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台劇】《國際橋牌社 第2季》一部真正有意思的台灣政治大戲。

絕倫逸群 | 2021-10-19 23:10:22 | 巴幣 578 | 人氣 3142

國際橋牌社2
一路上充滿話題性,卻又跌跌撞撞的一部台劇。
要說本劇上映前最大的話題性,自然是「沒有人敢播」這一點。其實國外公司平台不播出,我覺得是合理的。就如同第一季我的觀後感一樣,第一季實在算不上成功,在口碑上實在也稱不上優秀,我相信這絕對是有反應在觀看率上的,所以國外公司的平台不想再買,合理。但要說連公視都不想播,這就神奇了。雖然公視也不是說不買,但是給一個要讓製片方賠到脫褲的買價讓對方知難而退,跟不買我覺得是一樣的。

完整看完整部劇,有點一知半解為什麼公視不想播。1994-1996年的台灣歷史,是第二季的故事。這是一個尷尬的年代,劇中的影子主角為影射李登輝的黎清波,可以說是一個以黎清波為主要史觀的歷史政治劇。或許是因為這樣,本劇成為一個台灣政治集團雖然都不排斥,但也都不想表態的劇?
嘛,總之公視不想播的水大概很深,我們也只能看戲吃瓜瞎猜,重點還是拉回戲劇本身吧。

要說第一季給人的感覺,敘述混亂、難以入戲、感情戲喧賓奪主等等缺點,確實讓我一開始對第二季並不抱太高的期待。雖然看完第一季後,覺得這種題材值得繼續下去,斷掉是很可惜的。但也不否認,第一季確實不夠吸引人,所以內心對第二季的期待值稱不上高。
雖然口口聲聲相信他們第二季能記取教訓,期許劇組保留第一季的優點並使之更加出色,更能夠避免與修正缺點。但綜觀影視作品, 真正能做到的有多少呢?不過,國際橋牌社2做到了。

國際橋牌社2有著優秀的說故事能力,不賣弄故事,而是專心的,認真地述說故事,把那個故事演好。讓懂那段歷史的觀眾看得開心外,對不懂那段歷史的觀眾,除了能看得懂,更能被劇中情節吸引,完全沉迷進劇中的事件中。

在我們家我屬於前者,我看得很開心,劇中雖然並非歷史紀錄片,有著許多的歷史修正與娛樂性追求,更穿插著主角們若有似無的感情線。但說穿了故事核心仍舊專注在說好哪段故事,並且還要說得高潮迭起、精彩萬分。主角若有似無的感情線也不在像第一季那樣喧賓奪主。對於故事歷史事件的脈絡梳理,主角與政治大事件的牽扯力道拿捏,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現。政治線、軍事線兩條主線的故事互相牽引,各有不可抹滅的重要性,比起第一季的混亂,第二季真的非常出色。就算不用第一季的混亂來襯托,單獨看第二季,亦是非常出色。我記得第一季宣傳時曾經有許多傳媒說是「台版紙牌屋」,這真是過譽了。然而第二季的內容之精采,我確實會用「台版紙牌屋」這個詞來簡明扼要的推薦這部戲給我的朋友們。

而我女友就屬於後者,他對那段歷史是完全不懂的。也正因為這樣,他第一季根本看不下去。抱持著姑且試之的心態跟我一起觀賞了第二季的第一集後,就跟我一起沉迷進了這個世界。第一季會讓不懂那段時袋的人看不懂在演什麼,而第二季則是讓不懂那段時代的人理解那段時代的精采歷史。

先說說軍事線,雖然看似跟國內政治線並不太直接的交集。但軍事線的存在讓觀眾更能體會那戰爭逼近的感覺,政治線的斡旋成敗影響著的將會是什麼,也盡顯那個年代前線的高壓與緊張,同島一命,死裡求生。

當然,對有當兵超過一年的觀眾而言,軍事線很多的哏應該都會讓你充滿回憶,為之一笑。而軍事線最為亮眼的,大概就是趙正平演的營長了。什麼?你說趙正平是綜藝咖?你才綜藝咖!趙正平在本劇的演出,絕對是問鼎金鐘的演技。最後一集的電話,短短幾分鐘,那語調、那神情、那情感之澎拜、悲愴、無悔,將一個真正的軍人演得入木三分,簡直要把人逼哭。

國內的政治主線,雖然以虛構的男女主角穿插全場,但原創主演角色與政治大事件的牽引拿捏得很好,完全看不到第一季的混亂。男女主角間那隱晦的愛,正正呼應了那個時代感,這次的感情戲不只沒毀了這部劇,更是大大的點綴與加分。劇中精采的串起了那兩年的台灣大事,從地方勢力對台灣的影響深遠到台海危機,事件一件件的發生,把劇情推到高點。

政治線處處都是彩蛋,發掘這些彩蛋也是觀影的樂趣之一。
劇中有著大量的藍綠政治人物客串演出,例如影射屏東太吉皇帝的篇章,有一幕出現了三位警察局長,分別由顏寬恆、陳柏維與阮昭雄客串演出,其中互動也非常有意思。雖然現在學長不保護學弟了,而且正在忙著罷免學弟QQQ。

然後中共官媒喉舌的選角,簡直本年度最佳神選角。

劇中被門夾到手的警衛,正是現實中的...。

共同演出的藍綠政治人物,不只樂在其中,對戲劇亦有一定的推崇。從雙方政治人物的參與來看,可以得見國際橋牌社2的史觀,其實並不會真的讓特定政治立場無法接受,而是掌握在一個各個立場都能好好欣賞這部戲的尺度上。還有總統府以前是有擦鞋工的,早期的總統府工友清一色非台灣人等等雖然不是那麼重要,卻也都是刻畫著那個時代的一筆,都以很有趣的彩蛋形式融進劇中,與劇中的大事件共存。

最有趣的彩蛋則是台南陳家父子談論天下大勢時,常常會伴隨著父子間下圍棋的畫面。很多厲害的觀眾神出這些圍棋棋局其實都是各個現實中圍棋比賽的名對戰,而棋局對應的勝敗與局勢,也巧妙的對應著劇中當下的情況,非常有意思也非常用心,令我想起了棋魂這部漫畫。

總之,我對第一季的評論記得是「對那段時代有興趣的人再去看就好了」。
而現在我對第二季的評論則是「這是台劇很高水準的一頁,不看絕對是損失」。
我相信第二季的高水準,不管觀影前你是否了解那段歷史,都能很快的融入國橋2帶給你的精采氛圍。

誰說台劇拍不出好作品?這樣高品質內容的台劇,絕對值得你花錢支持,推薦給所有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楔羽
水餃QQQ
2021-10-20 01:05:32
絕倫逸群
台灣豬風味(誤
2021-10-20 13:01:53
深淵輓歌
請問我如果不看第1季直接看第2季會有什麼遺漏的地方嗎?
2021-10-20 11:01:00
絕倫逸群
完全不會,第一季直接跳過
2021-10-20 11:22:19
Retec
可是真的好貴⋯
2021-10-21 00:06:02
FISHSTAR
這我有看第二季真的好看,第一季就看看就好
2021-10-24 00:02:04
斬.滅.絕
希望netflix可以看到這成績買下來後續季
2021-11-03 17:14: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