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高能二維碼] 黑子短評

黑子 | 2021-12-13 14:59:36 | 巴幣 300 | 人氣 710

2021/12/11  
黑子上個周末蠻閒的(忙裡偷閒),星期六處理完雜事後,隨便在PTT閒晃找了一些網友推薦的無限流作品,《高能二維碼》蠻多人推的,篇幅不長 92萬字
已往的無限流,通常都是百萬字起跳,混雜數十個世界(或是場景),然後看到四五十章之後,我才注意到分類是耽美,難怪總覺得哪裡怪怪的......恩....好,沒事,開頭就到這邊,來討論一下《高能二維碼》這部網路小說的優缺點。

連載平台:晉江
書名:高能二維碼
作者:青色羽翼
短介:
邢燁(男主角)在掃描二維碼後進入一個處處是坑的詭異世界。
系統:新手世界人數4,PVP模式,由於你選擇逆命陣營,幸運值不夠,敵方3人,你1人。
邢燁:……
系統:敵方不可見,規則不可見,一切全靠悟。
邢燁:……
.....
系統:...你怎麼贏了
刑燁:全宰了


無限流在黑子小屋中討論的比較少,下面會邊講本部優缺點一邊介紹
全文涵蓋 (不算番外) 九個世界場景分別有
新手世界:魔鏡魔鏡看看我(魔鏡童話)
混戰世界:誰拿走我的頭(校園鬼故事),木偶城沒有謊言(童話),人面獸心(醫院驚悚),我在哪裡(內心世界)
高級世界:貪婪郵輪(賭場智鬥),山神的祭品(鄉間野話),狩獵三千萬(高鐵)
最終關:鏡像世界(最終關)
番外:找回記憶(快樂王子)
以下節錄一小段番外的內文

  「那……我被困在遊戲裡,像你一樣變成道具,我是怎麼獲救的呢?是你救的嗎?」陸明澤問道。
  無字書道:「不是。」
  「誒?」陸明澤很奇怪,竟然不是嗎?他還以為是邢燁在遊戲中救了他呢,心裡有點小開心。
  無字書道:「是你自己救了自己,也救了我。挑戰命運遊戲不是一個人就能通關的,沒有你,我註定被命運玩弄,成為一個失敗者。你並不弱小,也不需要處在弱者的位置被人拯救,你是一個雖溫柔卻堅強的人,我們互相拯救。」
  陸明澤臉紅了,他這些年聽過無數情話,太多人為了追求他去鑽研文法,好寫出最美的情詩,說出最好聽的情話。可這些追求他的人,從來沒有一個像無字書這樣正視陸明澤,他們只是看到一個美麗事物,本能地想要得到這件精美的瓷器,卻沒有一個人發現,這瓷器其實比鋼鐵還要堅韌。
  邢燁看到了,他一直正視著陸明澤,從他嬌氣的外表下,看到他樂觀積極又有點小固執的內心。




網路上普遍認為無限流的完整架構是出自zhttty的無限恐怖,2007年四月開始連載,一個具有無限流標籤的作品需要涵蓋幾個元素,主神世界,多世界場景,任務與異能。
主神空間是把現實中的角色強制拉入的一個媒介,基本上可以當作作者本身,或是甚麼神玩弄人的煉蠱遊戲......
多世界場景,可以是電影 遊戲或是其他小說作品,因為設定跟劇情可以直接搬運,對於競爭激烈需要一日五六七八更來作爆發衝榜的網路小說來說,可以省下不少前置作業,假設整個世界章節有十萬字,靠原著內容可以撐個七八萬字(只有三~四萬字,是為了應對主角參與到故事中的原創內容),不過隨著各類無限流作品暴增,光是抄設定抄劇情已經不夠看,近幾年的無限流很強調場景的原創性。
任務與異能,這算是必備的了,為了讓角色的獲得能力合理化,以及劇情的強行推動,利用不同的世界場景跟主神要你做啥你就做啥的(你不做,就讓你死),對於剛入寫作圈的創作者來說,不用花篇幅寫出動機來推動角色發展劇情,獲得能力或道具也很容易的合理化,因此導致了無限流的盛行,但因可看性與門檻過低受到挑戰,變成趨向冷門的題材。


高能二維碼,雖是耽美小說 (無限流的式微,導致近期的無限流都是耽美為主,腐女創作者的力量太強,BG向的無限流已死,死的原因也很簡單,其實就是"異世界后宮".....阿,就有異世界后宮了,這無限流我不要了),但目前無限流遭遇的難題,在本作都有很好的解決。
首先是原創性,九個世界場景,參考其他小說或是童話故事,但保有一定程度的原創,特別是誰拿走我的頭跟人面獸心這兩個世界,有讓我回到驚悚樂園的感覺 (如果喜歡無限流+網遊的話,驚悚樂園相當推薦)

原創性問題解決了,再來是主神系統的問題,很多無限流到後期的崩壞就是要怎麼讓主角脫離主神空間,或是主神空間究竟誰創作的,用意為何? 主角都強到逆天,甚至可以毀滅宇宙,卻脫離不了系統?
高能二維碼巧妙的避開這個問題,一開始就圍繞挑戰命運作為出發點,黑白魔方=來自人類的惡意=主神系統,男主與男配的相遇,就是向命運挑戰,並從頭至尾保有善念來打敗系統,跟部分邪道無限流有所區別(惡意改編劇情或醜化原著角色,甚至刻意摧毀世界場景),整部作品充滿著正向思考與系統各種想坑卻坑不到主角的情節,常常令人嘴角失守。

然後無限流常出現問題的就是角色過強,這點也解決了,一開始主角進入世界的方式就是手繪二維碼然後手機掃描.....呃,很多人到這邊就毒發身亡了,但真的,給本作一個機會,手繪二維碼真的只是少數的毒點,畢竟這攸關主角的能力,憑藉手繪二維碼進入系統,讓主角獲得初始能力 印象之眼跟重繪之筆,之後就都是系統給予的獎勵,以下作條列
1.初始能力(取決於角色的人格特質或專長)
2.二維碼 (一次性法術or技能,用手機掃描可儲存,並用手機點擊使用)
3.道具 (分為無意識跟有意識,也是本作分成順逆命的伏筆)
4.稱號能力
以無限流來說,四種相當少,很多無限流為了讓多個世界場景能夠混合,搞出了相當複雜的兌換機制(就跟貨幣匯兌機制一樣),各個不同場景獲得的道具、知識、技能與任務達成,可以獲得主神發放的獎勵,而且角色可能會在不同世界獲得奇遇,讓自己的技能提升或變質等等,很多情況會搞成數據流,每次光是獎勵結算(尤其有主角群七八人的那種),就可以先水個兩章。
高能二維碼 透過限縮技能強度,並設定二維碼就是一次性使用的技能(而且功能單純),加上道具能力雖然可以進階,但使用需要消耗積分,一定程度壓制角色的強度,所以如果是追求角色成長的爽感,以及毀天滅地爆打BOSS的讀者,本作就不是那麼合適。

一開始設定的順命逆命伏筆以及道具是本作我覺得最大的亮點,非常尖銳地指出一個命題 "如果躺著就有
錢掉下來,你還會想認真工作嗎?",如果可以不用思考靠著系統讓我通關,我肯定是選擇順命陣營,但這是名為命運的遊戲,當系統給你各種外掛的運氣與各種神裝福利,你也喪失了挑戰命運的動力與機會,雖然本作結尾不算收得很漂亮,但探討的命題是相當發人深省。
而且無限流真的很適合耽美(一開始覺得蠻意外的),命中注定的男主與男配,機緣巧合被拉到同個空間(省去動機),穿越多個世界場景,歷經磨難的相戀(強行培養好感),心裡是甜滋滋的(通關回到現實,順便餵狗糧)。
另外本作的人物與道具好感度要一定值才能解鎖技能的設定,常常害我忍不住笑出來。


當然本作還是有一些缺點(或稱毒點)
最大的問題就是手繪二維碼,不是現實做不到,而是在故事中的當下做不到,你要一邊跑動一邊在空中繪製二維碼.......真的太毒
全員降智,本作有各種強大的技能,卻沒有敵對陣營角色的智商能匹敵主角,導致大部分的時候主角都是在跟系統的惡意對抗(作者的惡意),尤其是獵殺三千萬這章,期待的智戰雖然有,但精采程度總是覺得插了臨門一腳。
現實世界劇情沒有發展,許多無限流作品會探討如果被抓到主神空間,那現實中的意識或身體會怎樣,本作對現實缺乏處理,只是非常快的去推動角色進到下個世界場景,缺少了現實的故事情節。
結尾收的倉促,最後一個世界是主角對戰自己的複製體,當然系統一樣的惡意,但太明顯了,導致本作用自己前面的套路,把自己給套路了(同樣的劇情反覆操作,讀者沒那麼笨),還好到這邊就收尾,不然本作又會走上高開爛尾的窘境。


如果元旦連假閒來無事,高能二維碼會是不錯的選擇
(p.s 預計下一部看全球高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第一次聽到無限流,看這個敘述,原來是魷魚遊戲
2021-12-19 17:33:29
黑子
類似的概念,你可以當成各種同人做的大雜燴,例如改寫電影劇情,讓本來死掉的角色沒死成(拯救佛地魔??),或是提前偷走重要的劇情道具(無限寶石?)
2021-12-19 17:55:10
副寢
我初次知道無限流這概念,不過我有看過無限恐怖,前期真的挺精彩的,尤其那種誰都有可能死的緊張感特別過癮,但中期開始走向日本少年漫畫風格,主角聖母化,也很少在發便當了,偶爾有人死了要不是複製到別隊,要不就是復活過來,故事結尾還透露可以二次復活,初期的那種危機感真的都沒了,我還記得自己看到楚軒死時特別震驚,但後面已經感覺不出活人跟死人的區別了,反正死了也能無限復活,就像七龍珠一樣
2022-01-03 18:25:51
黑子
當死人可以復活之後,很多前面的感動都被迫吐出來了 (還我失去的青春跟眼淚RRR)
2022-01-03 18:37:0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