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恐怖好鄰居

LU+ | 2021-12-15 17:13:32 | 巴幣 178 | 人氣 1418

昨天晚餐時間在MOD上看了一部懸疑驚悚片「恐怖好鄰居(The Good Neighbor)」,本來不知道要看什麼電影,無意間發現這部的標題,既然是恐怖,但又是好鄰居,這樣的衝突引起了我的興趣,究竟這個「好」,是真的好,或是一種反話呢?(以下會有劇透,強烈建議有興趣觀賞的朋友等看完電影再回來看文章)

推薦指數:4.6(滿分五分)


故事的大意是,兩個屁孩高中生伊森和項,為了他們自己所謂的「實驗」,潛入一位名叫哈羅德的孤僻老人鄰居家,設置了一些整人的靈異現象機關,以隱藏攝影機拍下老人的反應。

出乎他們意料的是,面對那些靈異現象,老人並沒有感到害怕,也沒有請人來幫忙,讓兩個高中生感到事情不太對勁。老人家連大門都沒鎖,家中卻有一個上鎖的地下室,更讓兩人覺得底下肯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在一次的機會,整人計劃的主謀伊森潛入地下室,結果發現並沒有什麼異常,倒是有一些藥物、針頭之類的東西,還有一個手搖鈴。伊森離開之前,還特地把手搖鈴拿到外面,沒想到老人看到之後,竟然舉槍自殺了。

兩個高中生隨即被起訴,原來幾年前老人的妻子因為重病離去,從此讓他性情變得古怪,一連串的靈異現象讓老人以為妻子回來了,這也是為什麼他都沒有請人來調查。最後那個手搖鈴,更是給老人的最後一擊,那是妻子重病住院時老人給她的叫人鈴,對亡妻的過度思念令他精神徹底瓦解,最後舉槍自盡。

雖然老人不是他們直接殺死,但根據當州法律,當死亡發生在犯罪過程中,雖然闖入、監視這類行為是輕罪,但無論犯罪者的意圖如何,是不是有意,都一樣得為死亡負責,由於兩個人未成年,所以被判了緩刑,電影也到此結束。

故事的懸疑手法相當引人入勝,我本來打算分兩三天看完的,結果一口氣看到底。鏡頭會在一般視角、監視器視角和第一人稱視角間切換,但因為拿捏得當所以不至於讓人感到困惑。

在他們安裝好攝影機之後,畫面卻一下來到事發之後的法庭裡,我們看到一些證物和證人的陳述,畫面刻意不拍到幾個主要的關鍵角色,所以此時我們無法得知高中生,或是老人是否已死,總之,就是有人死了,而且伊森死亡的可能性讓人感覺非常高。

因為老人性情怪異,遇到怪事也不報警,更讓人懷疑他一定在做什麼見不得光的勾當,他的種種反應又好似早已經發現有人在監視,但最後才知道,他其實不過是個思念亡妻的可憐老人罷了。

主謀伊森其實也不是和老人毫無瓜葛,原來,以前伊森家的一些家庭糾紛,讓伊森認為是老人害他的父親拋下家人的,因為對老人的偏見,也促使伊森後來的這個計劃。

隨著故事的進行,我們在法庭上看到幾個可能是受害者的角色陸續現身,才得知原來他們都沒死啊!但在確定這點之前,電影一直讓觀眾擔心老人會不會突然拿著大斧就衝進來砍人了,真的吊足了胃口,我也隨時作好了jump scare出現的應激準備,結果多數時候什麼都沒發生。

話說回來,因為標題是恐怖鄰居,所以我們多少能隱約猜到老人其實並非什麼連環殺人狂,但仍然很好奇他的古怪行為背後的原因。隨著謎團慢慢公開,這部片竟然是披著恐怖片外皮的感人故事,老人的自殺也著實是場悲劇,兩個高中生沒有害死老人的意圖,但一切就是發生了。我滿喜歡看那種屁孩犯傻做了某些蠢事,然後情況逐漸失控,最終引火燒身的電影,可惜這次害死了一個可憐的老人。

當人對一件事物有了成見,就很容易喪失同理心,因為對老人的偏見,伊森在電影中就曾表明他對於這行為沒有什麼罪惡感,但他們都不怕把老人嚇出心臟病嗎?國外發生過不少惡作劇行動最後釀成悲劇的新聞,如果真的要整人,還是應當拿捏一下分寸。我覺得嚇人類型的整人比較不好,而那種自己搞怪扮醜、利用滑稽行為觀察路人反應反倒比較有趣味。

整部電影懸疑氣氛營造得很好,吊足了觀眾胃口,從頭到尾令人緊張萬分,但又沒有特別恐怖的畫面。推薦喜歡看懸疑片但又膽子小的觀眾(例如我)觀賞,作為調劑身心還是不錯的,只是一旦知道了謎底,就像被公開手法的魔術一樣,可能會覺得索然無味,不會想再看一次了。

最後分享一個我滿喜歡的整人片段。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呸ㄆ
老人用情至深,以為亡妻在召喚立刻赴死
2021-12-15 17:17:20
LU+
對啊 推了最後一把
2021-12-15 17:20:34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我很討厭那種自以為的屁孩...雖然自認為沒惡意...但行為就是非常惡意...
就跟愛爾蘭的惡作劇妖精一樣...它們確實無惡意...只是想惡作劇...但卻不會去想這個惡作劇造成的後果...
p.s 其實我也很討厭外國的整人節目...因為常常作過頭...
2021-12-15 22:01:45
LU+
電影裡的屁孩其實滿有惡意的,他們自己也知道那樣做不對,但沒罪惡感,因為他覺得那老人活該。
2021-12-15 22:10:40
LU+
有此一說,國外很多比較過份的整人,其實多半是演的。
2021-12-15 22:11:10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類似啊...就是那種"這樣只是剛好"的自認為沒惡意屁孩心態...
那類人總會用...它活該.讓它學個教訓.這是它應得的...這類心態來自我正當化...
2021-12-15 22:12:42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雖然這個比喻不恰當...但就跟大陸糞青在小說中常用"這是日本欠中國的"."我只是替中國討回一點利息"等理由來進行自己的報復和貪婪行為一樣...
2021-12-15 22:15:36
LU+
這在網路80滿常見的,某個人只是講錯了一句話,就受到了不成比例的攻擊。
2021-12-16 11:49: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