提爾模式練習

米血 | 2022-02-20 20:54:46 | 巴幣 100 | 人氣 111

最近買了本《薩提爾的對話練習》,想說能不能改善自己跟指導教授在溝通上的問題。
結果在還沒開始讀就有了改善,原因在於教授開始看我研究領域的論文了。
不過最近又發生了其他問題,因此打算拿這個問題來寫寫看。

冰山探索
事件:一週兩次meeting都要報進度,每次報完都要回去重新survey新的東西。
感受:疲倦(雖然不用做簡報了,但一週兩次大規模的survey還是吃不消)
感受:焦慮(我讀英文跟理解速度很慢,時間不夠讓我去survey新的東西)
感受:煩躁(同一個部分到底還要重來幾遍)
感受:害怕(如果survey不完,教授是不是就要開始罵人了)
感受的感受:壓抑(不能讓這些感受影響到我survey的進度)
觀點(對自己):別人交代的事或自己規劃的事應該都要按時完成。 Ex. 課堂作業、準時畢業、助教克的成績批改等
觀點(教授對於他的研究生):他曾經對我同學說過他期望的研究生「一週研究六天,每天研究10小時」
期待(對教授):survey的範圍很大,我讀英文跟理解速度又都很慢,希望教授可以多給一點時間。
期待(對自己):可以在短時間內讀完需要survey的領域,並理解其大綱,最後得出我需要的部分。
渴望:想要教授理解我有心要推進度,盡力往畢業邁進,以及理解人是需要休息跟娛樂的。
自我:我或許是個很混的研究生,到現在還在打廢文。

整理完畢,目前的期望是「希望教授能多給一點時間,一週兩次還是太緊」,而期望至少能達成的是「至少這週再給我一點時間瀏覽這個領域的東西」。
開始回溯:有個同學時常到了meeting還是看不完論文或趕不完簡報,而比起拿趕不完的簡報亂報,他直接跟教授說看不完,還需要時間時,教授是比較能接納的。

一致性的應對
在乎自己:需要時間把該領域的大綱讀完理解完,找到自己需要的部分。
在乎環境(畢業):碩二即將到達尾聲,雖然確定自己會延畢,但完全放鬆不管進度或許不是個好方式。
在乎他人(同學):一起meeting的還有其他兩位,他們還陷在比我還深的泥沼裡,沒錯就是找題目,或許我這樣明顯的在趕會給他們造成壓力。
在乎他人(教授):這三個人一個在提架構/重寫架構的輪迴中,兩個人在找題目的泥沼中,教授很急,因為我們碩二快結束了。

決策
  1. 在下次meeting告知教授自己現在的狀況(疲倦、效率低下),並告知需要時間好好地將東西看完跟理解完。
  2. 告訴自己,如果之後也有這種把自己逼到緊繃的狀況時,就跟教授說明吧,比起準備不足亂報,多點時間使準備充裕才是教授想要的。
  3. 多出來的休息時間就好好休息。 Ex. 早點睡覺早點起床、運動、看書等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