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輕鬆一下,古代笑話三則分享

南鄉子 | 2021-04-24 14:25:15 | 巴幣 6 | 人氣 254

連載中古典小說翻譯
資料夾簡介
自己嘗試改寫的中國古典小說白話翻譯。

同樣是之前在PTT發過的翻譯文章,
希望大家會喜歡喔!

〈點石成金〉     《廣談助》

  從前有個人非常貧窮,但卻一生虔誠地供奉著呂祖(呂洞賓)。

  呂祖被這位信徒的誠意所感動,某天忽然從天上降臨他家,瞧見家徒四壁的景象,不禁心生憐憫。呂祖於是伸出一根手指,指向庭院中一塊厚重的石頭,不一會兒,石頭就化成了金光閃閃的黃金。

  呂祖問:「你想要這塊黃金嗎?」

  那信徒跪地拜了又拜,回答道:「我不要黃金。」

  呂祖聞言大喜道:「你能如此沒有私心,我便可以傳授你成仙之道了。」

  那信徒搖了搖頭說:「不是的,我想要的是你那根手指頭。」


〈死錯了人〉     《廣談助》

  東鄰人家的岳母不幸身亡,因喪葬時需要一篇祭文,便請託一位私塾先生撰寫一篇。私塾先生遂從古代典籍中規規矩矩地抄了一篇祭弔岳父的祭文,然後交與東鄰人家。

  後來有人察覺到這篇祭文的內容有誤,東鄰家的主人便跑到私塾去責問。私塾先生理直氣壯地說:「這古代典籍可是經過專家學者校(ㄐㄧㄠˋ)訂過的,怎麼可能會有錯呢?只怕是你家死錯了人!」


〈屁頌(ㄙㄨㄥˋ)〉     《笑贊(ㄗㄢˋ)》

  有個秀才命數已盡,因而去拜見閻王。閻王偶然放了一個屁,秀才馬上獻頌一篇曰:「高竦(ㄙㄨㄥˇ)金臀(ㄊㄨㄣˊ),弘宣寶氣,依稀乎絲竹之音,彷彿乎麝(ㄕㄜˋ)蘭之味,臣立下風,不勝馨香之至。(白話翻譯:高高抬起金臀,恢弘地放出了寶貴的氣息,乍聽像是美妙的樂聲,聞起來又彷彿是麝香與蘭花的氣味,我站在下風之處,實在是禁不起這撲鼻芳香。)」

  閻王聽完相當滿意,便幫秀才增加了十年的陽壽,並立即發還陽間。很快地,十年的期限滿了,秀才又來面見閻王。只見這個秀才一臉志得意滿,大搖大擺地朝著森羅殿走了過來。閻王問這是什麼人,小鬼回答:「就是那個作屁文章的秀才啊!」

  (作者)評論曰:「這秀才光聞到一聲屁就急著獻媚,還因此而延續了一段壽命,實在是非常無恥啊!這行為比起唐朝郭霸(武則天時的佞(ㄋㄧㄥˋ)臣,為求富貴,曾替魏元忠、來俊臣嘗糞)那憑借吃屎來求得富貴的事蹟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真可謂是遺臭萬年的人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