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心得文】毒碳酸--《歡迎來到注孤生社》(原創星球/寫作爭霸戰)

饅頭鯊 | 2021-08-21 01:33:06 | 巴幣 100 | 人氣 269


作品名稱:歡迎來到注孤生社
作者:毒碳酸
特色標籤:狗糧、戰鬥、日系感、特攝魂、青春

簡介:
    宇宙怪獸入侵,使隱藏暗處的各路英雄紛紛挺身而出。
  在守護地球的戰鬥終於結束之後,
  英雄們準備慢慢回歸和平日常,即便他們的英雄身分已經不再是秘密。
  這是一個關於兩位互相喜歡,卻因為英雄的規則無法平凡相戀的兩人,
  又「狗糧」又「苦澀」的青春物語。
 
  故事發生在「三百日戰爭」之後,宇宙怪獸成功被擊退,人類社會重拾和平。而在戰爭中相遇的少年與少女,對彼此產生了愛慕,卻由於各自的原因無法真正在一起,男女主角努力突破一切障礙,只為談一場戀愛,如此充滿酸臭氣息的青春戀愛故事。
 
  本作故事線十分簡單,沒有太多轉折、隱藏劇情或恢弘格局,劇情走向偏日常,聚焦在男女主配四位角色的刻畫上。
 
  設定上充滿了特攝戰隊感,角色各自的設定也都很有意思,不論是男主「齊格飛」、女主「龍王祭祀」、男配「卡牌大師‧異戰王牌」或是女配「魔法少女‧輝煌軍神」,初看時雖然散發著中二氣息,而且雜亂不成體系,不過隨著故事慢慢推展補全,這些名號底下的設定也極大強化了角色的立體形象。
 
  比如「輝煌軍神」,作為退役的魔法少女,不僅在三百日戰爭中扮演著人類頂尖戰力的領袖角色,在戰後還要以前輩身分為魔法少女後輩們操心。值得一提的是,「輝煌軍神」屬於「支配者系列」,同期有「絢爛帝王」與「顯赫教主」,使用的招數皆是名為「可愛暴政」的砲擊魔法;而後一輩「熱情香橙」、「淘氣草莓」、「優雅櫻桃」屬於「水果系列」,兩個世代的命名風格不僅反映了誕生背景不同,也涉及到了契約妖精的政策改變。這些細節設定雖然不影響主線故事發展,但細緻的設定讓角色形象以及動機都充滿了說服力,也讓人感覺得出作者在每個角色背景設定上花了非常多功夫,誠意盡顯。
 
  不過,作為一部狗糧文,本作最大的看點不在這些設定,而在各個角色之間充滿樂趣的互動,文字風格讓我聯想到坑王衫井光,那種不甚激烈而略帶妙趣的對話攻防,淡然的日常互動下流動著熾熱的情感,一切彷彿淡如清茶,抵達舌根後卻又芳香回甘,節奏感很流暢,篇章結構的布局也很棒。
 
  總體而言,閱讀經驗非常好,硬要挑缺點的話,那就是許多設定都是點到即止,篇幅有限所以內容不多,如果能給我更多「輝煌軍神」的內容就更好了。
 
 
後話:
最近因為志棋七七一部討論台灣小說的影片,讓我開始萌發了關注台灣小說平台、寫台灣網小評論的想法。
台灣平台上的東西真的能看嗎?坦白說,我是抱著這樣的不安開始翻找素材,心裡想著起碼找個不會引起反感的作品來評一評就好了,想不到幾天的挖掘,真的讓我找到了這篇《注孤生社》(其實是系統推薦的,GJ啊原創星球)。

老實說書名有一點點勸退我,要不是為了做台輕評論,差一點就與其失之交臂,不過在慢慢啃完後,我多少對台灣小說的未來有了一點信心。果然還是能挖到黃金的啊!
 
作為打頭陣的評論作品,能找到一篇水準尚佳的作品來評,真是太幸運了。以此為起點,希望能發掘出更多應該被看見的作品,讓更多人加入閱讀台輕的行列!

創作回應

毒碳酸
萬分感激,期待您繼續累積更多關於台輕的心得介紹[e30]
2021-08-21 07:35:1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