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艦收】2021春活E3「ルンガ沖夜戦」的史實梗

七叔 | 2021-05-19 20:11:08 | 巴幣 1126 | 人氣 395

照例送上本次E3的史實梗:
崙加海灣夜戰(盟軍:塔莎法隆加之戰)

本次作戰在史實上為一場著名的戰役,由日本海軍少將田中賴三率領的第二水雷戰隊為了補給(東京急行/鼠輸送)瓜島上的陸軍,於塔莎法隆加海域遭遇美軍的Task 67因而展開的一場遭遇戰。

由於第二水雷戰隊在此時的主要目的為運補,所以除了警戒隊的長波、高波以外多數的驅逐艦都將次發裝填的魚雷換裝成輸送桶

原本此戰役中,美軍佔有絕對的先手優勢(日軍艦隊在20公里外被明尼安納波利斯的雷達發現),但是因為魚雷射程不足因此無法命中卸貨中的日軍,而田中賴三此時也果斷下令停止卸貨開始向美軍艦隊突襲,就在負責警戒護衛的高波成為美軍集中砲火對象的同時,停止卸貨的日軍艦隊也開始一面撤退並朝著美軍發射手上所有的魚雷。

未料到此波攻擊的美軍重巡群,包含明尼安納波利斯、紐澳良、潘薩柯拉與北安普頓紛紛中雷,其中北安普頓由於船尾中雷破洞而沉沒,其他船隻則是大破狀態,在巡洋艦多數重傷的情況下美軍無法再戰而紛紛撤退。

本次戰役中雖然日軍獲得戰術上的勝利,但原本的目的並未達成(輸送糧食與物資),且田中賴三少將以生存為主(一面撤退一面施放魚雷)的戰術也被大本營刁難,認為其未盡到指揮官的責任(身先士卒肉迫魚雷)而被解職。

日軍
第二水雷戦隊(田中少将直率、旗艦長波
警戒隊
第三十一駆逐隊:駆逐艦長波、高波
第一輸送隊
第十五駆逐隊:駆逐艦黒潮、親潮、陽炎
第三十一駆逐隊:駆逐艦巻波
第二輸送隊
第二十四駆逐隊:駆逐艦江風、涼風

美軍
第67任務部隊(英語: Task Force 67)
重巡
明尼安納波利斯 北安普頓、潘薩柯拉、紐澳良
軽巡
火努魯魯
駆逐艦
佛萊徹、多雷頓、摩里、柏金斯、拉姆森、拉德納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皮克西斯.日進
感謝介紹
2021-05-20 20:39:2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