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評文與比賽評語差別

魚子壽司 | 2021-12-31 23:06:08 | 巴幣 1542 | 人氣 496

想不到這才是2021年最後一篇文吧,我都想不到( ᐛ )

想起都是說過的感想,就沒差吧ᕕ( ᐛ )ᕗ 這也是一個滿有趣的體驗。

原創星球比賽獎項出爐,最緊張的自然是參賽的朋友們,但我看完評語之後都很衝擊,不是說比賽的結果,而是說評語的讚賞和批評,與我所見的有滿大出入。

有幸接到的評文委託(感想啦感想ᕕ( ᐛ )ᕗ)有三個作品得獎,第一個委託是大獎《什麼——這個世界居然沒有輕小說!?》、第二個是佳作《只會蓄力攻擊的寧寧,想拿冠軍又怎樣!》、而第三個是首獎《歡迎來到注孤生社》。猜測他們為什麼排名這樣實在過於「馬後砲」,而且評語已經說了,就不說太多,只可以說在我認知中,他們都是各有特色、看得輕鬆愉快而且滿有趣的作品,基於出版前會修稿調整的原則,它們可以出版對我來說都不出為奇。之前因為沒看過所有或者大半參賽作品所以不敢說它們能夠得獎,但至少我認為它們能得獎當之無愧,不論是什麼獎項(好吧這是馬後砲ᕕ( ᐛ )ᕗ)。

然而對評語卻是摸不著頭腦,首先是《歡迎來到注孤生社》,概念有趣、故事充滿日常對話增加樂趣這些我很認同,但對於主線設計這一點得到讚賞對我來說很大衝擊,因為我覺得故事做得最差而且令故事趣味大打折扣的就是主線設計;

然後是《什麼——這個世界居然沒有輕小說!?》,想不到批評的不是鮮少新意和反派塑造不足,而是文筆。個人認為作品其中一個最好的地方就是文筆,看得舒服描述恰當,看到「略顯翻譯小說感,有點不夠自然」這一句,雖然這樣說好像有點過份,但感覺就是看不起翻譯的文筆。

「故事對輕小說內容的設定不足」這個雖然想不到但認同,主角的輕小說內容如能扣上故事主題自然最好,雖說標題欺詐不少見,但扣題的確重要而且有對到的確看得很爽。

最後就是《只會蓄力攻擊的寧寧,想拿冠軍又怎樣!》,這個作品是我看得最快看得滿舒服的故事,但其他缺點不說,反而說文筆「有日系輕小說的翻譯感」,更說故事設定有趣 — 個人認為,最大的缺憾就是故事設定。

因為他們是編輯,他們是專業的,而專業可以討論但不容質疑,所以對他們的評語還是滿驚訝,也認識到自己與專業有什麼差別。

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對這些作品的評語,讓自己學得更多,滿足一下自己的好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ソケノ‧諾
新年快樂,新的一年也一起繼續互愛魚片吧ヽ(´∀`)ノ
2022-01-01 10:11:15
魚子壽司
新年快樂~新一年,新的魚絲(*¯︶¯*)
2022-01-01 10:13:45
十鳶
魚子大 新年快樂,我要點烏魚子XD
2022-01-01 11:08:10
魚子壽司
新年快樂,這裡不賣烏魚子XD
2022-01-01 16:07:10
左木
是說每個市場都有分別,先不論他們是否對翻譯有無貶低一詞(可能在行業裡的確有「翻譯比原作者有低一級」的風氣也說不定),原作者的文筆跟譯者的文筆要作比較,先是要看過大量的翻譯小說,相信他們也是有接觸過部份翻譯日輕的譯者,才會得出那種感覺。
咱自己比較少看輕小說,不管是日還是台輕,但個人感覺跟咱平時會看的種類就是不同,所以才不會說自己的故事是輕小,但文筆又不達文學小說的標,結果搞得現在不倫不類。
人會提出質疑,才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質疑不是壞事,是為了朝好的方向走而有的,所以請盡情質疑吧! [e29]
2022-01-01 12:08:25
魚子壽司
有一種叫做輕文學(X

那個質疑不是不對他們的說法抱有疑問,詳請請看上面的留言ᕕ( ᐛ )ᕗ
2022-01-01 16:08:57
肥宅鯊J shark
先祝新年快樂~
編輯雖然有專業,但也有各式各樣的編輯,比如個人意識很重的,而我覺得魚子的評文已經算滿好的。
2022-01-01 13:06:27
魚子壽司
新年快樂~
我不知道,不過謝謝讚賞( ᐛ )
2022-01-01 16:09:34
相信-社畜waiting
新年快樂~ 祝有新的收穫
2022-01-02 11:14:16
魚子壽司
新年快樂> <
2022-01-02 11:27: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