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一年自學繪畫練習串的心得

Whitelin | 2021-11-22 23:59:58 | 巴幣 102 | 人氣 579

本篇COPY自畫技版一年練習串,作為留檔用



結論:最初的目的有達成,但能更好

開篇的時候正值上完K大課,當時自覺還沒有養成繪圖的習慣,便學著畫技板上的前輩們開了一個練習串,來督促自己練習,並且把條件設定的寬鬆以確保100%完成度。(雖然中間還是爆了一次)
一開始雖然有意識到並沒有特別想畫什麼,卻也不以為意,找到V大的預科課程後就跟著繼續學習,以及跟著各種教程學習,但顯然我並沒有把練習整合出好看的成品
現在一年後回頭來看,當初養成練習的目的確實達到了,雖然可能在反饋、成長幅度上與期望的的有些不同,但......嘛......現實總是骨感的ಥ_ಥ,畫技方面實在沒有感受到什麼明顯的提升,不過畫技以外的事情還是有一點點的心得,後面就來分析一下吧。

最致命的缺失:漫無目的

幾經思索後,發現我眾多的問題根源都來自於缺乏確切的目的。回想起最初開始想認真練畫時,念頭僅僅是「我想要畫得很厲害」,而開串的那時,方向則是「希望以此為職」,看似好像很有氣勢,但其實依舊沒有立定方向,因為範圍太廣。
後來了解了這點後,卻依舊遲遲無法決定該往哪邊去發展,反而轉變成「那我先把素描、抓型這種共通基礎能力練好,總不會錯吧?」,殊不知這又是掉入另外一個誤區——「為了練習而練習」。雖然退一萬步來說,為了練而練終究還是會有些進步收穫,但缺乏方向會導致時間與心力分散,短時間內的成效就很難看出。
我一直以來都不太挑畫風(花心),看什麼都好看,什麼都想學。今天看這張日系大佬的圖,哇棒!想學!明天看到另一個大佬方舟系的圖,好讚!想學!然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要嘛因為努力沒有成果而半途放棄,要嘛大概畫了一輩子都還在新手圈打轉。擅長多種畫風確實應該是有可能的事,但我想方法應該是先擅長一種,再去類推其他種,而不是刷一整排技能都點到Lv1,然後才開始Lv2。
回憶起來,我最初想畫圖的目的不在於畫圖本身,而是參與遊戲開發。核心目的是以此為職來維繫生活(至少曾經有過),夢想是希望能參與創作出感動人的項目,而畫圖是就我所知最有機會進入職場的敲門磚,因此總會想說既然遲早都要接觸各種風格,若立定一個專一的方向去鑽研是不是太狹隘而且沒什麼必要?
在接觸過一些影片與建議後,我知道我錯了。我想理想的方式應該是要以單一公司產品風格為目標去磨練技術與風格,作品才能真正達到商業價值。雖然其他方面也遲早都要接觸學習,但我們都不會分身,只能一次一件事的好好做好。

改進點2:缺乏有組織、有系統性的練習

這點多少與無目的有點關係,但更重要的是練習項目分得太零散,缺乏了組合應用,也就很容易造成單獨做的話能理解、能做到,放在一起卻依然是四不像的狀況。另外也是因為太少去分析別人的畫作,不懂得逆向拆解成已知的練習項目與基礎,就會導致就算單獨基礎練起來了,也是組不起來的窘況。

改進點3:窩在舒適圈,選擇性推遲

這點與上一段也有些關係,為了練習而練習,就很容易出現盲點,也很容易無意間逃避不會的短板。而以作品為參考作有目的性的練習,則可以非常明確地將缺點曝露出來,但也代表要正面面對短板,只是要留意的是根據參考作品的程度,這個面對與解決的過程很可能不是一週半個月可以解決的。

改進點4:學習,不進則退

我不確定這是不是我金魚腦的關係,但實際上就是再常練的東西,一旦開始不用就會慢慢忘記。除了盡可能保留下能快速回顧的筆記,或是保持定期複習之外,我想也應該盡可能地在學習時,就將心力集中在眼前最重要的事情上。

改進點5:愛硬幹,太少參考

從最初被網路徹底誤導的那種「能憑空畫出來才是會畫畫」,一直到現在懂得利用一些參考資料來補充腦中不足的部分,原本以為對於參考這件事已經較為熟練許多,但隨著眼界開闊,才發現自己始終還是被當初的錯誤觀念綁著,沒能很好的放開手來做,也沒有真正認清參考的重要性與意義。

改進點6:只學到懂了就停,不會應用

舉個例子,就好像補習班的講義,你學懂了一個數學公式,翻開講義的進階題,就直接黑人問號了,大概直到老師解題之前你的問號都掛著拿不下來。在網路教學爆炸多的這個年頭,繪畫技能已經被拆解的非常細且好懂了,但懂了跟能夠應用絕對是兩碼子的事,越會互相影響的越是如此。

結語:抱持目標地不斷做下去

在打這一篇的時候,發現很多環節在過去都有想過、遇過,只是有時候會越想越焦慮,或是轉身去打個手遊後,隨著時間遺忘掉了,一句話來總結的話,在該選擇判斷的時候逃避了。現在講求科學學習繪圖,除了要持續努力的花費時間學習與練習之外,也應該規劃與關注你的前進方向,畢竟創作是沒有絕對對錯的一個領域,有自己的目標,才有依靠。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