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手語師》之十:斷章三 情感的質變

牧葵 | 2021-01-29 19:22:57 | 巴幣 4 | 人氣 143


  1.

  那時候,李襄儒是一日一日看著江涵寧長大的。

  可十幾歲的孩子就像其它星球的生物,他們長得極快,人類在夜晚裡都能聽見他們細胞分裂、骨頭拉長的聲響。江涵寧一腳邁入了青春期,他的個子繼續挑高,臉頰也削了下去。

  脫去嬰兒肥的臉蛋襯托出他本就精緻的五官,他遺傳了葛姨大部分的美貌,包括立體的鼻子、與形狀姣好的嘴唇,而不同於他媽媽有著下垂的哀愁眼角,他的眼睛看起來俐落又有神,並且瞳孔格外得黑。

  但無論身體再怎麼變化,他在李襄儒面前永遠想當最開始的小孩。

  ──我再一點點,就要到你的肩膀了。

  有一天他們一同待在東側的小院子,他滿面愁苦地與李襄儒說道,那天他正要求他的手語師再給他黏一些開心果花,因為李襄儒已經很久沒有幫他做這些小玩意兒了。

  ──長高不好嗎?

  ──不好。

  李襄儒的手日前割傷了,因此套著一隻麻布手套,多少影響了他的動作。他把黏到一半的花朵放在石桌上,充滿陽光味道的季節,他的小主人卻愁眉苦臉,這可傷腦筋呀。

  他脫下手套、忍不住想摸摸江涵寧的頭,但伸手之前便被自己阻止了,回頭看向客廳,那裡空無一人,但他的臉色仍不自覺地沉下來。

  江文旺與葛姨早上才說過要出門,他太神經質了。回頭看江涵寧,只沉浸在自身小小的哀愁裡,他比道:

  ──其實我知道,爸媽在計畫、要送我去學校。

  那也沒辦法。「義務教育」該怎麼用手語說呢?李襄儒盯著江涵寧空蕩的耳朵,心裡莫名得生出煩躁。

  不過很快轉念,他有意引導地問了句「為什麼」。孩子果真傻傻地上當,很是委屈地告訴他:

  ──因為我想跟你在一起。

  沒錯,就是這種時候。他看著江涵寧清澈的眼神,感覺全身的細胞隱隱沸騰。

  ──我也是。

  江涵寧毫無心機地笑了,隨即又深陷入煩惱中。李襄儒看他那副彷彿生離死別的模樣,回過神已經把手放到了對方頭上。

  他的頭髮很細、很軟。如果抓住,大概也會從指縫滑落。

  最早李襄儒壓根沒有這樣的想法,可就在助聽器事件後,他察覺葛姨一直有意地防著他。他覺得那老女人實在瘋了,以為全世界都繞著她的寶貝轉──可是現在他承認,作為母親的警覺仍有其道理。

  說不定就是葛姨的提防,讓他更清楚地意識到江涵寧對他的依賴。這份依賴專屬於孩子,也許會隨著他長大上學而漸漸消失。

  該怎麼把它保存得長一點呢?李襄儒繞著江涵寧的頭髮,漫不經心地想著。後者乖巧地任他把頭髮弄亂,甚至像小動物般故意在他手上蹭了蹭、吸引李襄儒的目光。

  要是現在他把手伸進他領口,過小的衣服下,那具違背了主人意志、正在拚命生長的身體會有什麼反應?李襄儒最近已經不會刻意阻止自己諸如此類的念頭。他有自信,江涵寧頂多有一瞬間的驚慌,隨後他便會用疑惑的眼瞧著手語師,任由他擺布。

  後山的果樹下、午後的客廳、或者就在這裡。他想像他撫摸江涵寧,說出些淫穢不堪的話,對方也聽不到。

  ──你弄痛我了!

  他不慎拉斷了江涵寧的髮絲,對方揮舞著手臂抗議,屁股卻停留在石凳上、愣是沒想到靠自己掙脫。他癟著嘴等待李襄儒收手,不知道他的表現反而引來惡劣的捉弄,李襄儒故意扯斷了他一整撮頭髮。

  「唔!」

  江涵寧忍不住痛呼,終於生氣地在手語師身上推了一把。李襄儒立刻擺出歉然的笑臉,蹲下身和他賠不是:

  ──對不起。弄痛你了嗎?

  對方別過臉裝作不肯理他,李襄儒便耐心地與他僵持。沒過半分鐘,還是江涵寧忍不住偷看他,對上他的視線急忙又挪開眼,想了想,要裝出心不甘情不願的樣子,眉頭卻早鬆開了。

  ──勉強原諒你。

  李襄儒一作出苦惱的表情,他立刻又急急地比道「已經原諒你了啦」。手語師隨後露出微笑,他不解其意、卻跟著笑了。

  ──那你別跟你媽媽說,我會被罵。

  ──好。

  就算對他做出更踰矩的事,他大概也會幫自己隱瞞。這樣的猜測令李襄儒又緊張又興奮,他伸出手跟孩子打勾勾約定,江涵寧的手有成人的輪廓,但摸起來又軟又細。

  一時什麼都忘了,李襄儒慢慢地沿著他的手背往上摸,撫過了柔軟的皮膚與那細細的寒毛,江涵寧反射地瑟縮了下,一如他所想,那之後卻只是睜著大眼不解地望著他。

  他們的世界不需要聲音,慢慢地向失衡的一端傾倒……

  喀!

  李襄儒猛然回神,老天,他竟然沒聽見引擎聲。那高跟鞋已來到他們後方的客廳,他慢慢地收手,盡量用身體擋住自己的動作,慢了幾秒才回過頭去,和江涵寧一起、同時看見了葛姨。

  女人抱著手提包站在陰影處,那姿態模稜兩可、是多麼面目可憎。

  「襄儒,過來一下。嗯……我想跟你談談涵寧上學的事情。」

  李襄儒不確定她有沒有看見,唯一確信的是,她毫不在乎。即便成為了孩子最信賴的人,他仍然是這對夫婦揮之即來、呼之即去的卑賤手語師。

  「好。」

  他面上露出了禮貌的笑容,但心中先前埋下的種子迅速地破土萌芽。他要讓他們知道,他可是這小聾子的手語師──他可是手語師!
  

  2.

  ──我有話想跟你說。

  ──好啊。

  ──不,現在不適合。晚上,到門口來。

  江涵寧很是不解,但李襄儒竟然說要夜裡來找他,他便覺得新鮮又興奮。他的想像中,這就像場兩個人的祕密冒險,也許李襄儒會把他帶到一個神奇的星球去,總之,肯定會很好玩。

  他第一次這麼晚睡,由於不敢也不會用鬧鐘,從爬上床起便一直強忍著睡意。說好十二點半,他沒到十二點便迫不及待地跑出房,躡手躡腳地溜過了爸媽的房間,他在三合院門前,從站著等到蹲著、蹲著等到忍不住坐下來,終於等到了李襄儒騎著小紅出現。

  見到人,他抬起手想抱怨。月亮卻在李襄儒臉上映出了凝重的神情,惹得他一下子頓住,不知如何是好。

  ──等很久了?

  看著那個人將引擎熄火,不知道為什麼,江涵寧搖了搖頭。只有對李襄儒他會表現出大人的體貼,而他此刻正用這份體貼、試圖理解手語師接下來的話。

  ──你知道的,你媽媽與我說了要你上學的打算。

  ──對,她今天也跟我說了。

  李襄儒挑起眉,江涵寧忽然便有些害怕。葛姨晚上找他去客廳時他心不在焉的,因為他滿腦子都是要跟李襄儒偷偷碰面的事情。

  ──她跟你說什麼?

  ──她說……

  江涵寧猶豫了好一片刻,見到李襄儒,他才忽然意識到這一切的嚴重性。

  ──媽媽說、我去上學之後,還是可以請你過來。我們還是會天天碰面……你有更多時間休息,也會比較輕鬆?

  ──你認為她說得對?

  李襄儒在孩子的臉上看見了驚慌失措。顯然,葛姨輕而易舉地說服了江涵寧。

  ──其實我有一點難過!但媽媽說你也不能永遠一直陪著我……

  ──你真的要聽她的?

  李襄儒深吸一口氣,他看出葛姨欲將他一腳踹開的打算了。但她憑什麼?他和這孩子的情感甚至比那個作母親的還深厚。他壓抑著怒火,緊盯著眼前的孩子,後者正焦急地比出:我聽你的!

  是了。他想他有權利替江涵寧做決定。他要讓孩子證明他對自己忠心耿耿,他們同屬於這個安靜秘密的陣營。

  ──聽我說,你爸媽還做了其它決定,只是沒告訴你。現在你要不要先去把助聽器戴上?

  ──不要。

  助聽器在房間裡,怕回去會被發現。雖然江涵寧很快地補充解釋,但這過於快速地拒絕仍讓李襄儒有短暫的不滿。好吧,就配合他用他們的「暗號」吧,只是目前的狀況要用手語溝通,著實麻煩了點。

  ──所以、是什麼事情?

  ──他們準備開除我。

  江涵寧完全愣住了。這讓李襄儒必須回想、自己到底有沒有教過他「開除」這個字眼。

  肯定有。江涵寧過了將近半分鐘,便反應了過來,他張大嘴巴、開始瘋狂地搖頭,拒絕接受這樣的現實。

  ──我去跟媽媽講,我不要你走!

  ──不,不可以。

  李襄儒連忙阻止他,要是江涵寧去了,勢必自己得要穿幫。他腦袋快速地轉著、想找個合理的理由說服江涵寧。卻發現後者眼眶邊已經蓄滿了淚水,硬是忍著不讓它落下來。

  他察覺,不管怎麼講、江涵寧都會相信。這實在是個可笑的狀況,卻有利於自己,他就是江涵寧世界裡唯一的聲音。


  ──你爸媽認為,你應該學會用助聽器、練習和別人說話,所以我會妨礙你。而就算你去和他們理論,也只會害了我。

  ──是他們妨礙我們!

  江涵寧發出了類似尖叫的聲音,李襄儒趕緊抓住他、一把捂住他的嘴巴。溫熱的眼淚滴到他手背,他感覺江涵寧的肩膀在顫抖,教人可氣又不禁得意。

  ──我想要你一直陪我的。

  細瘦的背貼著李襄儒肚子,他在他們的身前比出遲疑的手勢,就像最早手語師教他的情景。李襄儒的手越過了他肩頭,環住他整個人,挪動的手指上披著月亮的薄光。

  ──我也想永遠陪你。

  江涵寧哭得更加厲害,他縮回手,抓皺了身後那人的褲管。

  ──但只要我們待在這裡,我總有一天、都得離開。

  那要怎麼辦?江涵寧好似只剩下重複這問題的能力。李襄儒搭住他的肩、從肩慢慢地往上撫摸。他的掌心從頭髮底下摩擦過了江涵寧頸子,最後捧住了後腦勺,手指撥弄著他小小的耳垂。

  手語師心道:努力想想辦法吧,小殘廢。

  李襄儒期待著由他主動提出來、一個不讓自己失望的辦法。江涵寧以為他無法回答後,已經懂事地放下了手。但腦袋仍垂著,不知不覺離開了李襄儒手掌──天曉得他有沒有在想。

  ──怎麼辦?

  換李襄儒問他了。估計到這一秒為止壓根沒有想過具體的辦法、而只顧著悲傷,江涵寧頓時連哭都忘記。他渾身僵硬,望著遠方幾萬光年外的星星,模糊的視線慢慢下移,到盆地城市的燈火叢中。

  李襄儒和他說過很多故事,他們而今真快要變成被宿命分隔的愛人了。但是,那個喜歡上地球人的外星女孩最後決定怎麼做呢?他記得明明在故事原先的版本後面,還有個李襄儒自己的編的美滿結局。

  他想到了!外星女孩邀請地球人上了她的飛船,他們一起去到宇宙。

  ──我們能不能一起走?

  ──瞞著你爸媽嗎?

  好。江涵寧點著頭,他還不知道「私奔」這個詞,否則便可以更準確地傳達出自己的意思。他下定決心只需要短短幾秒的時間,李襄儒就是這麼重要。

  ──我們離開這裡,躲起來。

  他的角度看不見李襄儒的笑容,他把這件事想得悲壯而決絕,彷彿將要拋棄整個地球。但他同時相信李襄儒會帶他周遊銀河系,他們本來就屬於聲音無法傳遞的真空。

  ──好。

  李襄儒答應他時他欣喜若狂。以為自己的提議獲得對方接受,便感激涕零地回身抱住手語師。李襄儒摟著他軟軟的身體,藏不住嘴角揚起的弧度──這小聾子終究是他的。

  那夜的最後,江涵寧依依不捨地目送他下山。他望著小紅空盪的後座,想像不久後自己要坐在那個位置,和李襄儒一起去到山腳下。他要努力地提醒自己關於這三合院中發生的種種壞事,到時肯定一次都不要回頭。

創作回應

(°ロ°٥)
2023-08-03 21:39:47

更多創作