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賽博龐克→逍遙窩-11(黑暗中的影子)

西河 | 2021-03-13 15:40:48 | 巴幣 4 | 人氣 215


  夜晚,鎮上的尋常小巷,我走在這由路燈延展的路上,走著、走著,似乎聽到了有人正在低語。
 
  我不由得汗毛一振,煞一回頭,卻什麼人都沒有,只有風聲和停擺的汽車。可能是我聽錯了,也可能是頭上的樓房有人窗戶沒關,我又繼續走,那聲音卻又回來,比上次更大,這次我無預警地回頭,還是空無一人。
 
  那路燈是否看起來變得黯淡了些?這是個平和的小鎮,當然……我是說,雖然曾聽過些社會案件,但不會是發生在這裡。我可能有點大驚小怪了,那些路燈沒照到的陰影似乎有什麼東西在蠢動著、匍匐著?我的腳步可能有點小急促,四周的黑暗正緩緩地過來……不怕,它們仍畏懼路燈、只要有光,就沒有黑暗的餘地。我可以繞開這些灰色的陷阱,只要……
 
  「是我。」
 
  我沒有聽見。
 
  「是我啦!」
 
  他一大叫,我整個人便摔倒在地上,雙腿發軟。
 
  「唉呦!」
 
  「是誰?是誰在那裏作怪!」
 
  「是我,你這呆瓜。看下面。」
 
  「是你,」我簡直……難道我被嚇瘋了?難道我在作夢?「影子?」
 
  「沒錯,正是我在跟你說話,老兄。」
 
  他站起來、拍拍衣服。而我也跟著站起來、也拍拍衣服。
 
  「老兄,看可把你給嚇啦?」
 
  「你……你是活的?」
 
  「我當然是活的!這問題真奇怪。你也是活的,這不是顯而易見嗎?」
 
  頓時我不知道該以什麼方式回他。跟他說其實我才是真實的一面?因為我才有物質的形體?還是跟他說我有顏色、而他只有灰黑的漸層呢?但這個世界我不知道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我的知識水平不過滄海一粟,說的不對,他便要哈哈大笑著我的無知。但想想,既然是我的影子,我的一部份,就算被嘲笑無知又不會怎樣。
 
  「我會嘲笑你?哈!我早就嘲笑過你數十萬次啦!只是你都沒聽到,你還真不害臊。因為你從不仔細聽,你一直被外在的物質世界打斷、吸引、誘惑。你的認知程度實在太低啦!」
 
  「你既然能窺探我的想法?」
 
  「唉、唉,嚴格說起來我根本沒有窺探什麼。你對我來說就像一本打開的書,你所有的想法都會傳到我這兒。我跟你本來就是一體的,你是我的反面。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你我的交流甚至都不需要開口。」
 
  「我們到其他地方去說話吧!」他提議。
 
  我們一離開這條街的時候,我便問。「你為什麼要選擇這個時候跟我說話呢?」
 
  「這問題反了,應該是我問你,為什麼是你這個時候聽得見我說的話呢?我猜,可能跟你正在通往內心深處進行探索有關吧?時候到了,路被發現、窗戶被打開了。而你第一個轉向後碰到的就是我。讓我們來認識彼此吧!」
 
  是的,影子。我們來認識彼此吧!接下來的數個禮拜,我兩漸漸熟識。我發現,他有些聒聒噪噪,經常喋喋不休。他是個十足活躍的傢伙,十分具有想法,總是迫不及待的要與我分享。但他又極其害羞,不敢將想法公諸於世,於是他想的多、做的少。我還發現,他可謂十分狂妄,又極其情緒化,他總想把自己變大、變長;他很沉迷於這個遊戲。只要一變大,他就開始膨脹,情緒也變了;當他變小時,他會變得神經兮兮,自卑、悲觀、怯懦,彷彿下一秒鐘世界就要塌下來。
 
  因此他對陽光是又愛又怕,沒有它的時候他老盼著那溫暖的光線,但一旦過於靠近,他便為自己的渺小感到痛苦。我總是因為他的情緒而被弄得七上八下的,確實有些不堪其擾,他也常常跟我討論這個問題,因為他也和我一樣,為此煩惱。當我問他你最想做的是什麼時,他說。
 
  「若我能,我想將我的陰影投向世界上每個角落。」
 
  「這是多麼可怕的想法啊。」我開玩笑地笑著。
 
  「你這個物質體是很難了解這一點的。」他鼓著腮子。「這是一種……自然而然的衝動,把自己蓋過其他人的影子、比他者大,兩者重疊在一起、佔有他們、引導他們,擴張到整個領域。這就是影子的工作。」
 
  「我覺得黑暗倒適合你。」
 
  「嘿!一點也不。黑暗中根本什麼都沒有,分不出彼此。必須有陽光,這樣才有你我,才能分出個高下。」
 
  「但陽光會曬傷你。」
 
  「呃,成功總是必須付出代價的。要想成功,就得付出膽識、勇氣、執行力。」他想了想,又道。「啊!雖然你這種低端的物質體沒辦法隨意伸展身形,但你們的世界不也有類似的衝動嗎?我看你們對於數字有種本能的崇拜,你們幾乎是下意識的想要把它培養長大,就好像是數字驅使你們行動似的。」
 
  「你說的是金錢?」
 
  「哈哈,就是這個!我說,你應該也能感覺到那股原始的衝動吧?變得更大、更長,要征服整個世界的渴望。渴望變成無限,將自己的意志不斷擴張。」隨著他越說越激揚、越說越巨大,我的臉上的恐懼也不斷扭曲。
 
  終於,我害怕的逃跑了。不斷的跑,像發瘋似的。這不是我!不斷的否認。我試圖逃到我所能想到的任何角落,箱子、衣櫥、床底下,鎖緊的房子、曠野、高山,就是要離開他。但他仍找的到我,他不斷在我後面追趕,跟我形影不離,無論我在哪裡,總能聽到他的低語。當我渴了,他還替我找水,當我餓了,他還替我找食物吃,當我崩潰到要跳崖時,他即時阻止了我。
 
  「停!停!你為什麼不放過我?」
 
  我們倆停在一個屋頂對峙,那天夜晚、還下著雨。我們倆才在屋頂上上演艱難的追逐,已經是氣喘吁吁。
 
  「你到底在說什麼?快回來啊!」
 
  「不,我不!你是我的噩夢,你是我最可怕、糟糕的一面,我不是你,你使我蒙羞,我不承認!」
 
  「白癡!你不可能逃避我,我就是你。而你卻不敢面對,懦夫!」
 
  不知他施了什麼魔法,他要我看,隨後許多的畫面便竄進腦袋。「你的尊嚴只剩下那些偽善了。看看你所做過的那些事吧!哪一件不是受到衝動和慾望驅使而行動的呢?醒醒吧,你所謂的理性不過是我的工具,還是一塊遮羞布。你也許可以騙過所有人,但你以為你可以騙過你自己嗎?你就是我!」
 
  「不!」我再一次大吼,拔出預藏好的手槍。「不!」
 
  這場惡戰眨眼間就結束了。醒來時我在一張病床上,一顆子彈打穿我的肩膀。她找到了我,一個受我朋友雇用的女偵探。她說她常處理這種發瘋的案子,在她的記憶中;在她的世界裡,這種事她已經司空見慣了。
 
  我的影子還是存在,但他沒有再對我說話了,可是我仍感覺到他,感覺到他仍在我思想裡、腦海裡。
 
  最近,我又再見到他了,在我的夢裡。我原以為他是個高大、邪惡、老謀深算的傢伙,可如今一看,才發現他只是個小孩,有一副叛逆的形象。
 
  他不滿地看著我,說。「我不再跟你說話了!」
 
  「我知道,我很抱歉我所做的一切。」
 
  「你很抱歉?你很抱歉就不該對我開槍。」
 
  「那時候我不懂事。沒有想到我就是你,我不該逃避你。如果我把你消滅了,那我就不存在了,我們從來不是分離的,缺了任何一個都不會完整。我……我想我只是怕你。」
 
  「怕我?哈哈哈。」看見他這麼笑,我頓時就明白他是一個不成熟、又有點愛搗蛋的傢伙、甚至還有點可愛。「渾蛋!告訴我我為什麼會看到你?」
 
  我想了想,說。「我想時候到了,路被發現、窗戶被打開了。讓我們了解自己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