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1/1/25 嚴寒後 乍暖還寒之時的曾庫之旅

死馬可以當活馬醫嗎? | 2021-06-04 11:59:51 | 巴幣 2144 | 人氣 555

鐘擺緩緩搖曳,滴答響的時針已將日曆削去半截,余徐徐步出校園,大一的上學期已悄然結束,迎接我的,是美好的寒假,度過了1月上半旬的凜冽寒天,下半旬回饋給我們的便是乍暖還寒的天氣,而在這怡人天氣中選擇出遊,用山水的五顏六色填補假日的空白,是再好不過的選擇,出發的前一天,臨時興起,便決定與同學前往台灣最大湖泊—曾文水庫,是日早上9:30,Messenger的通知吵醒仍在夢鄉中的我,也象徵著旅途正式開始。

●早餐 煙燻吐司    先與同學在他家門口碰面後,先到了興業路的某家早餐店,寒暄片刻,食用完早餐後,宣告著旅途正式開始,由於前陣子已走過相同的路線,從平地逐漸前往丘陵,再轉往台3線,海拔隨著路寬漸窄而升高,而寒意也從腳底逐漸竄起,轉眼間,時間已到了12:30,俗稱的跑山聖地—阿婆彎雜貨店已出現在眼前,稍作休息後,旅途持續行進著經過了大分水嶺後,等待我們的,是連綿不絕的下坡路段,時有涼風吹拂、時有樹影輝映,對邊陡峭的山壁是大自然用別出心哉的刀工留下的藝術品,而潔白的暖陽時刻的溫暖著每一寸肌膚,逐漸令寒意驅散,將其駐留在分水嶺的每個氣體分子,就這麼,海拔越來越低,那龐然大物即將出現在視野右側,大埔市區也已近在咫尺,隨後,路幅迅速寬闊了起來,也是該休憩的時候了,在遊客中心停留片刻,望向一望無際的湖泊,期待的湛藍被翠綠給掩蓋得一乾二淨,被遠紅外線加熱的空氣正狂妄地朝我們襲來,而一旁的椰子葉,也隨著風焦躁不安,抬頭望向湛藍天空,迎接我們的,不僅僅是那片湛藍,一聲聲鳥鳴跟風聲比起來,也毫不遜色,正在尋找音源時,隨即瞥見了在上空盤旋的大冠鳩,欣賞完片刻此地為我們帶來的交響樂後,旅途尚未結束,重頭戲方正要開始上演呢!
●大冠鳩 不過距離有點遠 所以照片很糊    
●旅客服務中心旁隨風搖曳的椰子樹

●沼澤狀的乾涸湖底
離開短暫的休息地,一旁的翠綠原野隨著視野距離漸遠逐漸被渲染成靛藍色的水面,與天空相互襯托著彼此,方才乾涸的湖,在乾季的摧殘下,像是又看到了生機的湧現,但防波堤的顏色隨即告訴我事實上並無方才想的樂觀,乾季水資源枯竭的痕跡,依然清晰可見。
享受完片响時光後,隨即往水庫大壩的方向前進,右轉至水庫道路,向著從未到訪過的地點前進,路況稍微不好了些,而身旁的水庫也若隱若現的用湛藍的湖面向路過的旅人的眼眸獻上視野的禮物,曾文水庫壯闊且散發威嚴的時刻終將到來。    
●從曾庫公路依稀可見水庫的樣貌
●園區售票口的不知名鳥類
然而到了園區門口,迎接我的只有一隻不知名的鳥及上頭寫著人+收費120元的牌子,讓富有客家精神的我在門前躊躇了10分鐘,在與朋友討論過後,決定進去一窺曾文水庫的風采,車一騎進園區,高聳帶點時髦的觀景台直挺挺的矗立在湖畔,好似是白衣少女,望著湖,寧靜的守護水庫的一花一草。簡單拍個照後,要到2樓觀景區去,需要先搭1~2樓需耗費17S的電梯,畢竟這裡的高度高達21m,抵達2樓後,眺望四周,鬱蔥綠木沿著山稜線由近而遠的延伸到天際,天高雲淡的湛藍天色與山、水間的藍、綠、藍的交錯,可說是絕佳美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碧藍當中的那點朦朧,畢竟時為冬日,雖無過多寒意,但在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的情況下,本應在平地滯留的世俗塵埃,讓位處丘陵地的水庫地帶,也備受其擾。拿起手機拍攝著遠處的水鳥、路過的船舶、想用影像將這裡的一切美好紀錄起來,就在此時,自10點後便未再進食過的胃袋已對我發出有聲的抗議,在看完觀景台餐廳那2xx的精美價格後,我與朋友立即決定要到楠西市區再吃午餐。
然後繼續往大壩的路上前進,再走走停停的拍照後,通過隧道後,兩側山巒夾擊著湖天一色的蔚藍,就這麼讓曾文水庫壯闊而威嚴的身姿佔據了視網膜,但往壩體另一側望去,礫石堆砌成的洩洪道卻又離身處壩頂的我們如此遙遠,跟同樣位處嘉義地區的蘭潭、仁義潭相比,量級完全不同,壩頂兩側,恍若隔世。但此時的時間已超過15:00,必須得盡快趕錄到楠西,佇留不久,便得與這山間絕景告別,但再往楠西的路上,赫然發現曾庫公路沿路還有許多設施能夠讓遊客停留,可惜因為冬日的白晝急著下班,眼看黃昏即將到來,僅待下一次的相遇。    楠西市區,許久未來之處,簡單用googlemap搜尋一下後,搜到了名叫雅竹麵館的小吃店,便上門光顧,仔細地端詳菜單後,我點了海鮮拉麵來做為胃的救贖,然而麵送上來後,麵條顏色竟讓我大吃一驚,綠色的麵條在我人生吃過的麵條中,還真的沒幾碗麵是綠色的,而且只賣50元,這物價真心讓人覺得物超所值,即使嘉義的物價相較於外縣市已經低廉許多,在想用完午餐後,跟夕陽拚誰早回家的時刻就到來了—返途。    
●雅竹麵館的50元海鮮拉麵
離開楠西市區後,沿著174縣道轉南105再轉南99接著轉縣道165,老實說在此次旅途前,我壓根不知道原來還有這段捷徑得以重返平地,離開層層丘陵的那一刻,夕陽餘暉灑落在柏油路上,驚見此景,在一處彎道短暫停留後,經由大氣折射的紅光如雷射般毫不留情地的掃射所及的每一處角落,作為此次旅途最後的餽贈。而此次旅程,也在18:30左右畫下休止符,靜候下一樂章的到來,寒假的第一次旅途—perfect ending。
●南99鄉道上的夕陽

創作回應

霧島悠樹
文筆還不錯,這就是你寫作文的實力嗎?
我覺得多分幾段會比較好
2021-06-04 13:10:13
死馬可以當活馬醫嗎?
我圖都還沒放完勒 手機不能編輯 科科 還要用電腦去google 雲端放圖 QAQ
2021-06-04 13:12:12
螞蟻安安
傳說的難產遊記出來了XD
2021-06-04 13:19:03
死馬可以當活馬醫嗎?
沒錯 啊先森你的武嶺遊記呢
2021-06-04 13:20:24
螞蟻安安
難產中,顆顆
2021-06-04 13:21: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