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為什麼要自殘?

肥宅鯊J shark | 2021-11-07 10:00:03 | 巴幣 1342 | 人氣 587

  哲學談話談這個會不會太奇怪?但我個人的哲學談話就是想要了解很多東西便不斷去思考,而這篇的意義就是我個人為什麼會想自殘,同時歡迎下方討論。

  自殘,是指有意且直接地傷害身體組織的行為,當事人一般沒有自殺的意圖。這一段來自於維基百科。

  先說,自殘和自殺是不同的,我自殘過,但是沒有自殺過。

  本身有劃痕性蕁麻疹,皮膚被東西畫過就會出現痕跡,而當我個人內心的不平衡以及各種壓力隨之而來,自己無法承受的時候,開始用比較暴力的方式攻擊自己,通常是用牙齒咬手部、用指甲劃皮膚,這些動作會讓我的皮膚出現痕跡,比如用手劃一道痕,你就會看到清楚的一條痕跡,我被這種東西迷住了。(原本在想要不要放圖片,但怕引起不適感算了。)

  看起來鮮紅、摸上去有溫度,彷彿我還活著一般,我的自殘開始傾向「我還活著」的感覺,唯有疼痛讓我意識到自己還活著,而我的痛苦之路還很長遠。

  之後開始發展一樣就是讓皮膚感受到疼痛的自殘方式,目前最直白的就是用拳頭攻擊牆壁(這點讓我右手骨頭稍微變形,兩隻手的骨頭有點差異,但不妨礙。)、用物品劃過皮膚(大部分是輕微,但幾個月前焦躁感襲來的時候,不小心指甲太用力,快要流血的程度,可是當下是很開心的。),還有一種大概是拿長條物勒住脖子,那股窒息、疼痛感也能夠感受到我還活著

  但是一直用這種方式可能會讓我的皮膚狀況變糟糕,所以後來有了一種無時無刻,只要自己清醒就能夠自殘的方式—精神方面。

  不知道此刻看文章的人,有沒有對著自己喊過「自己是個沒用的廢物。」、「自己毫無價值」…等等的負面談話,而我是會無時無刻、不論做什麼事,都有機率對自己這樣說,雖然看似沒有危險,然而時間久了,這將會是很大的傷害,內心會變得脆弱,思考方式會改變,就像是藍鯨遊戲的低配版。(而我沒事大概是因為自己的情緒、精神層面等等出狀況,很像低配版的人格轉換。)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攻擊自己的精神有什麼滿足的?主要是彷彿在認同自己說的,有種莫名的自我肯定感。「對,我就是廢物。」肯定著自我,這種沒必要的認同感有時候很棒的,他像是毒品一般侵蝕著自我,當下有種愉悅感。

  會自殘的人可以去想想自己為什麼自殘,我是很無聊,不如趕快停止自殘骸比較好,但實在是很難停止,疼痛感導致的我還活著實在很重要。而我為什麼不幹脆去死呢?第一是我怕痛(對,很矛盾。),第二是敬畏死亡,死亡是生命的終點也是起點,妄圖死亡之人是不可能獲得死亡的幸福,只有死亡找上才可以。(這只是我的想法,不要來跟我說誰誰誰死掉很幸福的意思囉,我認為我的死亡是這樣。)

  自殘有各式各樣的,不要說什麼沒事就好,最好可以了解藉此認知到更多進而想到解決方法(我盡量找其他事做,但沒辦法有效制止,下次可以來談談心理方面其他問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鱷魚蘇打
我的自殘方面比較不一樣,例如『已經因為工作而整隻手發炎了還是騰出時間來寫作,導致手愈來愈嚴重』、『已經睡眠不足了還花時間熬夜寫小說』這種類型的,然後現在真的再不改就愈來愈嚴重了......我曾經因為壓力而拔頭髮,但是看到自己禿一塊之後就會有意識去制止自己的行為了。

對於『認為自己還活著』的這一想法,通常都與接觸自然有關,例如在鄉下或山裡。例如迎著清涼的微風,聞著清新的空氣,曬著溫度剛好的太陽。然後四周沒有任何人,一片平靜。每每在這個時候,我都會有一種『也許我就是為了這享受這一刻才活著的』的感覺。
2021-11-07 17:36:36
肥宅鯊J shark
這種壓力方面的自殘方式我比較不了解,但最好的方式還是遠離壓力可能會比較好,只是很難遠離,畢竟有時候壓力就是很自然而然地伴隨在身旁。
看大自然可以放鬆的話,可以選擇多看看,讓自己可以更放鬆。
2021-11-07 19:53:58
左木
那那怕別人幫助不到你,你現在醬說出來,自己的心理有好一點嗎?還是一樣沒有得到舒緩?
2021-11-07 21:07:28
肥宅鯊J shark
這篇出來,希望有些人看到會有些想法,而自己只覺得好點,能夠藉由這樣的方式聊聊也不錯,透過網路面具的感覺
2021-11-08 01:15:08
あや
我因為會有自殺的想法,而且方法也有想過了,所以透過拿刀割手時痛跟看血流出來的愉悅感來減緩自殺的想法。我只是用自殘來讓自己活著而已,但大部分人難以理解,所以我會自殘的事只有醫生知道。
2021-11-08 00:13:48
肥宅鯊J shark
我是沒有到自殺,而你說的自殘不自殺也是種舒緩方式,抑或是發洩,不跟別人講正常,不知道能夠相信誰
2021-11-08 01:16:37
あや
我覺得自殘這件事本身沒有好與壞,因為有時自殘只是避免更大的傷害。不會自殘的人很難理解自殘者的想法,因為那些人只覺得自殘傷害身體的事,但其實自殘是因為心理的痛苦累積到一個程度的宣洩。
2021-11-08 00:18:00
肥宅鯊J shark
自殘真的能緩和心理上的壓力,不只是生理上的痛苦,但避免更大傷害這件事不一定,自殺者不一定會自殘,自殘者不一定會自殺
2021-11-08 01:18:46
0 30
搞屁啊,有狀況不講欸,是不是在搞
2022-01-16 18:03:53
肥宅鯊J shark
在搞欸
2022-01-16 18:29: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