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近百年來最好的生物科幻小說

yau | 2022-01-12 15:52:04 | 巴幣 10 | 人氣 188

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近百年來最好的生物科幻小說

自蒼蠅王後再度有寫科幻的作家獲得諾獎
^^^^^^^^^^^^^^^^^^^^^^^^^^^^^


看完這本在圖書館借來的別讓我走小說中文全譯本了,決定買一本新書了,可不一定會看其日劇和電影版。

在石黑一雄老師獲得諾貝爾獎後四年才看完本書,多少是因為有種會不會又是「寄宿學校的大人表面愛護,但實際坐視小孩被宰的套路?」

因為中文維基是這樣說的,但那不完全是錯的,我想是原編寫者假設讀者用寫實的方式看書。

還有的問題像我看過的較近的幾本大部的科幻史的作者說,為了滿足傳統文學的要求寫科幻,多半會遷就文筆而放棄啟發性,並集中寫科技負面的因素。

看完後只感到足以繼承科學怪人丶莫羅博士的島(人魔島)丶美麗新世界,是近百年來最好的生物科幻小說。

作者沒有為了文藝性而妥協。

先說明「複制人」是繁體中文界對Clone無性生殖的主流譯法,大陸音譯「克隆」反而減輕了誤解的,當然如果直接寫無性生殖就是科學化的寫法。

這個像試管嬰兒或調整者其實只算是科幻的名稱。

(在部落閣外都隱藏)

試管嬰兒如美麗新世界的未來人類或Gundam W的卡多魯的姐姐和部下們,不需要人類女性懷孕所生,科學上試管嬰兒應當叫體外授孕或人工授孕。

調整者是Gundam Seed的專有名詞,借用自日昇買下版權的星界的紋章的亞維人來自基因「調整」,調整者較正確的明稱是設計或訂造嬰兒。但亞維其實是用動物基因「改造」人類再加裝人造器官的。

首先要問的是「複制人是否有靈魂」
^^^^^^^^^^^^^^^^^^^^^^^^^^^^^^




看了介紹主角要「被宰」的才是他們離校多年後的青壯年人,而那些變成老人的大人們試圖救他們可是徹底失敗了結局,原因還是被宰的「當時的兒童」的放棄。

較易的誤解是因為「我」(=女主角)在一定年齡的時建立的關係,是主導了標題和故事發展的中心部分。

故事的那個所謂孩子是相對的,即是總比社會上平均年齡低。

最重要的是在到達所認知的師長當時中年期前,便一定會在自己的那年齡前先死了,所以他們永遠是孩子,不是指沒有到達法定的成年。

何況他們無法生育和被用來再造複制人,所以他們沒可能成為別人的上一代,所以在友情愛情外,最重要的是師徒情。

而結局所解開的秘密(在部落閣外隱藏)。

在主角群出世前,世人都在誤解複制人是類似機器人,才被老師們向世人證明他們也有靈魂後,反而解除誤會便有新的疑慮,便是複制技術會不會取代自然生育,才害這班師長的完全失敗。

可這不要嘲笑書中的普通人,你在網上查些銀翼殺手的文,可以發覺很多真假網紅對這方面的認識,不比那些真的相信調整者一定厲害的Gundam Seed廚多的。

很多寫銀翼殺手電影*甚至本書的文,都在長編大論的文都在圍繞人工智慧和仿真機器人的討論,可是真正無法禁止做複制人和強逼捐器官的原因,請看下文。

*銀翼殺手的原著真是機器人。

小說的故事簡介 世界不挽留的我們
^^^^^^^^^^^^^^^^^^^^^^^^^^^^^^



* 前史 在虛擬的英國的一九五零年代,複制人成功但沒有人解釋原理和成果,便被勿勿地量產化和用來提供器官移植用。後來一些維護者成立了海爾森學校等,專門給複制兒童生活所需的地方,主導者「夫人」為的是,向世人證明複制人是有像常人的精神力量。而在六十年代中本編的主角群被誕生了,他們不斷畫畫供外界觀賞評分。

* 現在 倒敘九十年代後期凱西說話,回憶因為被逼損贈器官而死的情人露絲和湯米,而自己也是他們一分子,現在三十一歲將被人強逼移植器官而死的。

(在中譯寫凱西是「少女」,看來石黑老師的少女,是當代中文的擴展,從古人的十七至二十歲的向上擴展的三十歲的少婦。相反日文的少女是向下擴展的下限是六歲的,比蘿莉還小的幼女都叫少女。)

* 海爾森編 (主角群約十三至十六歲)在八十年初複制女孩凱西(正式的主角=我)丶女二露絲丶男主湯米關係最好,而後兩人有過性關係和被視為真正的情侶,而當時露絲借了凱西一盒卡式帶專輯「別讓我走」(作者虛構的歌名即標題)失蹤了。但一位叫露西的老師穿了真相即辭職,不久艾蜜莉老師宣告學校被逼關閉。而開始謠傳能夠證明捐贈間有真正的愛情,便可以延期捐贈。

* 卡堤基編 (主角群十五至二十歲)八十年代中後期,三人等多名複制人從海爾森轉到環境較差的卡堤基農場生活,凱西和露絲玩過性愛後,再在外界買到別讓我走的卡式帶(應當是同一版本的另一盒),可因為凱西遲遲不還卻被發覺使人的關係陷入低潮。而三人組等試圖找尋自己的身世失敗了。

* 捐贈者編(主角群二十至三十歲)九十年代中期,各人開始被逼捐贈器官,凱西也知道愛情無法防止被割走器官便和露絲和解了,而露絲在兩次手術後便死了,沒有說她是否被埋葬或解剖。之後湯米把愛轉向了凱西成為了性伴侶到情侶,可是他也不久便開始捐贈。後來兩人終於找回夫人和隔鄰居住的艾蜜莉老師(露茜老師不是他們鄰居的),知道了前史和海爾森被關閉的真相。便齊唱別讓我走,可是凱西和湯米卻放開了試圖救自己的「大人」(現在的中老年人),因為知道為什麼無法禁止強摘複制人器官了?

普通人無法忍受現時可治的病是變回絕症的時代。

* 在湯米死後的凱西,到英國的「天涯海角」的諾弗(福)克郡,代表了童心的幻想,失落的一切將會被送來這裡的。

(兩個關鍵地區 薩塞克斯Sussex和諾弗克Norfolk),前者是被「設定」成海爾森和卡堤基所在,但對白中鮮少提到的地名,後者是多次被提到是學生們幻想的天涯海角。為什麼那麼說我想各位找地圖看看,恐怕像「腹地」對於死忠的海權論者的絆腳石相對的,天涯海角是對死忠的陸權論者的交通的雞肋。)

「現實」說複制人沒有靈魂是為了人性尊嚴
^^^^^^^^^^^^^^^^^^^^^^^^^^^^^^^

其實我首先聽到複制人這種詞語和否定其靈魂,是在一個香港電視廣播美國的基督教會的討論節目700同樂會(THE 700 CLUB 新譯700俱樂部)


在很久後討論NEEDLESS也看到那種對白。

可是全文來說其實是為了防止出現本編的故事,才想貶複制技術的價值,好像一時說「我只要摸過你便可以做出千百個你」「複制人是不會有靈魂」,其實兩句是矛盾的,因為既然肯定「你」有靈魂,那麼複制出的「另一個你」也一樣會有的。

如果補上前文後里意思便懂了,其實是反對制造複制人才那麼說的。何況NEEDLESS的劇中人什麼調整者都當複制人辦的,所以GUNDAM SEED電影索性用複制人做對手了。

但這個故事前史遠比THE 700 CLUB早(1966年首播,我看到那次討論是在1970'S),而據夫人和老師說他們是後來才知道實情,之前大家以為是直接複制器官。

最重要的不是怕複制人取代自然生育,而是沒有人願回到那些需要移植器官的病,因為器官來源斷絕而再度無法治的時代。

Q & A
^^^^^^^^^^^^^^^^^^^

本書有幾處費解的地方,會不會是BUG還是有較深的意思,另一部真是沒有解釋,在下試圖個人解讀那些部分:

Q 等移植的人不是應早在複制人損贈先死了?

A 那些中共黑「強摘死囚器官」是個騙局,因為個別的死囚基因無法剛好對應眾多的病人的。但不同的是這些複制人不是用來治療捐出基因的「本尊」,而是任意一個急需器官的人,而沒有說過「所有」等候移植的人都一定有複制人可以用的,只是如果可以用來隨時強摘器官的複制人有成千上萬(肯定比死囚多得多了),便多半會有三幾個較適合特定的病人。

Q 複制人的出世是否有人類懷孕母親?

A 沒有說明但我相信沒有了,因為複制人找尋身世時,找的是基因來源的「本尊」,露絲試圖千里尋母也只是個提供基因的女性。可是其實也同樣無法肯定是那個普通人,是那個複制人的基因來源,甚至相信對方是被強逼或偷取出基因來。

Q 複制人為什麼不反抗或逃走?

A 這便是露茜老師想他們做的事了,結果沒人願意只好辭職,這個沒有說明,而即使以凱西第一人稱,都沒有那些念頭,甚至沒有出現過仇恨等情緒。這個部分只好留在文章下文結尾前再「兩」度探討了。

Q 為什麼沒有其他方法治療那些需要移植器官的人?

A 這個不是現實世界,其他科技比現實還落後,而以二十多年前做「現在」的背景,又以六七十年前做過去的背景。

複制人為何不反抗或逃走
^^^^^^^^^^^^^^^^^^^^^^^

這是核心問題了,作者沒有解釋,我想是任讀者解讀了,在下看小說的表現分開三點。

一 日劇版「一旦逃便會被解剖」


也算是很方便的解釋,何況不論原著或日劇故事中,也出過反抗失敗更慘的結果。對於這個反烏托邦的虛擬英國也很合邏輯的,你當是一九八四的大洋國或魯魯修的神聖不列顛帝國,很當然會發生這種事。

二 網絡上常見的答案「普通人中只有極少數願意協助他們」

所以只好抱著如同母親的師長們唱別讓我走中離開。我的看法是「當時」*的人說複制人沒有靈魂,即「人造≠假的」的話語。即是在公認第一部人工智慧反叛的故事,舞台劇「羅梭的萬能工人」設定是生物,但劇中被說成是「被制造出來」的機器人,直後便是默片「大都會」上映用機器人冒充馬莉亞。這部分會在文章結尾續寫我的看法。

*和前文說的「現實」不矛盾,因為中間隔數十年。

三 我個人化的解釋可是變成遷就文藝性而放棄科幻性,其實是相反從絕症兒童改寫成的,當然說在故事中他們是損贈者。可是在小說前中期的氣氛,那些學生都沒有學實用知識和技能,只會學畫畫的較像在等死一般。另外現實中最難得到捐贈的是兒童,不只太難找到剛好大小適合的器官,何況兒童簽捐贈器官的同意書給另一個兒童也不一定有效。

後來我發覺最好還是第二種解釋,但我想其實三種都成立的,可是第一種不需要討論,第三種便超出文本範圍同樣不需要討論,所以下文集中在第二種解釋。

大部分普通人不願意協助
^^^^^^^^^^^^^^^^^^^^^

關於複制人不逃走或反抗的事中,我說過會把「大部分普通人不願意協助」,要分開最重要的是複制人的人權,對於普通人是把希望變成絕望的無法忍受,我想就算問的是麻枝魔王都一樣,因為便是不想當觀鈴才找尋心臟移植的。

次要的是有無靈魂或是否否定自然生育的問題,卻是網上討論的核心,即那些石黑老師的舊讀者們所覺察到的。所以雖然只是次要的,卻是較值得討論的問題。

除了對複制人的誤解外,還有一個「自我肯定」的因素在內。即人把自我看得多重要,這不只是說佛學說的個人的想法或意識的「我執」(經常被當成第七識末那識),而是認為自己有多「獨特」的,甚至是有性生殖的進化史的價值,與存在主義反對形式主義的看法。

而有些人故意地把人造物甚或量產品貶低,我不是說真正的「假鑽石」等玩兒。

而是像人造的真鑽石也有種這「不值得稀罕」的看法,其實在把市場價值和審美價值混淆了,即使不過分珍貴也好,其實往往人造的才最符合審美價值。

包括我的動畫入坑作的原祖高達,吉姆和渣古都像很廢的,高達的對手同樣是些專用開發或改裝的,反而到重戰機才正名「原型重戰機=高性能量產機」。

漫畫的入坑作的北斗之拳也承認,不一子相傳的南斗聖拳,才是「陽」面的主宰者,如果南斗不內爭輪不到僅在陰處活躍的北斗。

因為能夠進入量產化的產品才是最好的設計,客制化的產品只是在專業的用戶手上才能發揮,你架F-1能在街上跑才真正比市販超跑強。

這裡像是說獨特性往往只是支撐人想存活的念頭,認為自己獨一無二像是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實如果成為了絕望的人的精神支柱,那麼對於他們來說這個沒有什麼值得異議的,只是對不是別無選擇的我們來說,有時反而變成了負累。

後話 看過最感人的師徒情小說
^^^^^^^^^^^^^^^^^^^^^^^^^^^^^^^

這的確是麻枝准都寫不出的,便其超越視覺的獵奇不是虛渊玄可比的,我相信日漫只有新海誠接近這個水平了。

即在這種封閉的學校救不到學生的老師最傷了,因為真正有為人師表之心的人,是想對象能繼承自己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yau
買到新書的實體書了。
2022-01-18 19:59: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