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On Air (虎)

伍德‧瓦懷特 | 2022-01-29 16:19:29 | 巴幣 452 | 人氣 414

完結Case 5 校園怪談之網
資料夾簡介
接到學校的委託,賀輔以代課老師的身分秘密潛入春雨高中調查校園怪談,不料卻碰到意想不到的人。與此同時,看似玩笑的怪談中似乎是由更深層的惡意紡織而成...

  「現場準備,五、四、三、二……」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魔都妖探On Air虎年迎春特別篇!」
 
  倒數一結束,坐在攝影棚主播台後的四個身影:賀輔、彩欣、錦懋和夏斗便在輕快的音樂中朝鏡頭揮手。而待音樂稍歇,坐在中間的彩欣微笑宣布道:「這次特別請出了比平常還大的陣容陪大家迎接農曆新年喲!」
 
  賀輔乾笑了幾聲說道:「是說Case 5還在連載吧?這樣突然插On Air沒問題嗎?」
 
  夏斗一手扶額搖了搖頭:「倒不如說能夠容許你這種打破第四面牆發言的作品本身就自由過頭了……」
 
  錦懋則雙手抱胸,語氣裡滿是忿忿不平:「而且Case 5裡我們的戲分太少了,不趁機出來露臉,人氣投票會有危險的!」
 
  「第四面牆還撐得住嗎?」
 
  「說起來這是夏斗警官第一次來上On Air吧?」彩欣無視著身旁的吐槽,逕自轉移話題:「感謝你在加班地獄中還抽出時間來上節目。」
 
  「這也是很有趣的體驗,而且剛好有空嘛。」穿著灰色西裝的夏斗邊說著邊下意識喬正了領帶:「等等錄完影後還要趕回南部老家咧──嗯?」
 
  「夏斗警官,這個不能說啦。」
 
  一方面彩欣出聲提醒,另一方面賀輔也暗示看導播,夏斗才注意到導播舉起的牌子寫著今天預錄的節目預計在除夕時播出,要假裝是除夕。
 
  「啊,抱歉,可以幫我整段剪掉嗎?」
 
  當事人頷首示意了解狀況,在胸前做出剪刀手勢,尷尬地要求後便彷彿什麼都沒發生般,堆出有些僵硬的笑容:「那──今、今天是除、除夕,大、大家是不是……嗯,一起在吃團圓飯了呢?」
 
  說謊能力趨近於零。賀輔在心中吐槽著,終究沒狠心說出口。
 
  剛才那段根本是放送事故。彩欣表面上陪笑,心裡則暗自想道:以節目組的個性最後肯定一刀未剪放出來。
 
  「說到團圓飯,大家來聊聊怎麼度過除夕吧!」彩欣雙手一拍,抓緊時機轉移話題:「夏斗警官是跟家人一起過嗎?」
 
  「是呀!就算是我春節也會休個一兩天的。」
 
  只有一兩天?賀輔想著都不禁替好友感到可憐:「我記得你老家不在國北市吧?」
 
  「嗯,高中的時候才因為我父母工作的關係搬過來,但過年還是回南部老家過。」夏斗頷首後解釋道:「今年我堂妹還要搭我車一起回去──不對,今天是除夕,那、那應該是已經回去──啊,可是我又在這裡錄節目……」
 
  眼見夏斗再次陷入現實和節目效果間的邏輯錯誤,彩欣連忙瞥了錦懋一眼,而他也瞭然地接了下去:「我們家的情況呢,也是難得全家一起吃飯喔。」
 
  彩欣噘起嘴,神情難掩落寞:「就是說。爸他平常忙協會理事的工作,媽現在又調到南部,真的越來越少聚在一起。」
 
  「沒關係,我只要能跟彩欣聚在一起就滿足了!」錦懋開心地說完後,才發現彩欣已經握起拳頭,立刻嚇得聳起肩膀:「只不過跟爸媽一起吃飯呀,感覺壓力好大……」
 
  賀輔苦笑著附和:「總覺得能體會。」
 
  「不不不,賀輔哥,先不論我媽,我爸光是眼神就感覺能殺人,可不是鬧著玩的。」錦懋嘆了口氣,幹勁全無地趴在桌上:「而且今年一定會追著我問除妖師考試的事情。」
 
  所以說我懂呀。賀輔想起先前和兩人父親在餐廳不期而遇的經過,不禁同情起被雙親盯著的錦懋。
 
  「那賀輔先生呢?該不會都一個人……」
 
  「唔,前任所長還在時都被他抓去吃飯呢。」賀輔雙手抱胸,語氣中隱隱有些不耐,卻也有些懷念:「之後就是一個人在事務所過──啊,也是可以和手機裡的我婆一起過啦。」
 
  相較其他人都和家人團聚,孑然一身的賀輔話剛說完,現場的氣氛就微妙起來,也沒人忍心戳破他的幻想。
 
  錦懋坐起身,為了轉移話題隨口問道:「說起來偶爾會聽到你提到前任所長,他到底是怎樣的人呀?」
 
  「對喔,你們兄妹倆又沒見過。」賀輔搔著下顎,思考數秒後索性哼了聲:「反正就是個我行我素的中年大叔啦,老是想到哪、做到哪。」
 
  和他見過幾次面的夏斗則輕笑著補充:「想成現在的賀輔乘以二就對了。」
 
  「應該沒有包含欠的薪水吧?」「唔……」
 
  見賀輔摀著胸口,一臉被踩到痛腳的樣子,冷不防射了一箭的彩欣就忍不住偷笑。她隨即從桌上拾起一張卡片:「那麼俗話說薪水和年終獎金不能欠過年,今天也趁過年前來回答讀者的提問吧。首先是這個問題。」
 
  錦懋接過卡片、讀出內容:「請問妖怪也能加入警察體系工作,或是給予案件調查的協助嗎?」
 
  「啊,所以今天才發我通告是吧?」夏斗恍然大悟地點點頭,隨即板起臉孔解釋道:「雖然數量不多,但妖怪當然也能當警察。有的地區妖怪比例比較高,也會希望多派妖怪的人手好跟當地溝通。我聽說還有妖怪當上派出所所長呢。」
 
  彩欣追問道:「雖說是妖怪,在值勤中不能用妖術吧?」
 
  「看情況,就像我們用槍也要報備一樣。」夏斗話鋒一轉續道:「不過說到刑警,我在國北市倒是沒碰過妖怪同事。碰到妖怪相關的事件,我們還是習慣先找除妖師幫忙。」
 
  「就是這樣才沒什麼妖怪去當刑警吧?」「說不定。」
 
  聽賀輔酸溜溜地補了句,夏斗也只能苦笑點頭:「那偵探呢?應該有妖怪當偵探吧?」
 
  「不知道耶。我們偵探都是各自做各自的,彼此也不熟,雖然有妖怪的話我也不意外啦。」賀輔聳聳肩,將目光拋向彩欣和錦懋:「這題應該不用問你們吧?」
 
  「哼哼,你一定以為除妖師協會裡都是人類吧?」錦懋伸長食指,意氣風發地宣布道:「不對喔!裡面也有妖怪員工。」
 
  「欸?」「我還沒聽說過。」
 
  不只賀輔,就連夏斗也頗感興趣地附和。錦懋也繼續解釋著:「那是因為除妖師協會名義上也是公家機關,所以要遵守那個……什麼法?」「妖怪工作平等法。」
 
  在彩欣提詞後,錦懋才附和:「對!所以必須聘僱妖怪喔。」
 
  「那平常是做什麼工作?妖怪去除妖好像也不太對。」
 
  「當然不是,聽說是負責送公文,或是輪值服務台這類的。」
 
  聽起來就是為了應付法規才聘的。賀輔暗暗在心裡做結,同時隨口問道:「那有升到管理職的嗎?」
 
  「唔,沒聽說過。讓妖怪管理除妖師好像──嗯?」
 
  錦懋話說到一半就注意到導播慌張地招手要他看提詞板,他伸長脖子,下意識讀出上面的內容:「『為了不被除妖師協會抗議,請說所有妖怪都有平等的升遷機會。』好,我知道了。」
 
  他看著攝影機,擺出他能做到最和善的笑容:「所有妖怪都有平等的升遷機會喲。」
 
  欲蓋彌彰的大慘案。賀輔好不容易忍住笑,就連夏斗都撇開眼不忍直視。
 
  看來今年家裡的年夜飯會很精采。彩欣忍不住扶額,趕緊轉移話題:「那麼下一個問題:『國北市有什麼推薦觀光客去的景點嗎?』」
 
  賀輔順口評論道:「這嘛,國北市大部分都是都市區,比較適合喜歡逛街的人吧。」
 
  「不過就算是逛街,每個商圈特色都不太一樣喔!」彩欣如數家珍地解釋著:「例如喜歡二次元文化、女僕咖啡廳或是電影的人,就一定要去希門商圈看看;至於想買3C的,應該去國北科大旁邊的電器商圈;東區則是各種特色咖啡廳,小艾她們家就在那裏。」
 
  「說到商圈,晚上想喝一杯就要到我們事務所附近的森木商圈。」賀輔也興致昂昂地附和著:「吃完熱炒後,還能到各種好玩的店玩一整晚咧!像是隔壁巷子那間……」
 
  賀輔話說到一半就被消音,換成了慶賀新年的音樂,字幕則打上「魔都妖探On Air是闔家觀賞的普遍級節目。本節目由除妖師協會贊助播出。」
 
  在他快說完時,聲音才終於恢復:「──所以說晚上無聊的話,一定要到森木商圈找樂子。」
 
  「吶,賀輔先生。」彩欣明顯壓抑著想一拳揮過去的衝動,嘴角揚起諧謔的笑容:「剛才那些不能播出的內容都是你的親身經歷嗎?」
 
  「啊、我、不是啦!我都是聽說的。真的啦,我又沒錢!」賀輔嚇得雙手擋在胸前解釋著,隨即朝攝影機低下頭:「拜託了各位觀眾,要是有解決不了的麻煩請委託我去辦吧,不然我要沒錢抽──沒錢發薪水了啦。」
 
  「咳!」彩欣作勢咳了一聲,隨即話鋒一轉:「其他景點的話,我其實很推薦週末到我們T大走走喔!不僅校地廣大、風景漂亮,還有T大情侶聖地寶鏡湖,很適合下午休息。湖邊的數學系館因為外觀經過設計,也是網美們的打卡熱點。」
 
  「說到你們T大數學系,也是很容易跟事件扯上關係……」夏斗邊說邊捂著額頭嘆了口氣:「不過這是另一個故事了。」
 
  錦懋則補充道:「喜歡運動的話,我個人推薦長水河畔到出海口那段。現在有整修過的自行車道,不管是想騎自己的還是用租的都可以。」
 
  彩欣也點頭附和:「那側因為都市開發,有形成新商圈的趨勢喔!」
 
  「而且海鮮超讚!」賀輔似乎光想都快流口水,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說到海,想看海的話我更推薦騎機車到北海岸,距離其實很近,但沙灘很美,晚上氣氛特別好咧,嘿嘿。」
 
  這表情是怎樣?一定有小祕密。彩欣邊想著,邊因自己的直覺噘起嘴。
 
  「那夏斗你呢?推薦什麼景點?」
 
  「啊?景點呀……」夏斗被賀輔突然一問,有些困惑地皺起眉頭。
 
  「不然你週末常去的地方也可以。」
 
  「辦公室吧。」「對不起,不該問你的……」
 
  見賀輔不忍地別開視線,彩欣也順勢轉移話題:「那麼聊了讓各位觀眾走春的景點後,最後來聊聊大家的新年新希望吧!」
 
  「嘻嘻,我先我先!」錦懋迫不及待地舉起手,大喇喇地笑了聲:「當然是考過除妖師特考嘍!」
 
  賀輔也同樣雀躍地續道:「我的話,希望接到讓我財富自由的案子,最好是那種既輕鬆又能賺大錢的。」
 
  「想得美……」夏斗吐槽後,嘆了口氣微笑道:「我只希望國北市治安可以好一點,別有那麼多刑案呢。」
 
  「可是治安太好的話,我們兩個都會失業耶。你確定嗎?」賀輔一聽半開玩笑地說道:「果然治安還是剛剛好就好啦。」
 
  「我好像沒什麼特別想許的願望。」
 
  彩欣輕聲說道,同時望向身旁賀輔的側顏。他注意到她的目光,只咧嘴一笑,沒再多說。而就在此時,彩欣突然靈光一閃:「我想到了!」
 
  她正對著攝影機甜美一笑,雙手張開示意著眾人:「希望明年也能繼續和大家一起開心過年!」
 
  「喔,不錯喲。」「不愧是我最棒的妹妹,連願望都替大家著想!」
 
  賀輔和錦懋連聲讚美,就連夏斗也稱許地頷首。
 
  「那麼最後──」
 
  隨著彩欣一聲令下,四人交換了眼神,異口同聲對著攝影機另一頭的觀眾們祝賀。
 
  「魔都妖探祝大家新年快樂,虎虎生風!新春也請多多指教!」
.
作者補充:
  是的,這禮拜不是更Case 5,是新春特別篇的On Air。這部作品果然太自由了(?)
  這次一寫才發現沒讓夏斗上過On Air,本來On Air (1)預計是他的,臨時換成彩欣。第一次錄節目的夏斗看起來還不是很熟練,大家就原諒他開場時很緊張吧。至於賀輔被消音的內容到底是什麼──總之似乎不是適合闔家觀賞的內容呢XD (不過為什麼除妖師協會會贊助這種節目播出啦)
  說起來以前動畫動輒半年,甚至一整年的時代,偶爾會插個幾集和主線無關的節慶回陪觀眾一起過節,或甚至讓角色們Cosplay經典童話或故事(西遊記就很常被惡整)。近年大部分都是季番,這樣的回數越來越少,或再怎麼樣都要跟主線產生關聯。這也沒辦法,畢竟季番需要的劇情密度高到沒法挪出單純的節慶回(不過也是有純粹的棒球回啦)
  跟虎相關的好成語感覺不多,虎虎生風已經算是稍微好些的,總不能祝大家羊入虎口、祝大家暴虎馮河,或是祝大家虎頭蛇尾(欸)。不過希望心意大家有收到,新年快樂!
  下週開始恢復Case 5連載,順帶一提,Case 5結束後應該還是會有正常排程的On Air (5),喜歡On Air的朋友(有嗎)千萬別錯過。那麼我們下回連載見!
  

創作回應

勳一
果然是新年特輯,話說除了節慶回之外,其實魔都妖探也可以新增摔角回或是格鬥大賽之類的,至於關主當然是人類戰力天花板彩欣(X
2022-01-29 22:58:52
伍德‧瓦懷特
好久沒看到這種純節慶的節慶回,這算不算一種文藝復興(欸)
我覺得格鬥大賽莫名有搞頭耶,這部明明是懸疑喜劇,卻寫了這麼多熱血戰鬥用的設定不用實在太可惜了(醒醒)。雖然我覺得最後贏家還是鎖死在彩欣啦(X?)
2022-01-30 10:42:23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5德新年快樂!
我還以為新年願望應該是每個月都準時發薪才對啊(X)
2022-01-29 23:42:07
伍德‧瓦懷特
新年快樂~
果然彩欣其實也不是那麼在意薪水的事情嘛,重點還是調侃賀輔(?)
2022-01-30 10:43:17
該隱
泡完溫泉回來大☆復☆活!伍德新年快樂~話說今年是我(虎)的年份呢,正好犯太歲QAQ
原來夏斗是北漂的南部人啊 (先筆記起來[e15]
.
話說前所長怎麼可以是個大叔,照理來說不是都應該是阿莎力的大姊姊。
然後某天回來後被彩欣誤會是賀輔的老相好,然後進入修羅場的展開嗎(欸
2022-01-31 02:18:26
伍德‧瓦懷特
啊啊啊啊我也好想去泡溫泉QAQ (一個慾望完全體現在自己寫的內容上的概念)
原來我們該隱是12歲的小正太呀(X?)
.
當初是在Math Server設定楓榭從南部上來念大學,既然這樣身為堂兄的夏斗老家應該也要在南部才對──沒錯,這個局我從MS時期就開始佈了(欸)
.
賀輔那呆樣會有老相好嗎?我是有點懷疑啦。(賀輔:「風評被害。」)
而且你怎麼有他會回來的感覺──其實也沒說死啦(?)
2022-01-31 09:53:2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伍德先生新年快樂諾,給你年玉~( ゚∀゚)つ)`ν゜)
2022-02-03 14:15:35
伍德‧瓦懷特
謝謝愛茵,也再次祝妳新年快樂~
2022-02-03 15:44:02
雜魚小說家秋茶
看到該隱犯太歲,我一直不懂為什麼生肖年會犯太歲,應該要有buff才對啊
2022-06-22 17:10:05
伍德‧瓦懷特
看到你這麼說我去查了一下,結果每個人說法都不一樣。結論就是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2022-06-22 23:09:5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