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動畫完食心得(無雷)-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你在開什麼玩笑 | 2022-01-07 12:23:09 | 巴幣 0 | 人氣 560

最近閒來無事,就把無職動畫給補完了。看完之後深有感觸,又沒事找事打了一篇心得文。想想好像幾乎沒在小屋更新過,就放上來試試看吧。

請多多指教囉~




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給分: 9.5/10

簡評:

做為早期的異世界轉生作品中的佼佼者,甚至可以被當作是開山始祖的作品,很遺憾我尚未拜讀過原作。但作為一位從動畫開始接觸的觀眾,這部作品可以說是大幅顛覆了我對目前輕改動畫的想像,給了我一次非常動人心弦的觀影體驗。

就先來說說值得一提的優點吧。首先是OP的編排我認為非常有巧思,他們取消了既有的固定OP畫面,取而代之的是將那些雖不及主線劇情重要,但有其存在之必要性的過場動畫。這樣的設計不但補足了許多可能會因過場動畫過於冗長而被刪減的細節表現,還能夠讓觀眾覺得自己所花費的觀影時間物超所值。而隨著劇情推進而變換的OP更是增添了不少讓觀眾融入故事的氣氛,隨著音樂飄揚及精湛的過場畫面,讓觀眾在觀看OP時就能夠輕易地融入異世界的氣氛之中。而且音樂製作的水準也很高,非常好聽悅耳。

再來是畫面的製作部分。近幾年越來越常聽到自己喜愛的作品在製作成動畫時人物被畫崩的慘劇,一部分原因可以說是經費問題所導致的。在無職的動畫之中雖不能說畫面非常精緻或是完美,但很顯然製作組知道自己該在那些地方下功夫。既然是異世界番,那不可少的看點必然就是打鬥及魔術的特效,而無職在這些地方都表現得非常出色,不管是動作的流暢性還是魔術的壯烈特效,都是有在用心製作且給出了很優質的表現。而在此之外在一些過場動畫的城鎮俯視圖或是天氣現象的表現也都做得很細緻。而在一些比較偏對話或是解釋性劇情時可能會看到些許的畫面崩壞,不過大多都無傷大雅。

最後說說劇情的編排。從前十集來看你很難想像這是一部最近才出的異世界番,他的節奏可以說非常緩慢但卻非常充實。在這裡我不得不提現在的輕改動畫都照著三集一本的節奏在編劇,卻從來沒有考慮到一本小說中編排的細節或是排序原因,導致有部分的作品為了迎合三集一本定律將原本的劇情改得面目全非,粉絲也痛哭流涕。而無職轉生則是放慢了步調,將角色的心理刻劃及轉變都完整的表達出來,即便那些劇情可能會讓觀眾覺得不夠刺激精彩,但製作組仍完整忠實的呈現出來,讓觀眾盡可能的融入角色之中。而即使到了十集之後,劇情步調加快,仍然沒有忘記表現角色的心理狀況。雖然或許是礙於劇情量過於龐大的關係,許多心理狀態的表現轉而從角色的談吐或是動作中透漏而非直言,但那樣讓觀眾留意角色的一舉一動也是不錯的巧思。

而無職轉生最明顯的缺點就是題材與受眾的問題,雖然這其實與動畫無關,完全是原作就存在的問題。但不得不說無職沒辦法像鬼滅一樣紅透半邊天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受眾的關係。首先異世界就不是個非常好推坑宅圈外人士的題材,其次主角的個性是典型的家裡蹲肥宅,一個基於一些心理創傷導致足不出戶甚至變成社會所唾棄的渣渣。這樣的主角對有些人來說就難以接受:憑什麼這樣的人渣可以在異世界大放光彩?便會有這樣的既定印象而難以看下去。這樣的題材就是難以打出圈外知名度的原因。雖然說就是因為有這樣的角色轉變,從人渣蛻變成為偉大的人物,才能夠使這部作品如此出色,但終究先入為主的觀念還是阻卻了許多人。

最後來稍微做個總結。我認為無職轉生可以說是近幾年來名列前茅的輕改作品了。在音樂、畫面、劇情等方面都有近乎頂點的表現。雖然基於題材的緣故還滿吃電波的,可是一旦頻率對上了,這部是有能夠被放到神作地位的潛力的。



然後洛琪希超可愛,讚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