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白痴

拜占庭修士 | 2021-07-18 09:39:38 | 巴幣 36 | 人氣 284

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小說《白痴》裡面有這樣一段:

一群無賴來到這個別墅內羞辱公爵,他們告訴他,他們將公爵的惡行惡狀刊登在報紙上了,公爵必須給予他們賠償。

後來,公爵身旁的人們開始回應這些無賴,利用證據和推論,他們成功識破這些無賴們的陰謀。正當他們看向公爵,希望他可以給予這些無賴們最後一擊來讓他們落荒而逃的時候——

他卻沒有那麼做。

相反地,他像平常那樣,善良的說想原諒他們每一個人,並且願意花錢幫助他們。

也因為這樣,不分正反兩方,離去的人們都不自覺罵了公爵一聲:「白痴」。

似乎有些朋友認為我會在網路上反駁每一個對基督徒有所懷疑的人。不過我並不是那樣的人,而且我也向來很少那麼做。

我高中時期或許曾經是這樣的人,我會在網絡上跟他人激烈的爭辯,不論是關於政治、哲學,還是宗教,都會爭辯。但到了高中畢業後,我明白到:這麼做對大家都沒有幫助。於是我便離開過去的那種自我了。

在網絡上對基督徒有所疑問的人,並不是每一個都是對信仰有好奇,對聖經有疑惑。更多時候,其實只是一些不爽宗教的人的發洩而已。我並不會去干擾他們發洩情緒,相反地,我鼓勵他們說出來。

當然我並不會阻止每個人對信仰有所好奇。我一直都會去查看我的站內信,如果有人有疑問,私下詢問我是很OK的,但要我在大庭廣眾下跟他人爭論,那麼大家可能要失望了,因為我不會那麼做。

以上!我要去玩麥塊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