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癡女獸控-《我才不是壞人大小姐,只是『普通』的公爵千金!》

千年の孤独月 | 2021-09-05 16:59:23 | 巴幣 1162 | 人氣 1296



我才不是壞人大小姐,只是『普通』的公爵千金!
悪役令嬢になんかなりません。私は『普通』の公爵令嬢です!


小說作者: 日本出版:カドカワBOOKS 6
插畫作者:秋咲 りお       台灣代理:青文 卷                       
圖源:官方特設


簡介:

  前世為日本人的主角不幸轉世為女性向遊戲中死旗插好插滿的壞人大小姐羅莎琳,她心想「這輩子要開心過活!」,並全面活用遊戲知識試圖改變自己的命運,卻接二連三地發生意外事故!與元素精靈締結契約,運用現代知識協助宰相的職務,解除龍身上的詛咒等等,於無自覺中屢建奇功!甚至不經意地回收了女主角的專屬事件……?奮力迴避重重阻礙與各式旗幟,究竟羅莎琳是否能掌握幸福美滿的人生呢!?

正文:


  這次要介紹的作品,題材以最近相當常見以女性向遊戲作為世界觀背景,是一部相當輕鬆愉快且無腦(非負面)的作品,透過故事劇情看得出作者(主角)相當享受這趟異世界的旅程,劇情內容以日常、戀愛放閃為主,探險、為輔戰鬥。

  比起以女性向遊戲作為世界觀背景的作品,這部作品的「遊戲感」比較沒那麼重,過去看過幾部以女(男)性向遊戲為題材的作品,主角總是會以「遊戲劇情」為主,即便是已經轉世或轉移了,還是看得到許多遊戲的要素,我想這也是理所當然的,畢竟題材就是這麼定的。不過這部作品就比較沒那麼著重在跑遊戲主線,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女主角我行我素、隨興的個性,另一方面或許也是因為劇情是從轉世後的兒童時期開始描寫,因此根本還沒到遊戲劇情開始的時間點,想開始遊戲事件進度也無從進行,不過這點也就如同簡介所述,有些遊戲重大事件其實已經被女主角無意間觸發並解決了。




  日常跟戀愛這兩部分我覺得描寫得挺不錯了,看得出來女主角羅莎琳(在日本時名為凜)因為在前世留下了滿滿缺憾(得了不治之症),而相當地珍惜、享受這第二人生,在於家庭、友情、愛情等方面都呈現得不錯。與家人之間的互動、相互理解,劇情中有相當多溫馨與歡樂,另外在於戀人之間互動的劇情橋段,也都花了相當大的篇幅去呈現,尤其是放閃的部分,可以看得出女主角小惡魔的個性,而且相當地積極、大膽,甚至到了飢渴的地步,所以我才會下獸控癡女(男主角狄雷克是黑豹獸人)作為文章的標題,因為女主角的行動真的相當大膽,也常常以言語性騷擾狄雷克XD,雖然這方面有個令我感到突兀的點在於,他們的互動完全不符合他們的年齡,因為女主角轉世後的身體才6歲,而對象也才13歲,他們的互動顯得有點太過成熟了,但因為凜已經25歲了,所以好像也還說得過去,畢竟過程就很像看一個大姊姊在捉弄純情小弟弟。

  還有一個有趣的看點在於女主角的設定,分為兩個人格,一個是女性向惡人大小姐(羅莎莉亞)的人格,另一個是轉世過後(也就是本作女主角羅莎琳/凜)的人格,第一集的劇情中也解釋了為何大小姐在遊戲劇情中會被當成惡人,跟過去類似題材作品於這方面的呈現有些不同,因為過去這類作品通常是直接讓轉生後的人格取代掉遊戲的設定,因此後續劇情大多會直接被大幅更動(雖然他們還是很在乎遊戲),而這部作品比較不那麼在乎遊戲走向(畢竟已經是全新人生),並且對於「惡人大小姐」的背景也有給出相關的人設來由(並非惡人,而是出自於種種原因)。

  另外,雖然劇情主視角係以轉世後的凜為主,但羅莎莉亞的人格並未消失,兩人不時地會在腦內、夢裡交流,這也是這部作品的其中一個趣味所在。




  說完了優點,來說些我自己覺得比較突兀的點。前面提到本作劇情內容以日常、戀愛放閃為主,探險、戰鬥為輔,在日常與戀愛方面的描寫呈現得挺不錯,但在於探險跟戰鬥方面就敘述得很......給人的印象相對有些淡薄、稀缺,在探險方面,女主角已經登記為冒險者,未來想必也會有不少的冒險過程,如果在後續劇情中的冒險相關的描寫仍不夠完整的話,可能會因此使劇情失色許多。

  還有就是過場的速度太快,很容易讓人忘記剛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常常下一句話就突然切換了完全不同的場面,讓人有種彷彿其中似乎省略了不少重要說明的錯覺。

  還有個點是在於男女主角感情的進展太快了,但真要給自己個理由去圓好像也說得過去。因為羅莎琳(凜人格)畢竟有遊戲的經驗,因此對於狄雷克有感情基礎還勉強可以解釋。但狄雷克同樣也很迅速地就愛上了羅莎琳這進展就有點太快了,雖然說勉強還是可以用羅莎琳挺身保護被霸凌的他作為他迅速墜入愛河的理由就是了,畢竟當時狄雷克還是小孩子,對於有可愛的異性站出來替他對抗霸凌,馬上就愛上對方好像也不奇怪。




  在於走遊戲劇情與不走之間的拿捏我覺得還不錯,可以看得到女主角自己的人生,劇情中有比較多女主角自己的生活,而非只是在玩遊戲、跑劇情,同時也看得到一些與圓遊戲劇情相關的影子,如惡人大小姐的設定、原遊戲女主角的背景、一些特定遊戲事件的起源......等伏筆也有在小說劇情中不時地被釋放出來,雖然說已經有不少旗幟被羅莎琳在無意間被拔除了,但由於遊戲女主角尚未出現,以及作者所明事的一些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大事件,因此「遊戲要素」並未完全從這部小說中消失,讓人在期待女主角日常的同時,也期待未來劇情的發展(遊戲劇情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呈現)。

  最後,這部作品有一個蠻吸引我的地方在於用字遣詞相當地「俗又有力」,不知道是作者用字就是如此,還是譯者有稍作潤飾,無論如何,這樣的呈現方式確實替這部作品增添了不少趣味,讓讀者不時地因此而感到會心一笑。(當然或許也只可能只是因為這有切中我的笑點而已,因人而異

  最後的最後,雖然最近出現許多這類題材的作品,但我覺得他有走出自己的特色,雖然有不少我自己主觀覺得有些突兀的點,但我也覺得其未來有很大的發揮空間。當然最重要的是,還是要依照自己的喜好選書,謝謝大家的收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魚子壽司
用手機看的話,不用反白就很難看到,因為字體是灰白色的
2021-09-05 17:01:37
千年の孤独月
已修改,感謝提醒
2021-09-05 17:09:4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