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岳》登上山千萬種不死的理由

陸坡 | 2021-03-05 16:21:17 | 巴幣 150 | 人氣 887

山難的故事,即時最後你依舊努力了

許多外國人喜歡台灣,在拍攝台灣時常常環山靠海,生為多山的島嶼地形,台灣的山岳總有股潛在的魅力讓人著名,不管是登頂的喜悅或單純的健行,親山的人比過去來說越來越多,而有著與台灣一樣多山地形的日本也是如此,但任何事物一定有風險,山難事故也是隨即而來。

2003年漫畫《岳》是一部以山岳救難為主題的漫畫,故事敘述搭帳篷長居在山間的山岳狂人-島崎三歩是民間團體「山岳遭難防止對策協會」的成員,長年在日本有名的飛騨山脈與長野縣山難救援隊警察參與救助罹難者行動,悲喜與生死交織的故事。



台灣人對於山的知識很多也很少。從幾百年唐山過台灣來到此島的各式人們對於台灣山間有所敬畏,台灣山裡詭譎多變的地形與氣候,往往讓人吃盡苦頭,就連長居於山上的原住民也不敢小看祖靈的山林,連在日治時期同樣多山的日本人也在花費許久的時間才了解台灣的山,清代更是因山無法繪製出完整的台灣地形圖。

經歷過許許多多的時間,台灣山岳狀況在登山者與政府和原民的努力才逐步讓我們看見山的面貌,但從過去到今的山岳林地過度濫墾與山老鼠行徑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日本以山難救援為主題的《岳》是一部災難漫畫也是運動漫畫。故事以日本著名的飛騨山脈的各種山間事故為主題,以民間救助組織山岳遭難防止對策協會成員,島崎三歩的各種救援故事為主題,讓人看見山難的發生與山林的無情。

但同時也帶出登山景色的壯麗,與「為何要爬山?」、「山對你來說是什麼?」等對於裡面角色的啟發,不管是遇難者、遇難者家屬還是救援人員等,山永遠在那,意外發生時沒有對錯,只有在困難之處試圖活下去。




連載長達9年的《岳》是很典型的日式單元劇故事,有著明顯的起承轉合,從為何會爬山到遭難和救助,有許多時候有著一定的公式劇情,當然也帶出許多警方救難隊、民間救難、和完整各種人物故事,其中也帶出主角島崎三歩在那好看的登山資歷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在山上登頂擺第二、安全才是第一,這是裡面各種救難隊的角色所敘述的,但是災難總是說來就來毫不留情,有時就算你做好萬全準備卻還是未能防範山的無情,這也使山在人心裡可愛卻可憎。




從《岳》這部漫畫可以看出作者石塚真一對於山的執著,曾到美國大學讀書因而愛上徒手攀岩的他,在歸國後經歷公司倒閉的困境才開始想要畫漫畫,起初《岳》本以攀岩故事為題材,而後在固定連載時確定方向成為描述山難救援故事。

漫畫裡的山與知識許多都是來於石塚真一本人過去在國外的登山經歷和考察,尤其在描繪救助之間生與死時還有得救與遇難等登山人員的心境,讓就算不常從事登山運動的人也可以感覺到山的美好與殘酷。




有些篇章相當殘酷且真實,當同時有兩邊遇難但你的能力又只能救助一邊你該怎麼選?即使盡力還是會受到遇害者家屬的責罵、許多事情等到上了山再說或是沒說等發生事情後都已經太遲了,即便家人死於山林但孩子依舊選擇了登山者之路等。

可以說《岳》這部說是山難救援漫畫,更不如說它將醜話說在先,山岳就是如此殘酷,但也因此危險也迷人。好在裡面島崎三歩主角威能的外掛點滿滿,但以他的方式就算死幾次都不夠,尤其在最後一章節聖母峰的救援與攀登,更可以感受到主角命真的夠硬。




台灣最近也有很多關於山林之間很有意思的紀錄,例如以登台灣百岳難得的山漫畫《超嶽》,不過這部比起劇情更多的是山間教育,趣味程度有些低。紀錄片方面公視在二月時推出《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四部短片,以台灣新一輩不同風格與理念的登山客在山林間的紀錄為主。

而在許多如《黑熊來了》、《神殿》雖然不是以登岳為主題,但可以讓人知道這一座座台灣山林的各式樣貌都以台灣人和這片土地息息相關。山上的事情終歸於山,如漫畫《岳》所敘:在山上有什麼東西是可以丟棄的? 是除了生命和垃圾以外的所有東西。

願在山間闔眼的山友們安息。






文章原址:《瞞天過海》紐約史上最大贗品案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你別豪洨好嗎
還有另一部登山漫畫也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叫做《孤高之人》,是藉由爬山來呈現出主角的孤寂心理,畫風很神,推薦給版主
2021-03-05 20:04:40
陸坡
《孤高之人》我也有看,但在兩者之間我選了《岳》,我覺得孤高之人心境比較複雜一些,可能是因為山岳文學改編的關係有著比較多心境的描寫,相反《岳》就比較好入門,雖然屍體很多XD
2021-03-08 10:34:21
伊謝爾倫的燒魚
這部我很喜歡,因為男主就像山一樣有一顆寬廣的心,我覺得他帶著一種佛性上山. 與這部比起來,我就不怎麼喜歡孤高之人了, 因為角色個性沒那麼討喜,甚至非常糾結,對我來說孤高之人的長項是精細畫風,也是這部比"岳"有名的原因,但我在孤高之人裡感覺不到漫畫家對登山的熱情, 當然啦,這部的劇本原作是新田次郎,後來被漫畫家坂本真一改編. 所以跟"岳"的作者的創作心境又不一樣了. 對登山有興趣的人兩部都可以看看吧.
2021-03-06 10:54:04
陸坡
角色性格我覺得還好,的確改編這點是當時我考慮要不要寫的方向。《孤高之人》應該也算坂本真一的成名作,不過許多人應該也認識他的《純真之人》這部就沒有涉略。在《岳》與《孤高之人》的入手度,我會選擇《岳》較為單純的敘述山的險境與為何爬山的心境,這點我覺得孤高漫畫比較複雜,會推薦從《岳》入門
2021-03-08 10:40: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